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1 01:24:55| 人氣1,6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幻夜/東野圭吾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就算與妳共度的每個夜晚都是幻夢,我願為妳化身為影,至死方休。

第131屆直木獎入圍作品,東野圭吾多伏線緻密寫實手法淋漓之作!
大膽觸及人性最原始赤裸的惡意

是什麼樣的過去,造就了她的魔性?是什麼樣的幻影,操弄著他的靈魂?
一場世紀大地震再次揭開白夜的序幕。
從暴露了人性的那一刻開始,未來已被決定,剩下的人生只是在空幻的夜裡,不擇手段,活下去……
為什麼呢?美冬!為什麼背叛我?為什麼殺了我的靈魂?
是妳說我們沒有白天的,是妳說永遠都是黑夜的,是妳說我們要在夜裡活下去的。
如果那樣還算好。如果是真正的夜還算好。但妳卻連那都不願給我。妳所給我一切的一切,全是幻影。

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清晨,阪神大地震。宛如人間煉獄的斷垣殘壁中,水原雅也為保自己的利益犯下殺人罪行,卻被一名女子當場目擊。女子自稱新海美冬,雙親亦於這場震災中罹難,舉目無親的她願意為雅也守住殺人的祕密,兩人約定拋離家鄉的一切前往東京展開新生活。然而前方等著雅也的,卻是一個個形同幻影的夜晚。

美冬憑藉其美貌、肉體與手腕魅惑男性,一步步構築她的上流夢想帝國;而途中所有的阻礙,都交由雅也暗中協助處理。雅也深愛美冬,但他的生活卻從此見不得陽光。美冬的白天正是雅也的黑夜,連繫兩人世界的,唯有一樁又一樁依照美冬指示的冷酷罪行。

刑警加藤亘嗅出這數起案件的連結——凡是碰觸美冬的過去的人,都逐一從世上消失;而另一方面,雅也愈愛美冬,就愈想知道她的過去。加藤與雅也兩人都決心查出這名女子的真實身分……

她,到底是誰?

〔句子摘錄〕不精明一點是活不下去的。
  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弱者只能吃虧。
  結婚,是改變人生的手段。
  為了自己的目的,對任何人都毫不留情。她是那種不在乎別人陷入不幸的人。
  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要保護美冬。就算我和她共度的夜晚都是幻影..
  全心全意相愛的對象只是為了利用自己才在一起,真是荒謬的喜劇。她所表達的愛情,都是基於鉅細靡遺的算計,她的話語只不過是為了讓傀儡任她操縱的咒語。
  光陰荏苒而人心思變的道理,有些時候不改變是活不下去的。

〔讀後感想〕美麗有罪?不可否認美貌是新海美冬操控男人的利器,但被她所迷惑控制的男人何嘗不是鬼迷心竅、色慾薰心呢?對美異常執著的新海美冬利用著自己的美貌、肉體與手段,開了美髮院、自創珠寶戒指品牌進一步成為上流社會珠寶名店的會長夫人,利用或設計男人的把柄,進而加以操控,其中雅也是她以新海美冬這身份重生的第一個男人,也是她的殺人工具,她的過去是個謎,可是她的未來卻是璀璨的,當男人為她賣命至終結、絕望至極,她從來不給男人愛,連一絲一毫愛的施捨都斷絕,她的白天卻是他的黑夜換來的,絕望在於沒有愛。
  題材並無新意,畢竟取代別人的人生重新來過的梗,在宮部美幸的”火車”和貴志祐介的”玻璃之鎚”中都有用過了,且主角都有不得不以別人的人生重新來過的理由,但這部小說卻沒有,假如推理小說解謎是重要的,我只能說這部小說重在造謎而不在解謎,畢竟女主角的動機與過去是個謎,就連命案也成了無屍公案。或許就如女主角最後說的”這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夜晚,如夢似幻”

台長: 月泱
人氣(1,6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早懂經濟,早過好日子/小卷泰之 / 打田尾千弘
此分類上一篇:殘愛/辛夷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