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7 01:46:10| 人氣4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貧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在慈濟當義工發放舊衣物。來者有人指定:要某某名牌的牛仔褲,也有人說:「我女兒要打網球,有沒有網球鞋?」
工作人員知,鞋子堆放在一起,沒有分類,讓她自己找。她放了一群大大小 小的孩子進來,大家嘻嘻哈哈爭搶試穿,高興熱鬧地像家庭主婦遇到大減價。朋友感觸:孩子從小沒有接受救濟不好意思的心,長大努力脫離貧窮的機會不大。
小孩子不懂事,我想朋友說的是大人,他們不以貧窮為恥,不讓孩子感到貧窮羞恥,到底對還是不對?我一時搞不清楚了。
我們從小被教育,貧窮不可恥, 孔老夫子讚美過「簞食瓢飲、居陋巷」。不但貧窮不可恥,「窮樂呵」也不可恥,「回也,不改其樂」不是嗎?所謂「安貧樂道」是也。此時朋友提出的問題在:接受救濟還忝不以為恥。不過我們祖先的教誨中,好像接受救濟也不可恥,只有在施捨的人不禮貌時,才不食「嗟來食」。所以重要的是尊嚴,窮要窮的有骨氣。但是骨氣要如何顯現呢?
我想到從前看露天脫衣秀,跳舞的人總要擺出一張苦瓜臉,還要先來一段:因為困難,不得不出此下策。表演時,臉部的壯烈犧牲表情與身體的性感動作截然相反,讓人看著難受。
但是,不讓窮人變通,我們難道真要見到燒炭餓死嗎?

我想眼前朋友遇見的情況是:灣區的新移民精英族群,初遇美國貧窮階級。任何社會都有窮人,只是因為社會區隔,貧窮人口與中產階級混居共處的機會不大,中產階級對貧窮不了解。何況在美國夢的遮蓋下,讓人很難想像美國窮人的生活樣貌。
我在英國時,正值英國不景氣,失業人口非常多,社會氣氛低迷。英國學費很貴,讀博士常常遙遙無期,也有朋友去「慈善商店」買衣物,她說穿完了不喜歡,再往慈善商店一送,非常便利。我不曾看過英國人發放舊衣物,但慈善商店很多,東西大多五十便士、一英鎊,很便宜。擺設像舊貨攤、跳蚤市場。慈善商店或許也有消弭「不勞而獲」的功能存在。

台長: 仲冬
人氣(4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灣區華人的小孩
此分類上一篇:初識奧馬登

亞倫
妳好~ ^_^ 感謝妳的來訪~
說老實話 剛看到妳的足跡很驚訝呢 因為我的小地方少有新面孔
來到這邊才發現 我來過這裡 我記得妳的文章
因為我也喜歡柏拉圖(雖然認識的很淺) 所以印象很深刻
我們這邊現在鬧旱災呀 聖塔安娜的怪風又吹個不停
有點厭倦南加州了呢... 想住在有很多會開花的樹的地方
2008-10-25 15:49:59
Vicky
亞倫
謝謝,你的珍藏分享,對我是不同的世代,不同的領域。我獲得很多。加油。
2008-10-26 20:2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