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4 11:28:11|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曲點唱♀我的憂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5年六月,溫蒂和我甜蜜地聽了一整個月的「憂鬱」。

這一年的六月盛夏前,我們倆初識,然後在一個星期內,決定在一起,繼續攜手同行。先前各自結束與另一半的戀情,大三即將結束,而未知的大四尚未到來,不知恐懼。喜歡就是喜歡啊,這是當年才能有的簡單呢。

六月雖是南台灣鳳凰花開美艷襯托湛藍天空的時節,不過平日蹺課、上課打瞌睡慣了的我,正是期末考、報告接踵而來的煎熬,雖有甜蜜新戀情的欣喜與生氣,但那些天熬夜苦讀死背天一亮就要解意瞭情的詩詞曲考試,卻不免被迫折損壓抑點了。

在府城賃居的三樓房間,面向東方的清晨,一定是小鳥聲漸漸繁密後,天才微微亮起。背了一整晚的詞曲,竟不復記憶,決定趕製掌心小抄。早晨的陽光即使是這麼溫暖輕柔,我仍心慌意亂。

這一年,滾石還沒有國際,仍只是有聲出版社。許常德還只是專心寫詞的年輕人,而陳揚的曲仍在市場上叫好且叫座。這一年六月,許景淳發行了她的專輯「女人哪」。

我已經忘記為什麼當時這張專輯會剛好在自己課業兵荒馬亂,而感情正甜蜜生動的六月出現,陪伴我們度過這難忘的六月天。不過,和當年一樣,一再重複播放的音符的記憶,正是這首「我的憂鬱」。

這是首旋律甜美而詞意憂鬱的情歌,說的是彼此心意不能通達的戀人啊!

我的憂鬱 是對你無法抗拒 卻無法阻止我的情意
我的憂鬱 是對你滿心歡喜 卻無法收回我的心意
如果你問起我的嘆息 我想我只能抱著你哭泣
因為寂寞已無法用言語代替 用言語代替
因為你從來不明白 我的心 我的心
因為愛你卻無法擁有我自己 擁有我自己
為何你從來不明白我的心

許常德填詞,陳揚譜曲編曲,專輯中特別收錄了兩個不同編曲版本。溫蒂和我偏愛的是第一軌版,原因無他,有陳主惠拉的大提琴。偏食慢版情歌的自己,仍執著於旋律耐聽不俗,編曲不搶原作位置的老式標準,而這首「我的憂鬱」只有陳揚彈的鋼琴與陳主惠拉的大提琴版本,有許景淳溫厚且聲音情感表情豐富的演釋,且時而人聲與鋼琴,或是與大提琴間的對話呼應,自覺是簡單但卻又有豐沛能量的情歌。

節錄一段許景淳在專輯中自己寫的文字,送給我們:
白雲在天空快速移動,天色變了。
很奇妙的一個發現,生活的愈投入,愈活的興高采烈,生活就愈有滋味。

那年夏天,就是這首情歌給了我們力量;而七年過去,當初勇敢因著單純喜歡而攜手共度的兩人,依舊勇敢,仍然相信單純的喜歡可以無敵。


※後小記:不過單純喜歡的無敵,顯然在那一次的考試中遭到嚴重挫敗,翻出當年成績單,「詞曲選及習作」只有六十分,而且,慚愧地說,這還是在當節考試過後在考場外立即央求老師讓我補考,而我動員同學幫忙作小抄,且在補考時做出嚴重「不法」之事後,才勉強達到的,汗顏,慚愧。

台長: 小玫瑰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