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3 13:00:00| 人氣8,6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7-11的日子》

推薦 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如果說人生的起落是必然有的

7-11對我而言~~~

應是一種「磨鍊與轉折

也是一種「感恩與善念

~~~~~~~

"叮咚 歡迎光臨"

"早安 X先生 歡迎光臨"

"先生 請問發票可以放在卡片內嗎"

"叮咚 謝謝光臨 請慢走"

X先生/小姐 有需要服務或說明的地方嗎?"

…………….

這是耳熟能詳的聲音,但從來沒有想到這些聲音,有一天會成為我日常必說的聲音。從生澀 → 習慣 → 自然(由心中發出),我深感受到"一句話帶來的親切感"

 

兩年前從離開大陸工廠回台之初期,心中不想再找工作(有些膩了)只想休息一些日子,但我忽略自己的年齡因素,等我開始想到要找工作時,似乎已經有些……。儘管自己過去有多輝煌的資歷或職位,此時體悟到一種「現實」的衝擊。

 

我從來沒在服務業待過,更不用說7-11的這種很直接面對面的工作,也沒有「玩」過收銀機,也不知咖啡如何泡,儘管只是按一些按鈕而已,也夠初學者手忙腳亂。

 

第一天去XX店見習"大夜班",主要是看我能否適應大夜生活。

第三天去另一家XX 店上早班,主要是學習如何收銀與開始真正面對客人,學了三天。

 

第五天開始上大夜班,起初的三天有人帶著上班(我稱之"師父"),我對每一細節要做的項目一一都做筆記,就像在工廠做SOP一樣。

 

師父說"不用抄筆記,記在腦袋就可以"。

我還是願意記在筆記本裡(畢竟我已不是年青族群),我一直告訴自己兩句話~~~

「認老就不會老,認輸就不會輸」

「記一切(筆記),就不會忘一切(事物)」

 

上了一個月的大夜的固定班,突然被調到"巡迴大夜"。也就是不固定在某一個店上班,有人輪休就過去頂替,其中有一家店就在我家旁邊約三百公尺,我曾遇到過去的同事,但…我裝著沒看到(應該是當時心中尚無法釋懷過去的輝煌吧)。

 

上了二週後,我希望能調回在固定門市的大夜班,我也選擇離家最遠的門市,或許仍是心中那種無明的自尊在作祟吧,但…至少我可以安心上班。

 

在門市上班影響我最大的是---一句話+三個人』。

「一句話---"大哥,不要緊張,試著找出自己的TEMPO"」

 (這是當時早班的一名女店員"小柔"對我說的)

當時我剛在學收銀機~~~

一下子忘了按「客層」

一下子忘了給「發票」

一下子忘了找「零錢」

一下子…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會如此慌亂,但…就這句話敲醒了我過去的習性,改變了我的過去思路與的習性。

 

我開始重新找自己的Tempo,那不是屬於過去我的那種Tempo

 

我重新思考,此時此刻的我,是扮演什麼角色?是在做什麼工作?是在面對什麼客人?是…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工作。

我很高興有人提醒與告訴我這句話。

我感恩"小柔"(說這句話的早班工讀生)~~~。

三個人---一是"副店"(就是加盟主,俗稱老板娘)

  一是"門市店長"

  一是帶我上夜班的"師父"」

 

副店"是心地善良的加盟主,要求不很多也不很少,但都是各班必須要做本份內的基本工作。從打掃 → 台帳 → 物品擺設技巧…,做錯該扣就扣(但一般都不忍心扣店員的薪資),始終是一顆善良的心,只有相處過的人,才能體會出來的。

我很感恩"副店"

 

門市店長"是個很好很棒的年輕女店長,既使你做錯或沒做好,她總是耐心地與你說該怎麼做,我有時會想到"如果我不是在這門市上班,而是在其它門市上班,我可能不會做很久的。"

我很感恩"門市店長"。

 

師父"其實比我大女兒還小,但我還是稱他"師父",這位"師父"初相處時,看起來有些"跩跩的"。但也是他的個性,不會傷害別人,他教我很多事與在門市做事的"眉角",即使現在他已不在門市上班(準備當兵),他有空仍會常過來門市探班。如果沒有他熱忱的帶班,教我一些"眉角",我可能還要摸索一段長時間。

我很感恩"師父"。

 

這裡門市的大夜班的工作,有時也不怎麼輕鬆(尤其是週一與週五大夜),不過熟悉工作內容,懂得如何安排與調整順序,一般都還會空出自己的時間。

 

每日飲料進貨 → 上架(特別多)

(因旁邊就是國小,國中學校)

每日休閒品進貨 → 上架

每週一三五是冰品進貨 → 上架

 

深夜的客人過了凌晨一點,基本上也就沒啥客人進來,也就是忙著整理進貨入庫與上架的時段,因此大夜只有一人,但只要有"叮咚"就表示有客人進來,就得站在櫃台或賣場,無法到後面的倉庫或冰箱去整理進貨的事。因此我最怕是深夜凌晨以後,如果客人在用餐區坐著或上網,那…這個半夜就有得瞧與…等待…囉!

 

我曾經某一晚上夜班,用餐區就有對情侶人坐在用餐區上網看影片,因週六進貨少,週日是不進貨,而那天又是週一,進貨特別多。我只能先處理賣場能上架的物品,其他的時間也只能在賣場或櫃抬"陪著",就這樣耗到了凌晨約近三點才離開。此時的"一配"(麵包、飯糰、三明治…)進貨了,網購物品、玩具、書刊…也同時進貨了。面對賣場眾多的待整理與剛進貨的商品,只能說"努力加快囉~~~"。

 

門市旁邊剛好是國小+國中+公車站牌+社區公園。那可想而知,早上五點不到就開始有客人"叮咚"了。先是年紀大的出來運動,接下來就是早起的學生,大約七點左右,學生專車到達時,那時門市有如"蝗蟲過境"。之所用"蝗蟲過境"四字形容,那是人多、聲音多、買的東西多、找錢的也多…。

 

那期間,不要說是客人進來時,必須說"叮咚的術語",光是「結帳+微波加熱+泡咖啡(此時早班已來一個人上班,分工泡咖啡)」就忙得夠嗆了。還要注意零錢有無找錯,少找零錢會被大眼瞪小眼,多找零錢就只能自己賠囉(交班結帳後)。

 

除了放假日或週休二日,雖然大夜班是七點交班,我很少在八點前准時交班離開門市,不過我覺得無所謂,因為在這兒工作,心情很愉快的。

 

「小七」是我對7-11的暱稱,八個月的「小七」大夜生活;

()我看到了許多夜生活人們的辛苦與差異:

l   必須在晚上清理街道的環保人員。

l   夜間出來收集回收物品的「基層環保工作者」(俗稱拾荒老人)

l   利用夜間時段送貨送報的司機。

l   也有白天睡覺,晚上買點數上網遊戲的人們。

l   也看到家境富有與貧困的同學買東西與付錢的差異性。

 

()我學習了如何面對客人的要求

l 曾經有客人的兒子插隊想要結帳,請那同學排隊,反被連續家長(媽媽)罵了兩天。(也只能"陪笑"作揖,和氣生財囉!)

l 遇過滿身酒氣開雙B客人,說了半天連他也不知道要買什麼。

l 每天都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先生來買報紙,看到他到門口,我都會先為他準備好報紙與發票。

l 7-11剛更換「電子發票」時被客人嘮叨一番,一般都會與客人解說一番。不過現大部份客人都能接受的。

l 半夜客人買不到麵包或飲料而被客人修理了一頓。

(那時都已過十二點,就算剛過期也不能賣)

 

()我學會如何調整自己的負面念頭與生活

l 初期我無法適應與釋懷過去的"歷史"。

l 生活的現實與日子的安排,選擇在小七的大夜班生活。

l 學習 念頭產生~「人生的能就這樣快樂過也不錯」。

l 我開始「思考與找尋」自己應該有的調整,

l 利用夜深人靜邊工作邊聽一些身心靈的有聲書籍(MP3)

l 利用本份工作完成的空檔,閱讀有關身心靈的書…。

l 有時心累了不想閱讀,就呆呆地坐著讓思想短暫地空出來

l 看到那些"基層環保人士"都能「面對」與「快樂」的工作,言談中他(她)對現實的生活沒有太多的抱怨與無奈,而是一種樂觀的面對與接受。 他(她)們雖辛苦卻都能接受當下的生活,自己心中也受之影響,升起許多正念感悟到自己仍算是「蠻幸福+幸運」的。

 

如今我因某些因緣,幸運地可以轉換到另一跑道,回到與我原來有相關屬性的工作--「技術與管理」。這是我二年來前的屬性相似工作。沒有過去的人脈資緣(那些都建立在大陸)。一切從頭開始。此刻地我想起過去的一句話;

「人生,就是不斷地"從零開始,回到起點"」

「這個起點,不是原來的起點,而是另一條路的起點」

 

我心中感恩大女兒,每當她老爸產生負念與低潮時,適時的一則簡訊或E-MAIL,都激起心中的對人生的熱度。

 

感恩在小七的那「一句話」與「三個人」。

感恩在這段期間遇到所有的人。

他們給予我很多很深的感悟與省思。

 

最後

我想說的一段話~~~

「中高齡人對失業或轉換跑道,都有著一種非同齡人所能體會的心境,他們不是不願意拋去,但又拋不掉的"過去人生"。他們需要「機會」,但往往機會很難遇碰遇到,中高齡族群的二度就業,在體力與活力雖比不過年青族群,但他們有著年輕族群比不上的敬業與珍惜心,他們需要的是社會給予的機會。」

 

「而處於中高齡族群的心態,必須強迫自己放掉過去,必須"重新+從心"開始,想要「重新開始」就要「從心開始」。先改變自己的心,自然地"機會就會貼心",認識自己的優缺點,讓自己真正的更換起點,快樂的走屬於自己的跑道。」

 

感恩7-11

感恩副店

感恩八個月來的所有人事物

也要感恩"內在的自己"

 

<<後語>>

這文章的前大半段,在滿八個月後的第一個週日晚,就已經完成初稿,因週日沒有進貨,客人也不多,寫部落格是我打發時間最愛的方式,只是…一直沒有貼上部落格,可能心中還是有些懸念吧。

當時寫文章時,也沒意料到自己會離開小七,只是記錄八個月的心情。後小半段也就確定自己會離開小七時,補述之。並不標榜什麼,只感思到自己的人生轉變。

小七的經歷已是我人生過程中最難忘的一段,記得曾閱讀過某書籍中所述~~~

當你看清與看淡曾經擁有的一切

 當下你的「心」就如小溪般似的清澈

我沒期想與奢望自己的心是如何清澈,只是想到或許仍有與我同樣「面臨」的人(尤其中高齡),僅是想提供自己的經驗與心得。中高齡也好,草莓族也罷 或貧或富的都OK

 好好愛自己,好好Open Heart

 

錢債好還 人情債難償

因後者而必須面對離開小七,還了那邊債,卻欠了這邊的債,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建立來世的因緣。因為欠來欠去,所以未來得以因此而「得因續緣」。

 

日後有無再續緣份,小七的人事地物,是我人生最難忘的階段。

因為那已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一份心中的快樂與興趣。


感恩 副店 店長 師父

台長: 右岸
人氣(8,639)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思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聆閱《孤獨六講》-「語言孤獨」之思~之悟~之美
此分類上一篇:《漸》之引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