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0 17:20:56|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答回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錯,我說的是當前社會的貪腐問題,不過我認為看事情要「見木又見林」,不但要大處著眼,還要看事情的前因後果以及脈絡。所謂脈絡不但包括當今的社會文化,還包括過去的歷史背景。
傳統中國重農輕商,推崇安土重遷及勤勞,從務農者的角度看來,商人不事生產只管剝削,加上搬運有無到處遊蕩,自然不是安分守己之類。因為輕商的關係,商業在中國一直沒能得到充分發展。許多人認為這也是資本主義未能在中國發展的原因。
農業社會因為土地的生產有限而標榜節儉,不但一般人要節儉,就連皇帝及官員也要節儉。傳統選賢與能的「舉察」,自漢文帝十二年(168B.C.)起開始舉「孝廉」。古代大帝國的統計不可能精確完善,官吏又因為標榜廉潔而奉祿微薄到不足以養廉,加上商人的地位低下,官商勾結疏通打理的事不免,導致必須回頭要求廉潔,終成不可破的惡性循環。
我認為這次的「反貪腐」行動,沒有能論述清楚,因此也沒能說服一些看多了「送紅包、做假帳」的人與事,因而認為「反貪腐」小題大作,甚至對人(黨派、族群)不對事。
這次事件中雖然有人喊出民主的基礎:「我不贊成你的說法,但是我抵死維護你說話的自由」,可是民主不只是容許眾聲喧嘩,還要聽取別人在說什麼,如果覺得對方有理,能有接納的度量。如果覺得對方不講理,要思考何以如此的原因,以及有沒有協商的可能。相互爭執不下的問題通常各自都有部分道理,比方說:拒絕趙建銘回台大者,是為了台大的百年令譽,但也有願意接納他的人說:「台大錯了兩次,第一次是沒把他教好,第二是放棄教導改正他的機會」。睿智的台大人之 57比1的大多數決,還有商榷餘地,何況其他?
黑白兩極的思考方式和你死我活的衝突對立都不是成熟的民主態度,不過我們也不要太悲觀,真正的民主及平等人類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民主先鋒的希臘還有奴隸,且以暴民式的民主處決了蘇格拉底。政治跟運動都充滿激情,而社會成長卻需要沈澱及理性。
當然這麼說並不意味我們就可以自滿,不再努力,世界上很多東西都不曾存在過,但我們還是不放棄追求。

台長: 仲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紅衣小女子
此分類上一篇:休假獎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