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1 12:38:54|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異域(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來人往,只能稱做是個小胡同的小巷中緩緩地開出了台甚為罕見的轎車,沒人有興趣那是哪國產的、什麼牌子的,也沒人會想去研究。在這時代裡會乘車的,身份上要不來頭不小的國內政要,不然就是個洋人。


然車上的那雙充滿好奇的深藍色眸子印與不同於黃皮膚的白人膚色更是當下印證了後者的猜測。人們似乎都有此自覺,故雖對於在時代中還得以以轎車帶步本應感到羨慕,但不悅的神色更是遠遠超出此種情緒,各個瞥了瞥眼閃避,再不然就動動嘴,暗自咒念了幾句,曳著褂子快速離開。


坐在駕駛座前的人似乎已然習慣於此種情況,略為深邃、只屬於半個東方的淡然面孔沒什麼情緒起伏的反應,他倒是怕後座的人會看出什麼端倪來惹的心情大受影響,那可就不好了。


不過若是能因此使他就此打消出使館區的念頭,讓夫人少費心神的話,那可就算是件好事。


看看後視鏡,後座的人將臉緊貼著透明車窗,從一直呈現半開的唇就能發現,方才是乎是自己多想多慮了。


「哇……!韓德森老師,中國都像廣州這裡這麼熱鬧嗎?」貼著玻璃車窗,什麼事情都覺得好新鮮,就連路上的人們都成為他注目的對象。


有頭理個半光,拖著條長髮辮的人,也有留著同他一般的髮型;有穿著深色的褂子,也有身著和自己類似白襯衫的人……這些看似不同時代的穿束現在居然都一同出現,這是在別處都沒看過的奇景呢。細細一望,還有不同的文字出現在店家的招牌上,真是新奇極了。沒想到這麼有趣的地方會竟然是住在中國數年的自己頭一次看到,想想真是可惜了。要不是碰巧因著老師出門,自己跟著央求,不然他真的會被母親繼續關在家好一陣子吧!


韓德森笑笑,「少爺沒到過的上海比這更熱鬧呢。」


「真的嗎?老師也帶我去看看嘛!」


「那也得夫人同意才行。」看著後座那對藍眸子因著好奇閃著期待的光芒,感覺就像個孩子似的。想想少爺也不過十七八,本來就是半個孩子性啊。


「別提了,老師明知道媽她根本不可能答應,說是擔心我的安全,不過我倒覺得這是藉口。我長這麼大了,哪裡會不安全。」雖是微微報怨起母親的不是,但倒也不影響他繼續從窗外探尋著新鮮事。「還是老師好,能到很多地方去,不會被這麼限制的對不對?」


聞言,韓德森頓了頓,只是陪了個笑臉應了聲,沒多答腔。「呵,是嗎?」


還是太單純,不夠知道世事吧?在他來說,他會情願被人多管些。他是個中裔的猶太人,流著半個猶太人的血,一個只能流亡的民族。不過在少爺眼中,自己這種在任德西蝶家的家庭教師一職前,所過四處飄泊的生活似乎是不帶有任何悲情色彩,甚反倒羨慕起來……不知這種單純能夠持續到多久?不知何時才將面對世事的殘酷?


「哇!老師你看!那邊賣的是什麼?我想下車去看看……」


「不行,少爺。」韓德森答的肯定直接,「夫人交待過我,不能讓少爺隨便下車。」


「……連這個都要管。」這麼隔著個窗子看,怎麼可能滿足他這個被關在家裡許久的人呢?這簡直比不讓他看到這一切還痛苦。


「少爺,夫人是擔心少爺的安全。」


「這個理由我已經聽到厭了。」沒想到連老師也倒背如流了!


「少爺,別忘了你說的法文他們是聽不懂的,要怎麼溝通都還是個問題。」


「哦……」這果然是個致命傷。「還是老師好,會法文、英文又懂得中文,我也好想學……」


「少爺,夫人不會答應的。」


其實他所不知道的是,在夫人眼中,中文是次等民族的語言,怎可能讓自己的孩子去學、去接觸?自己這個旁人都知道,當初德西蝶家因著生意來到中國定居,這一點已夠讓夫人防範的了,正因為少爺就是獨獨對中國的一切有興趣,甚至三番兩次欲溜出使館區晃晃。


「我知道!」不停張望的雙眼終於拉了回來,臉上寫滿洩氣。


「少爺學好目前的東西就好,夫人有她的用意的。」在一旁將車一停,回道一道,「夫人要我去拍封電報回法國,少爺先在車上待著,我一下就回來。」


點點頭算是應允,背靠上椅背,一臉的索然無味,不過卻也在下一秒耐不住好奇而蠢蠢欲動起來。先是碰了碰車門把手,但隨後又縮了回去。似乎能料想到老師沒看好自己,回去後會有什麼下場,倒也不敢放肆。


只是一個年輕小伙子的耐力終究難敵好奇心的趨使,才沒過幾秒鐘呢,他當下弓起身子,腳一跨,移身到前頭駕駛座上去。老師只要他在車上待著,他可是乖乖的沒離開呢!


看著老師開車的樣子似乎很容易似的,不過母親就是不讓他學,說是年紀還沒到。他摸摸方向盤、摸摸儀表版,映入眼的全是一些新鮮事。只是在碰遍了車上所有的東西後,沒想到再度碰上方向盤,車子竟然突地向前這麼一移動,懸空的腳在情急之下胡亂地蹬著,無料卻使車子移動地更快使身子整個向前一撞。


「……啊!」叫了一聲,倒不是因為身子受不住衝撞的力道,而是看到一個人因著車而硬生生地倒在眼前。還不至於過於吃驚而呆愣在駕駛座,他當下開了車門下車上前察看。


是個中國人。


著深色長袍的身子半倒在地,手撐著地面,看似艱難地想要起身。地上沒有半點血跡,似乎沒有外傷,這一點令他鬆了口氣。似乎沒顧慮到對方可能聽不懂他所說的,他逕自上前欲攙扶,「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我這就帶你去醫院檢查……」


只是手還沒碰到的身子呢,對方毫無預期地將大臂一揮,拍掉了他伸出好意的手,大吼著,「不必假好心!死洋鬼子!」


半伸出的手被拍紅了,深色的藍瞳寫滿了不解與受傷。他雖然聽不懂中文,但單從對方的舉動、含恨怒瞪著的目光中,他似乎明白了什麼……



台長: KIMIRA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