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15 19:08:27| 人氣2,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
性、權力、升學主義──青澀的表皮、變態社會的日常
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
  「我下樓拿作文給李老師改。他掏出來,我被逼到塗在牆上。老師說了九個字:『不行的話,嘴巴可以吧。』我說了五個字:『不行,我不會。』他就塞進來。那感覺像溺水。可以說話之後,我對老師說:『對不起。』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

  痛苦的際遇是如此難以分享,好險這個世界還有文學。

  小小的房思琪住在金碧輝煌的人生裡,她的臉和她可以想像的將來一樣漂亮。補習班國文名師李國華是同一棟高級住宅的鄰居。崇拜文學的小房思琪同樣崇拜飽讀詩書的李老師。
  
  有一天李老師說,妳的程度這麼好,不如每個禮拜交一篇作文給我吧,不收妳鐘點費。思琪聽話地下樓了。老師在家裡等她,桌上沒有紙筆。
  
  思琪的初戀是李老師。因為李老師把她翻面,把他的東西塞進去。那年的教師節思琪才十三歲,這個世界和她原本認識的不一樣。
  
  如果這是愛情,為什麼覺得暴力?為什麼覺得被折斷?為什麼老師要一個女學生換過一個女學生?如果這不是愛情,那滿口學問的李老師怎麼能做了以後,還這麼自信、無疑、無愧於心?
  
  這是一部驚人而特別的小說,小說作者既具有高度敏銳的感受力、又是一個近距離目擊者,使這整件事像一個「倖存的標本」那樣地被保留下來。整本書反覆地、用極度貼近被侵害者的視角,直直逼視那種「別人奪去妳某個珍貴之物」的痛苦──且掠奪之人是以此為樂。

[句子摘錄]世界上愈是黑白分明的事情愈是要出錯的。
  為所有在健康教育的課堂上勤抄筆記卻沒有一點性常識的少女乾杯...
  英文老師不會明白李國華第一次聽到有女生自殺時那歌舞昇平的感覺。心裡頭清平調的海嘯。對一個男人最高的恭維就是為他自殺。
  一個如此精緻的小孩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這太髒了。自尊心往往是一根傷人傷己的針,但是在這裡,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
  「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媽媽詫異地看著她,回答:「什麼性教育?性教育是給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謂教育不就是這樣嗎?」思琪一時間明白了,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
  李國華讀不出她們的唇語,但是他對自己所做的事在思琪身上發酵的屈辱感有信心。
  姊姊,我不知道決定要愛上一個人竟可以這麼容易...(斯德哥爾摩症)
  思琪:「聽說學校有個同學和老師在一起。」 「誰?」 「不認識」 「這麼小年紀就這麼騷。」 思琪不說話了,她一瞬間決定從此一輩子不說話了。
  她真恨他,她想對他說我不是你看到的聖女,我只是你要去的補習班的老師的情婦,然後狠狠的咬他的嘴。
  老師到頭來根本在享受罪惡感,他說,我們的結局,不要說悲劇,反正一定不是喜劇,。。。。以後遇到好男生就跟著走吧!思琪每次聽都很驚詫。真自以為是的慈悲。你在我身上這樣,你要我相信世間還有戀愛?你要我假裝不知道世界上有被撕開的女孩;在校園裡跟人家手牽手逛操場?...你要一個好男生接受我這樣的女生 
 就連我自己也接受不了自己...
  李國華  「老女人有什麼漂亮」
  房思琪 「活得像死。」
  她不知道她花了大半輩子才接受了一個惡魔,而惡魔竟能拋下她...她才知道最骯髒的不是骯髒,是連骯髒都嫌棄她。
  從沒寫東西給她過。原來他不要任何證據落在她這裡。
  為什麼這個世界是這個樣子?為什麼所謂教養就是受苦的人該閉嘴?
  其實我第一次想到死的時候就已經死了。人生如衣物,如此容易被剝奪。
  在這個人人爭著稱自己是輸家的年代,沒有人要承認世界上有一群女孩才是真正的輸家。
  這些蠢女孩,被姦了還敢說出來的賤人。
  這個世界,人不是感情貧乏,就是氾濫。
  寫這麼多,我不能拯救任何人,甚至不能拯救自己。
  這麼多年,我寫這麼多,我還不如拿把刀衝進去殺了他。真的。
  女孩子被傷害了。女孩子在讀者讀到這段對話的當下也正在被傷害。而惡人還高高掛在招牌上。我恨透自己只會寫字。

[讀後感想]早些時日已閱閉,念舊文學嶄新文潮,得知偵結不起訴,只能說一切都人為的操作,世大運期間草草結案,好一個天助我也,一開始會偵辦也只是社會輿論拖到壓不下去傳媒、網路,人盡皆知陳x猩,只好讓他有時間把所有不利他的證據消滅掉(螃蟹照)再去搜索,演給全國百姓看...;作者開宗明義改編自真人真事,代表真有其人真有其事,是真的騙不了人,是假的也沒人要看,更何況謊言需要花錢看嗎?謊言看陳x猩一家人就夠多了,人無恥、天下無敵,陳x猩教會我們的事,P40~42可知陳X猩一家人的德性,一個賣弄學識自詡才華的贗品,不賣弄怎麼行呢?他就是靠賣弄學識吸引年幼單純學生少女對他的崇拜,女兒驕縱無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虛有其表);作者林奕含16分鐘獨白影片"我的精神科醫師在認識我幾年之後,他對我說:妳是經過越戰的人。然後,又過了幾年,他對我說:妳是經過集中營的人。後來他又對我說:妳是經過核爆的人。"...。。。當下只覺得不太對勁,什麼精神科醫生,把自己的病人越看越嚴重耶!而且還在病人的傷口上灑鹽,那是什麼鬼精神治療?聽在飽受精神折磨的病人耳裡根本是宣判她一輩子無法痊癒住進精神病房等死,"房思琪 「活得像死。」";有一雙八卦的耳朵和一張妄下評論的嘴叫精神治療,真是精神醫學的其恥大辱,所謂醫生不是要醫好病人的嗎?看到血流不止的病人,醫師,你會在那說風涼話妳是我看過血流最多的病人...,怎不去對陳x猩說,你是最變態狡猾的誘姦犯,比擬薩德侯爵的著作,陳x猩會很開心你的恭維;書中伊紋姊姊就像泥菩薩自身難保,其他人除了B、美美,就是環環相扣的傷害,P62可以理解房思琪、林奕含的痛苦,斯德哥爾摩症,她是逼自己得愛上李國華,P215再看林奕含FB2016/9/2可知父母認定從小到大的閨密好友怡婷(思琪一時間明白了,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實則質變了,當顏質相差懸殊腦袋又是不相上下的競爭對手,怡婷喜歡的異性都喜歡房思琪,只有房思琪會遇到性騷擾,她從來不會P215,女生的病態妒嫉心是雙面的,表面是好友實則視對方為眼中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書,作者偏好哲學、法、英、俄國文學,諾貝爾文學著作,哲學大部分人覺得是迷宮有出口,真理越辯越明,感情上實則不然,當你遇到強詞奪理擅狡辯、詭辯的人,只會在一定範圍內繞圈圈、鬼打牆,鑽牛角尖自掘墳墓,要是看真正走過死亡幽谷後的作家著作循序漸進,是否林奕含今天就不會如此,活著被誘姦、性侵綁成螃蟹拍照死後還蒙受不白之冤-師生戀不成,由愛生恨的瘋女人...,我們能為死去的林奕含做些什麼,活著得不到諒解與清白,連死後都要被人抺黑糟蹋嗎?陳X猩根本是縝密的慣犯對所有房思琪們瞭若指掌,要不怎他拿的出林的情書,林拿不出半樣欺騙感情的證據,陳X猩不是說師生戀,是戀就彼此一定有情書訊息往來,是姦一開始就設下的誘姦陷阱當然女方手上不可能會有任何不利老男人的證據,有的只會是要堵住妳的嘴的螃蟹照,誘姦犯陳X猩可是60多歲的老男人在補教業打滾了30多年,怎麼對的女學生要怎麼接近如何下手。。。。吃定林奕含的善良連遺作也那麼壓抑刻意低情緒書寫,不控訴、不指控任何人,真善美對比偽惡醜,惡人們還要對林奕含鞭屍,抹黑嗎?一副不起訴就是因為林是黑的,師生戀不成,由愛生恨的瘋女人...,撕牙咧嘴的嘴臉尖酸刻薄的德性,,難怪是陳X猩的最強幫兇。老實說,一般60幾歲已婚有老婆有女兒的老男人外遇,不是都會避嫌,越少人知道他外遇越好,以免傳到人盡皆知,更何況是年齡相差30多歲的師生戀,怎會不起訴理由是女方閨蜜說林介紹陳是她男友,仔細想恍然大悟,"妳的閨密、我的人證",陰險狠毒心機重的陳X猩,就算告上法院,林說誘姦,陳會以林的閨密說妳自己親口介紹我是妳男友耶!果然"妳的閨密、是我的最強人證",有夠狠毒的陳x猩,只能舉證斯德哥爾摩症,問題林那精神科醫生根本不是要治療好林奕含的吧?被他越看越嚴重,還好林奕含勇敢的挺身而出書寫了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喚醒整個社會讓我們知道房思琪的存在,連同為補教業的老師也勇敢出來發言確實有補教老師利用職權選妃誘姦,就連林奕含死了還要被污名化,房思琪們,妳們忍心寧可犧牲自己揭發真相也要保護妳們的天使姊姊林奕含,活著被惡人生吞活剝的玷污了,死了又被惡人踐踏污名化,惡人都敢大言不慚的到處散佈不實的抹黑謠言了,請房思琪們這次換妳們勇敢團結的挺身而出為妳們的天使姊姊林奕含捍衛林奕含遲來的清白也搶回妳們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林奕含當時是社會還不知道什麼是房思琪,所以她孤軍奮戰,而妳們不同,社會大眾已知道房思琪們的存在,為自己的人生放手一搏吧!人生是自救再求人助、天助,不是嗎?蒐集證據,再怎麼縝密的犯罪者也是人,只要是壞人就有把柄證據就有弱點... ,尤其是沒有羞恥心做一大堆壞事的,把蒐集到的證據散佈出來吧~螃蟹照也好。。。丟臉的有罪的永遠是把人綁起來強迫拍攝的惡人,不要被壞人吃乾抹淨。。。真正可恥的永遠是誘姦犯,怎會是被姦的人呢!而且師生戀的話,老男人拿的出女方寫的歌詞,女方怎會拿不出那麼愛賣弄國學常識還是教國文的老男人寫的情書...的,除非一開始就是計劃好的誘姦,根本沒有愛,好人的好善良,在惡人眼中是好好欺侮...,面對惡人絕不能姑息養奸,是該肅清,真正該去看精神科隔離的永遠是假藉可憐過去使壞害人的惡人,"可憐的過去無法消彌今日犯下的罪惡"P214陳X猩出一本老格男的60道陰影,PS沒人想看主角是老男人的A書,想想一位含苞待放的美少女被一個噁爛的老臭男玷污了,還不得不逼自己催眠自己幻想那是愛,因為老男人說一切都是她的錯,因為她太美了。。。他才凍未條,事實結果是老臭男是以誘姦少女為樂的慣犯,所以真相就是房思琪(防師騎)的初戀樂園。

2015年10月,《秋煞人》:你愛我屬於官能,而我喜歡你屬靈,用筆寫下感官愛的時刻,就是抹掉界線又把自己納入柏拉圖以來靈肉對立的大敘述的時刻──靈肉對立,正是精神分裂,無論或叫它思覺失調。如果是十分強暴還不會這樣難。憂鬱是鏡子,憤怒是窗。而我眼前的東西看不透卻也映不出,像在每天早餐的牛奶裡發明自己的長相,我從不知道自己漂亮得如此危疑。十七歲,「精彩的人生正要開始」,而我留在那一年,再沒有長大。 -林奕含

閨密:我不是一出生就想殺人:https://bwall.amassly.com/post/ctmEtfxNVj9iur1GTfjJ4TBB

FB2017/8/24那篇:https://www.facebook.com/chenlilyy/

安娜的16年奇異歲月: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1786?loc=P_007_002

折翼女孩不流淚: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5917?loc=P_007_096


4%的人毫無良知: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6876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3234?sloc=reprod_i_1


母親自願代替她被性侵,脫北者朴研美揭開北韓女落入人口販子手中的遭遇:http://www.storm.mg/lifestyle/159968

為逃離金魔爪,母親在自己眼前被強暴,接著輪到自己: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20009?t=%E7%82%BA%E9%80%83%E9%9B%A2%E9%87%91%E6%AD%A3%E6%81%A9%E9%AD%94%E7%88%AA%EF%BC%81%E6%AF%8D%E8%A6%AA%E5%9C%A8%E7%9C%BC%E5%89%8D%E8%A2%AB%E5%BC%B7%E6%9A%B4%EF%BC%8C%E6%8E%A5%E8%91%97%E8%BC%AA%E5%88%B0%E4%BA%86%E8%87%AA%E5%B7%B1


13歲被人口販子玷污,朴研美仍相信愛情: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03/1090267/

 

走過死亡幽谷  更加綻放瑰麗人生。。。

在薄情的世界裡,深情地活著-雪小禪

台長: 月泱
人氣(2,2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黎明破曉的街道/東野圭吾
此分類上一篇:嘲笑的淑女/中山七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