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7 16:00:34| 人氣9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真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性、女性的生活分野非常早,女孩玩家家酒,扮新嫁娘。男生打打殺殺。歲月增長,男生很快進入真人競逐的殺戮戰場,而女生依然做著當新娘的夢。
看電影也是,男生愛看武打,女生愛看愛情片。記得我看過的第一部電影叫「莫負青春」,好像是周璇演的,只記得女主角的大辮子在銀幕前掃來掃去,其他什麼也不記得了。那年我三歲,已經學會了片中的歌曲。此後一路下來,因為跟著媽媽、姊姊,除了文藝愛情,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電影。等到約略懂人事,看的懂的也只有愛情故事。反正就是一個年輕男孩跟一個女孩愛來愛去,或許發生在不同的場景,或許有人從中作梗,簡單的故事永遠說不完,也看不厭。再大一些開始看外國片,看的還是這一套。反正一開場就找尋男女主角(發覺男女主角並不難,因為她們一定是最漂亮出色的),然後盯著他們看下去,准沒錯。片子裡的其他人物、故事,都只是妝點陪襯而已。
唱的歌裡也盡是情愛,很早我就發現真實生活裡面不可以說的話,在歌裡面卻可以大聲地唱。譬如女聲唱:「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初起,我還以為唱歌的女人苦苦哀求,給她一個「碗」。要飯可以瞭解,但要「碗」做什麼?我不明白。我唱流行歌曲的年齡很輕,唱「給我一個吻」時,大約五歲。
早年喜歡的浪漫故事是:男女主角正值青春,溫柔純潔又多情,彼此一見愛上,愛得死去活來,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因為純潔,他們一定是彼此的第一個戀人。後面這一項迷思,在我年過三十出國讀書時才被打破。記得當時是聽到一卷錄音,被訪問的是中國大陸一對將要結婚的戀人。他們說彼此是對方的第一人,訪問者問:「那麼,你們怎麼知道自己找到了最好的?」沒想到此話一出,shock到的是自以為已經相當老練的我。雖然當時我已不再天真地認為初戀即能成功,但仍以為這樣的事,如果發生,仍是美好。
我看紅樓夢,大約在初中二年級時,基於當時看小說的方法及愛情觀,我必須跳過大段的場景、服飾、詩詞歌賦,才能找到故事梗概,不幸的是,故事裡不但有攪局的第三者、第四者。。。而且那個寶玉既不忠貞也不專情,東愛西愛、跟丫頭打情罵俏,還上床。真搞不懂,算那門子的愛情。不知道它為什麼能風靡那麼多人,更不明白它為什麼會成為中國文學裡最偉大的作品。

台長: 仲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懶惰
此分類上一篇:陷入了卡夫卡情景

janet-tw
工作稍告一段後,又上來老師這看文章,看到新登場

的版頁,看到更鮮明的您,也終於看的很清楚老師的

自畫像(其實我在還沒留言之前,我已經看很久,請

原諒我^^)

今天我們上班的地方很輕鬆,也不知道是不是情人

節的關係,一早收到細心的姐姐送的禮物,中午時分

有同事請吃水煮玉米,簡單的幸福,和您分享.
2008-02-14 15:02:40
Vicky
Janet-tw
版面是小朋友的功勞。寫作的人大多都自戀,很難得到有意義的迴響。謝謝你透過信件傳來的溫暖。
2008-02-16 05:41: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