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02:43:14|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切都是因為看了「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開始。不可思議的無力感,那種年輕單純的想法與現實世界的落差搞的讓人很不對勁,那是很糟的落差。

「青春電幻物語」的故事發生在日本,時間是現代,一群中學生的故事,也是很接近我們的故事。導演岩井俊二嘗試討論現在年輕人沉溺於網路虛擬世界,以及對音樂崇拜的瘋狂,在影片畫面中插入電腦打字的畫面,讓網路虛幻的世界與現實生活的畫面重疊,那感覺真的很讓人苦悶,似乎每個人都有想成為的樣子,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不是自己想處於的狀況。我總是忍不住在看電影的時候猜猜看哪個人物是網路世界裡的哪個暱稱,即使看到結局也不一定能知道誰是誰,尤其是那些在現實世界迷失的人,你永遠不能理解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故事敘述剛上中學的雄一,跟一群同社團或是同班的同伴渡過單純愉快、青春、彩色陽光的一年級生活,卻在一個暑假過後完全陷入無止境的黑暗,因為原本是他好友的星野一夕間變成一個可怕的人物,一個慘忍冷血的…..流氓?(想不出詞..),雄一的生活頓時陷入無助與恐懼中,而唯一讓他得到救贖與新生的管道就是聽莉莉周(Lily Chou-Chou)的音樂,和在網路上與人分享聽莉莉周的心情,但一切的故事只有更糟、更黑暗、更無情地發展下去,最後只有結束一切才能找到停損點,所以他….

而這些中學生和我中學發生的事很像,只是有些不好的事我會試著去遺忘、去忽略,而有些事只是我夠幸運而沒碰到,但那些事情都是離我很近,不知所措的我只好讓自己離那些該死的事更遠、更淡忘。我國中讀的是一般的鄉下國中,跟大部分的小學同學是讀同樣的學校,而我很多小學很要好的朋友(他們也都是很單純很善良的人),在短短一兩年就變成中學的混混,甚至是黑道。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還認得我,我甚至害怕他們,而我從來沒有去想過他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他們迷失了嗎?他們因為迷失所以想把那種迷失的感覺加諸在別人身上,所以用暴力威脅他人、用無情冷酷表達他們的憤怒,為的只是要讓我(們)跟他們一樣感到害怕?因為我們拋棄他們?說真的,他們到底是怎麼想的?他們顯然變成我不願意回憶的恐懼,而我遺忘他們,遠離他們,把我們這世代所有的迷惘都丟給他們,把他們留在找不到出路的死胡同裡,然後走開,然後忘了有人還在死胡同裡,也許他們真的死在裡頭了,可是對於我,他們就像是從來不存在一樣地消失了。

而在十幾年後的現在,我才開始關心到底「他們」-那些曾是我所有小時愉快回憶的同伴-發生了什麼事。但也許像電影裡的雄一一樣,在那樣的情況,根本不能做什麼,不能把發狂發瘋的同伴拉回到正常世界,甚至身陷其中後根本連逃出的機會都沒有,很無助,很絕望,也許要殺了人才能結束這樣的灰色世界。


無助、悲哀、遺忘的青春。該死的我竟然慶幸自己當初逃得夠遠。


照片說明:劇照,在雲林很多這樣景色的地方,一望無際的翠綠稻田,在晨曦下看這片稻田,會讓你的整顆心都被洗淨...

台長: Issue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關於有畫面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2005 Top21- Movies
此分類上一篇:Fear and... Fle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