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30 16:33:05|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 One and A Two
楊德昌導演的電影「一一」,當初不知道是前年還是去年的台北電影節有上,可是那時候在台中讀書實在沒有熱血衝到台北看,最近有朋友借我DVD(正版的喔!!),才一償宿願(其實我原本都忘了我有想看這片)。

「一一」,故事是形容台北一個平凡傳統的台灣家庭,劇情可以說非常的複雜,但其實也一點都不複雜,因為故事就是「生活」,在平凡不過的生活。吳念真飾演的NJ是高科技公司的總經理,跟他同住的有他的老婆,兩個小孩,洋洋跟婷婷,還有一個老奶奶。故事是從NJ的小舅子(阿弟)的婚禮開始,而在一場喪禮中結束。

我不想多說些劇情的東西,感想到可以說一點。我很喜歡吳念真在裡頭的腳色,是個很傳統很細膩的台灣男人,台灣男人總是背負著一些可笑卻又不得不擔的包袱,對於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總是很迷惘,我就有同樣的感覺,雖然我才22歲,也還沒有確定未來的生活,可是我也常在思考我未來真的會喜歡去做某些某些事嗎?而我現在其實就在參與決定要幹麻,你能說沒有壓力嗎?
And 記得片裡有一段敘述「生活一層不變」,對人生充滿「無意義」的想法,讓我也陷入有種莫名的無力感,其實這種感覺還蠻常有的。我的好朋友之一-老爹-好像也有這樣說過,我的另一個好朋友阿肥(我以前養的貓)也曾用眼神跟我心靈感應過:「我不知道自己活著要幹麻」,我摸摸阿肥的頭,然後把他抱在懷裡,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我不想騙他『明天會更好』之類的事情,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這樣;而我自己則是常坐在書桌前,眼睛瞪著電腦,JVC加農砲(cd player)用高分貝的聲音嘶吼著,然後莫名地覺得自己真的有夠可憐,只能「躲在音樂和電影的世界裡」(鳥彥這樣說過我),而我的朋友只要是愛聽(流行)音樂的都跟我差不多,我還算是比較不抑鬱的(我想他們聽那些音樂的時間可能比他們生活抑鬱的時間來得多),到現在也是還蠻在意這樣的感受,總是希望人生真的是有某種意義的,但還沒找到….
「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因為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聽起來很comfort,也是「一一」裡某個腳色說的話,但卻是決然不同的思考與心態,可是也一樣會讓人感到某種程度的共鳴。「一一」真是個公正持平的電影,它不過分悲情也不極度樂觀,卻給人很多思考生活與人生的角度。洋洋說「每個人都只看到一半的世界」,因為「大家只看到自己前面的世界,卻看不到自己的背後」;


「本來我想說如果我再活一次的話會有什麼不同,結果還是沒有什麼不一樣。如果能夠從活一次的話….其實真的沒有那個必要…真的沒有那個必要」
「做的都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怎麼會快樂呢?」
「婆婆,我想妳,尤其是我看到那個沒有名字的小表弟,我就會想起妳常對我說:妳老了,我也想對他說…我也老了。」
………………………………….

未完..我想這種電影應該每次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感想與感動。

台長: Issue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關於有畫面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Some thing.....
此分類上一篇:High Fidelity(失戀排行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