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1 17:19:56| 人氣3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奇百怪皆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再不用這篇文章的話,我就要『琵琶別抱』了。」沒錯!這就是咱們的作者,也不看看文章內容,竟然就先下手為強,先發制人。

  可是不管橫看豎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麼看,都看不出這篇從盤開天說起,暢談「古箏」發展史的文章,跟婦女家庭版有什麼關係?所以只有硬著頭皮,冒著失去這位作者的風險,送進資源回收桶裡。

 過沒多久,這位作者又寄來一篇「臭豆腐」的文章,十分感人肺腑的描述童年時,曾經吃過一塊天下第一美味的臭豆腐。雖然我也很喜歡臭豆腐,下班後還特別跑去夜市吃了一盤臭豆腐才回家。可是到頭來,我還是決定再次冒著高度風險,將稿子送進資源回收桶裡。

 結果有一天,接到這位作者的來信,質問我為什麼不用她的文章?並問我喜歡那個牌子的稿子?摸起來比較順手,文章才會刊登。第一次遇到作者問這個問題,不禁讓我大吃一驚,心想莫非現在的稿紙已經進化到像衛生紙一樣,還有分超柔、細柔、純不純潔……。

不過,為了不想失去這位作者,我還是打電話向她解釋,文章能否刊登,主要關鍵在於主題,和稿紙一點都不搭軋。如果是好文章,寫在草紙上,我們也會捧著拜讀。講了半天,最後我很婉轉地問她,為什麼不用電腦寫稿,可以節省稿紙錢和郵資。

 不料,她非常不高興告訴我,為了寫作,她已經寫壞了三台電腦,所以現在改用手寫。此言一出,立刻讓我肅然起敬,完全無言以對。王羲之也不過寫完一缸水,她竟然可以寫壞三台電腦,實在是有夠厲害。

  講到主題,有些作者的聯想力實在是非常豐富,一張橋的風景照片,居然可以掰出一篇文章「喜相逢─夫妻來比橋和水」。而且還附了一首打油詩:橋在水上搖,水在橋下笑,橋水喜相逢……。

 而池塘裡的兩隻鵝,也可以寫成「鵝屁兒歌動我心」。內容為:鵝屁香香,請來嘗嘗,味道不壞,心兒歡暢。鵝屁臭臭,感覺難受,味道不好,眉兒緊皺。實在很想問他,那裡可以聞到香香的鵝屁?

一位作者大概一直上不了新聞媒體,所以寫了一篇「我弟笨克漢」,大意是辛苦培育出的芝麻球迷你水晶雞,申請到專利。但召開記者會,只來了寥寥可數幾家媒體,其中還包括一家宗教電視台。訪問了半天,結果卻是:抱歉,稿擠,擠不上你那小雞雞……。但只要變成社會新聞事件,就會有SNG來播你的小雞雞。作者對新聞媒體的嚴重不滿,可以理解;但與我們的版性實在不合,八竿子根本打不著。

一位四年級的小朋友寫了一篇他去上英文課的快樂情形,老師如何nice的教他英文,他學會了很多的英文單字。但標題卻是「我終於勇敢的站起來了」。學英文和勇敢站起來有什麼關係?我實在是想不通。當這位小朋友第四次把文章寄來的時候,真的很想跟他說,我知道你站起來了。但去上英文課時,還是要好好走路,不要再跌倒了。

在所有的作者中,最死忠的莫過於在台中監獄裡的一位服刑人。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他費盡心思,辛辛苦苦抄來的文章。有次收到一篇文章,開頭為台灣四面環海,有高山、丘陵、平原……,其中最高的是玉山,海拔XX公尺。我本來以為他在介紹台灣的地理環境,不料,他竟從玉山,談到男女二人戀愛,最後結論是夫妻相處不容易,要好好珍惜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有一些老作者,也是非常的努力在當「文抄公」。每次看到他們千辛萬苦用鋼筆抄來的文章,卻無法刊登,實在是於心不忍。其中一位老作者每次來稿,都是厚厚的一大疊,但他卻嫌投稿要附基本資料,很麻煩。乾脆一口氣把他的筆名─言必信、孔弟子、孟徒、羊得意、余行誠,全部列出來,要我建檔,不要再煩他。

最近收到一位三年級小朋友的投稿「怎樣孝順父母」,這種老掉牙的題目,現在居然還有人寫,一股親切感頓時油然而生。文章內容引經據典,從「百善教為先」開始,講到「慈烏有反哺之恩,羔羊有跪乳之義」,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更要盡心的孝順父母。不過,最厲害的是他居然知道「弟子規」,洋洋灑灑列了一堆,令我十分汗顏,小時候怎麼沒唸過這東東?不過,也因為太八股了,而且又是電腦打字,不禁懷疑是不是大人捉刀?

  有些作者則具有強烈的自戀狂,竟然把自己到大陸去玩,和大陸妹的合照寄來,冠了一個「到紫禁城當皇帝」的標題,希望能在他生日那天刊登(莫非他以為我們是廣播節目,可以點歌?)還有人寄了一張全家福,一家老小還外加一條狗,取名為「閤家歡」,實在是有點番。

  講到照片,有位作者寄了一篇到南極去玩的文章,但所附的照片,竟然是攝自Discovery的電視畫面,照片上還有一條條的水平線。我把文章退回去,她竟然打電話質問我,為什麼不能用?我向她解釋版權的問題,講了半天,她終於明白,不可以拍電視畫面。但她緊接著問:那我剪旅遊雜誌上的照片總可以吧?實在是讓人昏倒。我忍不住問她,既然去到那裡,為什麼不多拍一些照片?不料,她竟然告訴我,她從來沒去過南極,她是聽別人講的。

  有道是:好文章可遇不可求。但對我來說,好文章是不敢奢望,如果能收到可用的文章,就算不錯了。一個星期裡,若能收到一篇能用的文章,通常我會非常的高興。如果收到兩篇,我就會毫不遲疑的去買樂透,因為真的是「卯喜」啊!





 

台長: 火玫瑰
人氣(3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回聲
家庭婦女版?難道你是聯合的老同事嗎?如果是,就太巧了。

你的文筆真好,讓我看到千奇百怪的投稿者,形形色色的人心比文章更有趣。
2007-04-05 14:20:52
火玫瑰
我在民生報待過
2007-04-06 20:39:0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