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00:59:49| 人氣2,0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為什麼嫁給了日本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為什麼嫁給了日本人?


前言


  為什麼嫁給了日本人?住在青山碧水的日本知名休養地那須(Nasu)?我常常被這麼問。其實,沒有為什麼!就緣份吧!婚姻,跟國籍無關,知不知名也無所謂的。

  我的幸運,在於我嫁了一個知我、適合我、愛我而且是我所愛的男人。他在哪裡,我的家就在那裡,同理,我在哪裡,他的家也在那裡。因為他,我開始變得喜歡吃台灣香蕉,因為我,他也開始喜歡吃日本青森縣產的蘋果。在彼此的身上,我們重新發現了自己,重新看待了自己的故鄉。

  因為相愛,所以,國籍與文化的差異,或甘或苦,均可以成為我們婚姻裡的養份。

  在我們的婚姻裡,也有一些尚無力改變的客觀事實,如:日本的入國管理局似喜歡把我當成美人魚,說我入境日本叫做「上陸」、我的外國人登錄證叫「alien registration」(譯難聽一點就是:異類登錄)、即便合法結了婚,住民票(相當於戶口名薄)上仍然沒有我的名字、我的國籍叫「中國」(別說台灣了,連中華民國都不是)等等怪象仍存在,但這些對我們的婚姻而言,最終都還是無所謂的。就像有人說我先生是「日本鬼子」,我不會認為他真是鬼子,只會認為說這話者不是品味太差、視野狹小,就是修養有待提升。

  我的婚姻,其實幫助我超越了一些形式和藩籬,深切體驗到了做為一個人單純而基本的快樂。在政策上,應可以說我被日本國歧視的,但在實質生活上,我自由遊走在北國的山海之間,盡情呼吸。

  那須的歐巴桑、歐吉桑喜歡送菜送花給我,野鴉和天鵝會飛過我的屋頂,小熊會在山上跟我玩躲貓貓,鳥兒、鍬形蟲和飄蟲等無數小昆蟲會飛到我家陽台做客,櫻花、山百合並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就不開花給我看的。在那須的大自然裡,我重拾了一些原始的感動,當我的雙手貼抱了手怎麼勾也勾不住的千年老樹幹時,我變成了小螞蟻,我知道生命短暫,對酒當歌。

  如果問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我的答案就是:為成就美好的事而活。

  沒有人的人生是風平浪靜的,我的也不例外。回首來時路,我該感謝我的家人,感謝一切,感謝所有的磨難,讓我們更知道朝露的甘美。在這個異國休養地,我找到了自己的天空,重新活出自己的人生路。對我而言,其實這裡早已非異鄉而是第二個故鄉了。日諺「住めば都」(譯:能住得下來的地方即可為家),說得很好,人生又何處不為家呢。

  在此謹籍這薄薄的紙張,摘錄三年多來漫步文化星球的一點酸甜苦辣鹹,記錄一點隨手塗鴉、攝影的片刻感動。如果你能藉著這些文圖,找到一丁點簡單生活的感動,那將是我的榮幸。我也願在異文化裡奔跑嬉戲之際,自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地球村民,尤其在這時時面對地球暖化威脅的廿一世紀裡。


rayi
寫在肚子裡懷了第一胎小寶寶的2007年春天

台長: rayi
人氣(2,0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