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7 02:43:03|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期的自我思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暑假特意減少既定行程

目的是要留時間充電和整理自己

算一算八月後半的行程比較多

自由的日子沒剩多少

該是時間來寫文章了

其實好像寫文章應該只是要給自己看

可是放在網路上感覺就是比較有fu

所以就放在這個小基地吧

(好像每次回來這裡都要試探一下客群XD)

 


 

這一年接觸到的書中的理論

讓我變得更相信人性的懶惰XD

很多關於自己和教學、教育的思考也受到不少影響

尤其這一年我自己任務變多、難度變高

怎麼樣把事情更確實地完成遭到更大的考驗時

在規劃自己的事情時也更需要考量自己的做事習慣和風格

果然體驗人生是了解自己的好方法XD

 

身為一個享受隨機應變的P (MBTI理論)

我最近算是蠻有意識地讓自己練習稍微J一點

這並不是要抹滅自己的P性格

而是因為發現J的確有一些好處在

尤其是

如果一件事情很簡單很明確很日常

那讓習慣和規律來運作它

可以省去不少思考的負荷和等待的麻煩

這樣也可以留更多空間給更適合P一點的事情XD

 

發現自己活得比較開心的時刻是FC的時刻(TA理論)

隨著興致想幹嘛就幹嘛

用熱情當作動力

 

我覺得自己算是很幸運的那種FC

因為有興趣的事情很多

所以很容易有動力去做事

雖然也很容易分心

但因為我對主流價值所欣賞的事很有興趣

所以再怎麼走也不會太遠

 

另外覺得也有點被魔羯座和小時候信仰的堅毅救到XD

讓理論上很容易三分鐘熱度的FC

能夠轉念不停燃燒熱情

才沒有變成廢才XD

 

接下來想要活得再有個性一點

不膨脹自大

保有感恩謙卑

但做自己 不討好

 

我覺得被規則綁架很煩

無限傾聽同理也很煩

在一個「我的意見超重要」的時代

保持傾聽往往只是斷送自己的意見和話語權

靠我就是受不了有些人一直講一直講

以為別人沒發聲是就是認同自己

我要當一個敢活自己不討好的人

沒有人可以代替我表達自己的意見

所以我要負起為自己站直站挺的責任

 

也接納

自己就是會有討厭的人事物

甚至想像謝耳頓一樣列個厭煩人事物清單了XD

討厭就討厭

反正P屬性的我又不見得會討厭這些一輩子

現在討厭又怎樣

省得抗拒還要跟自己矛盾

用力討厭一輪

該放下的時候才會甘願放下

也省得拔河夜長夢多

77777777777

氣完就算了

下一輪要重新開始

那也是很歡迎

 

再來是交錯型溝通(TA)

我發現自己的練痟話有一部份是這種

就是不想正經

但別人聽不懂我在不正經的話也很煩!!!!!

乾可以不要這麼認真看待我只是想亂講的話嗎?

 

可是也是因為這層觀察

我才發現

大部分的人的講話是很認真的(?)

即使是閒聊

也都是聚焦地聊

會順著前面的人講的內容接下去

不會突然跳到外太空

 

(我覺得我好像在講一些大家會覺得是廢話的話)

 

可是偏偏

我最習慣/喜歡/覺得自在的那種聊天

是那種可以因為0.01的相關性

而把話題天南地北的接下去的那種

所以當一段對話裡一直被問

「這跟那個有什麼關係」

我就會覺得這段對話很麻煩很累

可以先聊出去再回頭檢驗關係嗎?

聊天是一定要這麼有邏輯?

 

所以當跟我對話的人太有現實感

我會很袂爽

覺得對話在形式上就已經被主導了權力關係

對方要是還覺得他在「好好溝通」

我只會覺得對方傲慢

 

不過我知道可能很多時候對方也很幸苦XD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習慣我偏好的這種對話

所以呢

現在我會比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區辨場合XD

在一些是聊正事的場合

就盡可能去順著整體對話的脈絡去銜接

就跟在不同事情上讓自己有P或J的彈性一樣

讓交錯型溝通和平行溝通可以並存相輔相成

就會有更多的能力可以使用

這也是我現在會認為的理想人格發展方向

 

另外是實踐

發現有時候就是需要去做才會真的有不同的觀察和感受

告訴自己「先開始再說」有時候不失為一種做法

 

不過

過程仍很需要小目標的設定

才會覺得有趣並持續下去

 

像是我發現球類比健身跑步有趣

是因為球類的失敗很即時XD

投球投不投得進就是每一球都不一樣

但仰臥起坐就是算次數 很難有哪一下真的做不起來?

累了 就休息 或是慢慢做

除非不想做了 才會真的停下來

或許是我根本沒有去實踐才會這樣想

但我就覺得這個歷程想像起來不有趣XD 所以就不會想做

可是打球又相對麻煩

然後就會沒運動

又忙又有太多值得堅持的事

不夠好玩(相對值,不代表真的不好玩)的事就會被無限排到後面去

所以還要找個方法誆自己XD

 

然後是關於寫文章

我覺得創作是很好體驗自己「活著」的活動

寫文章更是格外有意義

但現在好像想寫的東西都會在一段時間以後變成超級長文

所以會沒辦法一次寫完

於是就無限拖延直到超有空

有點困擾XD

我好像沒有哪種產出有意義的小東西的能力啊~

目前沒想到解法 先放著XD

 

最後要記錄一下五月時的頓悟

體驗是自己選擇的

不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

人都有能力選擇不同的因應方式來有得到不同的體驗

所以 停損的鑰匙操之在己

是因為體驗是主觀的

如何選擇及實踐

也決定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台長: Chees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平面鏡 |
此分類下一篇:鈍感
此分類上一篇:選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