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15 12:46:33| 人氣1,3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膽的向前走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isa

  成長的過程必定會經歷一些重要的、對未來有決定性的、難以抉擇的關卡。例如升高中的樂學入學管道或基本學力測驗、升大學的學測甄試與指考、求職面試、轉換職場以及愛情的種種…。

  在面臨人生的叉路時,不論是認真思索要走向那一條道路,或者誤打誤撞甚至迷迷糊糊就通過了命運的分叉點,進入了一條只能向前行不能回頭的單行道。幸運的是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其他道路的風景與終點,讓我們不必回頭、無需後悔,可以大膽地向前邁進。不幸的是,如果我們不向前看,甚至徒勞無功的想往回走,重新來過,那就只能活在無盡的悔意當中。

  我想妳現在就面臨了必需選擇的關鍵時刻。要不要報名樂學,要申請那一間學校,或者選擇考基測升學。

  我想我輕忽了妳的困擾,對我而言,我認為申請樂學的在學成績與基測模擬考的成績,兩者是蠻大的差距,所以應該很容易抉擇,尤其是樂學管道所釋放出的名額是有限的。

  妳也認識Andy的哥哥,他有了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與科系,但是樂學沒有如願錄取(因為名額少),考了基測,透過申請入學也沒上(因為名額少),只好退而求其次,申請其他科系就讀;最後卻發現他的基測成績可以透過登記分發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真是很可惜。

  這使我想到一個比喻,一個人要在路上撿一顆石頭,希望這顆石頭愈大愈好,一旦選擇某一顆石頭,就表示完成了任務,不能再換了;這個人並不知道前方是否有更大的石頭,也不能回頭選擇之前放棄過的石頭,隨著愈來愈接近道路的終點,就愈徬徨不知所措。

  還好升高中沒有這麼困難,而且還有許多指標可供參考。

        今天早上在車上,妳說:「如果基測沒有考好,怎麼辦?」,我才驚覺這可能是如此困擾妳的關鍵。

        今年取消了兩次基測,改成只有一次機會。

        適度的壓力與緊張並不全然是壞事,有時反而能激發出自己所不知道的潛能。但是如果壓力超過了所能負荷的強度,反而無法發揮應有的水準。關於這點,我對妳十分有信心。

  我的信心來自於妳對自己的自信心,妳可能會問「我怎麼會知道妳的自信心?」一個人的自信心就像無形的光芒,用心就能感受到,看著妳長大,還會不知道嗎?

  過度的自我膨脹,或者因無法認清自己優點所產生的自卑,都不足取。不知道妳還記不記得,小學時陪妳走路上學,在路上我唱過一首歌送給妳,崔健唱的「妹妹妳大膽的向前走」,其中往前走幾句歌詞是「妹妹妳大膽的向前走,往前走,不回呀頭!」,我並不是隨便唱唱而己,我是真心地希望如此。

  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當然考試一定會有失常的時候,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努力去做。有句話說「青春無敵」,意思是正因為年輕,所以路是無限寬廣的,只要能抱持樂觀的心,用正確的方式朝向理想的目標前進,未來都是美好的。

台長: 種子
人氣(1,346)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互動 |
此分類上一篇:給兒子生日的一封信

綠葉
沒在怕的娘,自然能孕育勇氣妹妹。儘管大膽向前走~
2013-04-01 17:05:19
版主回應
感恩。
如果有件事懸在心上,透過文字抒發出來,就比較能看的開、放的下。
2013-04-02 07:1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