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9 16:52:29| 人氣5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孩子,還是愛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會型態的不同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課題愈來愈複雜,親子之間也是一道難

解的習題。

我經常聽到周遭好多的父母忙著將孩子送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父母望

子成龍、望女成鳯的心情可以體會。這種期望的心情衍生出來奇怪的模式卻也

層出不窮,比較可怕的是曾經聽過朋友描述一個單親媽媽的個案,這位媽媽將

孩子送去學所有可以學的東西,成績稍微退步幾分就打,如果退步多些幾乎是

用狂打的方式,孩子只要被體罰下一次成績就上來,這位媽媽很得意自己的管

教方式,認定自己花了好多錢在栽培孩子,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的將來。更好笑

的是有些父母把送孩子去補習當流行風潮,沒補習就跟不上時代,沒花錢讓孩

子學才藝就叫不愛孩子。

有些時候父母用著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孩子、管教孩子、關心孩子,一味地認

為這一切都是為了他好,比方說天冷要孩子加衣服這件事,以前我也曾以自己

認定的冷熱來要孩子加減衣服,結果當然產生爭執,不歡而散,獨自扛起孩子

教育責任的我不斷地思索與調整,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要自己的孩子像貨架上

成堆的娃娃,沒有自己的特色,也不要自己的孩子只會跟著人群走。

其實很多事情的本質可以輕易被看穿,只要你願意靜下心、敞開心、放下身

段,以這個單親媽媽的例子來說,孩子成績是逼出來的,孩子生活在恐懼之

中,人格的發展極容易扭曲,媽媽幫孩子規劃了一條道路,孩子沒有自己的思

考模式將來他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及他未來家庭?我也看過很多父母所謂”要

給孩子壓力,不可以太放鬆”,其實有一大部份是為了父母自己的面子。適度

地尊重孩子,讓孩子也懂得尊重你,做孩子的朋友才能成為他最好的夥伴,跟

孩子一起成長學習才能成為他最牢靠的引導者。



台長: 香水百合
人氣(53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跟孩子一起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服裝科的作品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療法的神奇經驗

Yi Mei
也許真的只是藉著孩子來完成自己不能完成的夢,沒問過孩子要什麼...只是一昧的給自認為對他好的東東~~所以,很累~~現在我該學習的是&quot尊重&quot...好讓孩子們也尊重我...
2008-07-09 23:28:24
版主回應
孩子有時是我們學習的對待
他們身上的單純不就是我們沒有的嗎
加油喔~~~
當你意識到該轉變就是個好的開始
2008-07-10 19:42:36
moto
心有戚戚焉~~
想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結果她喜愛上"自由",完了...我要變的很辛苦囉
2010-06-21 21:42: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