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4 20:38:00|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年級同學會...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那老爹吃大蔥的,當然也愛吃水餃,沾超嗆味的蒜泥,他那個樣兒有點像劉羅鍋,因出身書香門第,說起祖家,就以孔夫子到過的地方自居,儼然孔子就是他先祖似的。

他不太會管孩子,講句難聽話,他自個兒都管的不太好,生氣起來兩眼一瞪活像京劇的老武生,聲音宏亮、聲勢嚇人,他這輩子,其實也是矇混過來的、糊里糊塗,但也沒做過什麼欠人的事兒。

話說當年大陸國共戰的正熱,地方的鄉紳,成為馬賊覬覦的對象,所以我祖父和他的兄弟被綁架了幾次,家道因此中落。可笑的是聽說我老爹還當過日本人的翻譯,按他那點破程度,怎麼有可能?多半瞎唬嚨人的吧!恐怕為什麼到台灣,他自己都迷糊?反正是那種只管現在,不管明天在哪兒的性格。

我是他生的,我青春期的反叛對象就是他,其實他對我很是不同,小時候印象的他是英挺、有一雙工作和打人的粗手、半夜會做起惡夢會大呼小叫嚇死人、逢年過節,按我老娘的說法是:喝點”狗尿”,就哭爹喊娘的。小時候哪理的什麼鄉愁?只覺得老爹真是爆烈的人,孩子也沒人跟他親。

他外出工作一陣子回來,就要我們練毛筆帖,家裡練過帖的孩子,字就寫的好,反之則像狗爬的沒個型,寫好字還得感謝他。有個晚上的月亮也是亮晃晃的,天空有雲,有一窗的星星,我是個好奇寶寶,一晚上問了我老爹關於天空的事,我老爹就說一個”大象開會”的故事,這是他應付孩子的唯一法寶。我老爹要我別踢被,但我照踢了幾次,他就用軍毯包住我,然後用繩子捆住,我像個包裹動彈不得,他只擔心寶貝踢被涼著,可不管我像個蒸熟的蝦子,自此以後,我絕計不再跟他同寢。

他很愛打牌,經常賭到老娘跟他翻臉、報警抓人,其實他賭的小、出牌慢,我看情非得已,才會有人找他湊合湊合。他死的那天,據說天上掛了彩虹,僵硬的身軀又乾又小,而我沒有在他的身邊。

--爺爺是他的鄉愁,他則成為我的鄉愁--

台長: 十八刀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