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1 13:58:43| 人氣23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動明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各位大大
好久好久沒有更新網頁啦
大家農曆新年過得如何哪
經過了新年後 版主個人得了大感冒
所以時間就此凍結...
今天終於下定決心好好地繼續更新文章 呵呵

想要談一下不動明王
我一直非常喜歡不動明王
每次看到不動明王的憤怒像 總是感到相當震撼
奴隸打扮 右手持降摩三鈷劍 左手羂索的造型
全是意像著為了救渡沉落在煩惱泥沼的眾生
但我們眾生是否能回應了不動明王?
想到這裡總讓人陷入沉思

很湊巧的是生活中 多多少少也和不動明王有點關係
去年在四國遍路的第一天就遇到波切不動明王
之後往岩本寺的茂密山路上 也遇到另一尊不動明王
照片就是岩本寺山道的不動明王(往岩本寺的故事請等有時間再補啦)
那時在全無人跡的路上 給了軟弱的我很大的勇氣

前一個禮拜很偶然地又和不動明王有關
一位研究日本佛教美術史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去看比叡山天台宗的護摩修法
嗯 護摩是密教的一種特殊修法
很喜歡寫護摩木啦 但是 從沒親眼看過僧侶做護摩修法
若能有機會親眼拜見 當然很棒 但是我是外行人 對天台宗也是所知不多
而且根本沒有天台宗的數珠...就這樣闖入好嗎?
但聽朋友說這位阿闍梨人非常親切 不會介意外人參觀
於是興高采烈地決定一起跟著見習去啦
當天我們約在坂本車站 和朋友及田中先生一起上路
田中先生是約六十歲左右的和藹老先生
到目的地前還先帶我們去路上的另外一座天台寺院參觀
約走半個小時後正式入山
此時 才搞終於清楚要去的寺院是比叡山的松禪院!!
而此院的住職藤波阿闍梨是戰後到目前為止
完成千日回峰行的十二位行者之一人

千日回峰行是相當過酷的修行
行者第一年到第三年每年花一百日每天在比叡山間走三十公里
並禮拜兩百二十個以上的場所
第四年到第五年花兩百天每天三十公里到此剛好滿七百日
行者入不動明王堂斷食 斷水 不眠 不臥 持續九天修法
接著第六年 從比叡山到赤山禪院每日六十公里 持續一百天
第七年持續兩百天 前一百天路程包括到京都市內
這約有八十四公里的路途叫做「京都大巡禮」
這一百天每天都會有信眾身著白衣在京都誠心等待行者出現
最後一百天行者回到比叡山依舊持續三十公里路途
才算終於滿行 當然後面還有無止盡的其他修行!
第一次知道有此修行是看了約二、三十年前日本nhk的節目
當時紀錄滿行的行者是一位名為酒井阿闍梨的老師 目前已經八十歲左右
在之後的談話中 才知道這位藤波阿闍梨是酒井阿闍梨的弟子
天下因緣巧合真是不可思議哪

這一天山裡的殘雪異常美麗 天氣也恢復晴朗
抵達了松禪院後先禮拜諸堂 最先進入的就是不動明王堂
禮拜完後暫時小小地休息 吃了各自帶來的簡單午餐後
我和朋友、田中先生一等信眾約七人入堂等待儀式開始
仔細看了佛像才發現原來修護摩的神明是不動明王
正在驚嘆之餘 阿闍梨和比叡山來的六位學生出現
眾人就定位後 儀式正式開始
第一次在超近距離下看阿闍梨修法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雖然正座真的有點辛苦... 這就是個人的修行不足啦!!
看著眼前雄雄燃燒的烈焰 煩惱能如此被淨化..
只能說是無上的幸福吧

儀式結束後 離開前我們一行三人和阿闍梨談了約三十分鐘的話
阿闍梨真的是非常好的人 天真浪漫又非常直接的性格 並且無所不談
後來因為天色太晚阿闍梨還開車送我們下山 真是...
有機會和偉大的修行者接觸談話 非常非常獲益良多
嘿嘿 應該是以後每個月公開的護摩修法日都會參加吧
其實 我對那千日回峰行九天在不動明王堂的修法非常好奇
在極限中 行者的感受是如何呢? 有機會真想問問看哪

能夠有這一連串的機緣都是不動明王的緣分吧
合掌

台長: 冷藏彼女
人氣(23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書生
照片上這尊不動明王像看起來小小的,真實的尺寸有多大呢?如果像我想像的那樣小的話,不仔細看的話,就很容易錯過了吧。
2008-03-01 18:59:17
版主回應
我想高度約有八十公分左右吧
嘿嘿 但即使造像再小 我想是不會錯過的
因為瀑布就在眼前 見到瀑布後
不可能不注意到佇立在旁邊的不動明王哪
另外 地圖上也有標示...
2008-03-01 20:00:53
的確記得
您對不動明王懷有特別親切和崇仰的緣分

千日回峰行真是艱困的修持啊
經過那樣艱困的修行
才有您描述的種種親切
以及「天真浪漫又非常直接」

開學以來又是不斷的開會地獄
看到您這一篇描述
又再度警醒
自己也要時時記得以小小的焰火焚燒煩惱才行

不知您感冒是否已大好了呢
祝福祝福,保重保重
2008-03-02 08:01:01
版主回應
藤大人
不用擔心 我知道這是您的雅號哪
往往讓人想起平等院如紫色雲霧般的藤花哪

第一次見面就很喜歡這位藤波阿闍梨
就我個人少數的經驗啦
遇過的可以稱得上人格精神成熟之修行者都是非常地天真 總是像小孩子一樣
每次接觸這些人 都深深地覺得自己真是凡人...
煩惱太多哪!! 若是能夠全燒掉的話...哈哈
另外 我想藤波阿闍梨在全日本僧侶中也算是超級少數修行者的類型 他是不結婚的

感冒已經平復 謝謝您的關心
目前在努力收拾病中留下來的散漫...
2008-03-02 10:14:32
F
啊,忘了調整名字
藤是我啦
2008-03-02 08:01:58
書生
我也需要好好警醒:把煩惱燒掉。
有緣能看到那樣的儀式,真是幸福啊。
2008-03-02 12:03:55
版主回應
對啊
人的本性應該是如月亮般皎潔的
只是要不忘隨時提醒自己
能有這次參加機會 全要感謝在四週的朋友哪
2008-03-03 13:17:15
書生
從德島回來後,重看了您的遍路文章,也順便讀了我之前的留言(有留過這樣的話啊,小小慚愧起來…)

總之謝謝佳人小姐的文章
雖然不甚明白自己走遍路的動機
但您的文章的確是契機之一
2009-05-13 22:02:23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留言晚了
好不容易台灣的網路恢復正常...

若是這些文章能成為您一些些的踏上遍路的誘因
小妹是相當榮幸哪
我想很多事情不需要有很明確的理由
首先只要去做就好了吧...
2009-05-18 23:5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