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7 11:38:11|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做飯】章魚燒小丸子披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烹飪日期:2003年10月26日

人在異鄉的日子,總是會特別懷念故鄉的美食,尤其當美食與溫馨的記憶產生連結的時候,更是讓人常憶心頭。

今年夏天回家的時候,某個周末晚上,家裡只有我和大弟,還有他那可愛溫柔的女朋友。懶得煮飯的我們,決定到附近一家披薩店,買外帶披蕯回來吃。我們點了三種口味:夏威夷、墨西哥香辣、還有弟弟女朋友強力推薦的章魚燒小丸子披蕯。對我來說,夏威夷與墨西哥香辣披蕯都不算陌生的了,倒是章魚燒小丸子口味,讓我覺得很新鮮。嚐試過後,果然感覺很不錯,大概從來沒吃過配上東方口味的披蕯,而且是跟家人一起享用的緣故,覺得有趣且美味極了。從那時起,我就決定回美國之後,一定要試著自己重現一次章魚燒小丸子披蕯。

印象中,美國的東方食品店裡所賣的柴魚片品質不好而且價格不划算,顏色死灰,而且拆封之後根本聞不出什麼香味。於是趁著返美之前,我特地跑到迪化街去買了一包鮮美的柴魚片,足足有半個人身高的一袋柴魚,只賣台錢一百七十塊,顏色是微帶粉紅的褐色,彷彿剛刨好一般,散發新鮮濃郁的香氣,光是聞就覺得食指大動。我如獲至寶似的,硬是把半包柴魚片塞進爆滿的行李箱中。

返美之後的這一個月來,三不五時就在P的耳朵邊嘮叨著章魚燒小丸子披蕯的美味。終於,趁著今天興致來了、精神體力還不錯、材料也齊備的條件下,動手挑戰章魚燒小丸子披蕯。

首先,是做披蕯皮。由於之前就做過披蕯,所以便拿出以前用過的食譜,開始和麵團。在等麵團「長大」的時候,切了洋蔥丁、藦菇丁、起司丁。今天用的是摻了辣椒末的辣味Monterey Jack cheese,每次用這種起司做披蕯,效果都很好。這種起司還沒烤的時候,聞起來就很香濃。在東方食品店裡買了兩支冷凍的魷魚筒,解凍之後,就切成碎丁。

接下來就是準備章魚燒小丸子的調味料了,這可馬虎不得。除了辛苦從台灣揹來的柴魚片之外,還必須準備海苔粉、白芝蔴、照燒醬、美乃滋。手邊剛好有一罐在日本機場過境時買的拌飯用的海苔芝蔴粉,今天就拿它來試試。至於照燒醬,則是用吃鰻魚飯時淋的蒲燒醬加蜂蜜來取代。美國超市所販售的美乃滋都沒有甜味,感覺只有酸味,不像台灣所賣的沙拉醬那麼美味;東方食品店所賣的日本製美乃滋吃起來又有一種黃芥茉的味道,感覺不太對。所以我只好自己調:我把美國超市買回來的無味美乃滋,加入一些糖,還有一點哇沙米,攪拌均勺後,就是美味的芥茉美乃滋。這種芥茉美乃滋除了可以拿來做章魚燒小丸子之外,還可以當蘆筍的沾醬,或是用來當三明治的抹料。

把麵團擀成大圓形,放在抹油的烤盤上之後,就要進行舖料的工程。我先舖上三分之一的起司丁,再舖洋蔥丁、藦菇丁、章魚丁,最上頭再灑上三分之一的起司丁,然後就送進華式五百度的烤箱裡。二十分鐘至半個鐘頭之後,等披蕯皮呈現金黃色,章魚也呈乳白色的熟透感,便再灑上最後三分之一的起司,等起司溶化之後便可以取出做最後的加工。最後的加工,沒有什麼大學問,就是拼命地灑與淋。先灑海苔與芝蔴粉,然後依自己喜歡的圖案淋上照燒醬與美乃滋,最後再灑上香香的海苔粉。整個章魚燒小丸子披蕯就算大功告成。

我無法描述咬下第一口自製章魚燒小丸子披蕯時的滿足感與成就感,總之,除了材料的豐富實在與清潔衛生的無虞之外,還有一種「征服」的快感。征服了什麼呢?我想,是完全出於自己想像地在精神上戰勝了那家披蕯店的老闆,驕傲地自忖:「哈!我也會做你們家的披蕯喔!材料更實在,而且不必付你們那麼多錢!」每次自己在家裡試成了在外面吃過的美食,就情不自禁會產生這種驕傲自大的感覺,難怪P每次都笑罵:「妳太概是很多老闆都不會歡迎的“奧客”,因為只能做妳這麼一次生意。」

嘴裡咀嚼著美味的披蕯,腦中浮現的是和弟弟他們一起享用披蕯時的美好回憶,心裡覺得暖暖的。下次回家,我一定要親手做一個章魚燒小丸子披蕯,和家人分享我的驕傲與喜悅。

台長: 小晶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