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17:48:41| 人氣6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華視不買大陸劇的個人淺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還記得曾風靡大陸、東南亞的「星星知我心」嗎?那五位楚楚可憐的小童星,及首次跨足演戲的吳靜嫻演活了將不久人世的媽媽;她們在沒有華服美景、沒有狗血陪襯的劇情,以純粹的演技生動的告訴我們一連串的感人情節,在星劇走紅時的確帶動了不少風潮。還有更早也是台視開拍的「秋潮向晚天」不僅看到蕭芳芳出色的演技,也捧紅了當時的新人劉德凱,雖然年代久遠記不清劇情,但每次來到勝興車站都會跟朋友說起曾有一部大戲在此地拍攝,儘管沒幾個人記得我還是會說,並隱隱找著當時的感動。

應該是之後吧原本在港收視平平的「楚留香」首次進入台灣就創下96%的超高收視率,還造成萬人空巷家家都緊守電視的盛況,不只使演香帥的鄭少秋走紅了十幾年,也帶動的港劇風潮。當時就有不少討論直指原為兩岸三地的戲劇翹楚的台灣,竟走到差人甚遠的地步;曾幾何時源源不絕的日劇韓劇也紛紛攻佔了八點、九點等黃金時段,有多少人棄比晚間新聞還腥羶的台劇而守韓日等劇?
應該是沒有製作人只想攻佔某一個板塊而不想捧整碗的;也應該不會有人為了小樹而放棄肥美良田的。
為什麼「冬季戀歌」能紅透東南亞,甚至連排外的日本市場也被風光攻陷,劇情除了淒美動人之外,許多橋段也是了無新意,有沒有業者去研究此韓劇的賣點。為什麼老套的劇情還是會要命的吸引人?是有值得學習的行銷手法或創意;希望台劇不要像台影在繞了許多圈後仍然走向全盤皆沒的命運,讓我們只能在遺憾中追憶曾有的繁榮光景。

我永遠記得剛得知「悲情城市」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捷報時,坐在爆滿戲院第一排的情景,走出戲院時胸口滿滿的感動,而後循著電影的軌跡首次站在九份昇平戲院前的澎湃情懷;之後的數年鮮少有國片能吸引我,直到清新的「藍色大門」才使我再進戲院觀看。
希望台灣電影的悲歌,不要活生生的在台劇中重演。
所幸還有初初起步的偶像劇稍能扳回台劇在華語市場的頹勢。然而在一片全球化的熱潮下,台灣是不能置身事外。尤其當腸思枯竭的好萊塢也不得不放下身段遠到東方取經,在全球影人不斷自我催促自我提升的同時;居然有人夜郎自大的以目前的成就自滿,這種鎖國作法真能封鎖住國人的目光跟腦袋嗎?而不是讓觀眾不斷流向韓劇、日劇及大陸劇。
不買大陸劇的說法,很明顯這是意識形態凌駕商業及專業考量的結果,只不過華視不播別台也會播,這種飲鳩止渴的愚民手法能騙多久呢?
至於具有遠大夢想的江女士,我只想說,我等著看妳的偉大突破。

台長: rene
人氣(6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淺評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缺乏『大是大非』的普世價值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