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1 20:20:20|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生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久沒有過生日的經驗?自從離開學校、離開童年、告別屬於歡樂的朋友圈之後,再也沒有什麼難忘的過生日體驗。最近翻閱行事曆時,赫然發現年初在每個重要日子中所烙下的圈點,已經越來越接近屬於自己的那一天。

沒有期待什麼,向來沒有慶生習慣的成長歲月裡,偶然朋友捎來的問候話語,還有祝福的字句,總讓我格外感動萬分。彷彿只有那一刻,生命才有了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中學的時候,在生日時收到好友死黨送的小卡賀禮,總是覺得無比高興,炫耀似的,大家愛在那一天,將所有收集到的戰利品,用一種驕傲的姿態捧在懷裡,招搖地走在校園裡。堆疊的小禮物彷彿向全世界宣告著,自己有多麼了不起,被多少人在意。幼稚的小女生心態,還會利用這個機會,數算自己的人氣,天真的以為,收到多少盒巧克力肯定與自己有多少魅力成正比。

可惜的很,我在中學沒有收過一盒巧克力。有的是放在牆角積塵的風鈴,或者是裝飾擺設用的小玩意兒,上面通常寫著現在看來很可笑的字句,諸如隨緣啦,難得糊塗之類的東西。雖然那些朋友有的已經離席,有的行蹤早已成了謎,但那一切屬於年少輕狂的記憶,存活在我腦袋裡,從來不曾散去。

大學之後,才開始對生日有些不同以往的經歷。那時候流行上KTV,嘶吼徹夜開趴踢。不然就是一群人盤據某家有異國風情,或者是美食聞名的特色餐廳,忘了都做什麼事,大約是打屁聊天,嗑瓜子聊八卦是非之類的,不到打烊時分餐廳服務生來提醒,總不會有人說誰要先行離去。

總想不起來為什麼那時候為什麼可以那麼悠閒,可能跟念文學院有很大的相關吧!現在想起來,關於大學時的片段回憶,好像都跟玩樂扯上關係。沒有人在意什麼時候期中期末考,沒有人理會報告什麼時候要交,總是可以很悠哉的,過活。每個人都很愜意的,包括生日,都是那麼不費力氣就得到滿足。

工作之後,還在台北打混的日子,生命中出現了一種叫做同事的關係,那種介於朋友與工作伙伴之間的友誼,隨著不同的工作性質,有著不同的相處文化。曾經,我們流連在有煙霧瀰漫,觥籌交錯、辣妹如雲的夜店裡,隨著重音節奏扭動身軀,藉以發洩工作上所受的鳥氣。曾經,我是那麼接近王文華筆下的那些台北OL,白天光鮮亮麗,整齊筆挺,聰明能幹,俐落果決的處理老闆交代的事情,夜裡,我們拋開面具在恣情聲色的場所裡,尋求一種刺激冒險又帶點神秘的奇幻之旅。

也想不起來為什麼那時候可以那麼放肆的活著,彷彿做了一場夢,夢境裡似真似假的劇情,配合演出的人物與道具,都蒙上一層薄紗,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那是一場瑰麗且美好的夢而已。而生日,是給人合理放縱的藉口。只是醒來之後,便什麼也不是了。

回到鄉下的日子,遠離了塵囂與燈紅酒綠的迷眩,一切都是那麼質樸且單純。生活中除了偶發的師生衝突,再也沒有可以撩撥我知覺與熱情的動機。生日,早就離我很遠了。印象中去年的生日,還是與一群孩子在山裡頭體驗童軍野外生活的經驗中度過。沒有讓他們知道那天是自己的生日,我在闃黑的夜裡,一一巡視帳棚的過程中,心裡默默地唱著生日快樂歌,感受那種平靜安寧的喜悅之情。

今年終於有人主動提起關於生日的計畫事宜,我以為會得到什麼驚喜,沒想到竟然換來一句提早告解似的抱歉言語。「沒關係呀!」我安慰自己,反正也沒有非過不可。「那你自己在外地保重身體....」也好,習慣了沒有生日禮物、生日趴踢、生日大餐的日子裡,如果有人還記得這個日子跟我有關係,就算是一種意外的驚喜,我想我會格外興奮與感激。

生日,自從過了二十五歲之後,就沒有那麼期待了。也許有一天,我反而會恐懼每年這天的到來,那表示,我漸漸要面臨老去的現實。但在還沒有產生畏懼之情前,我想記錄一下,二十七歲前的自言自語。


台長: 貓小餅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