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6 14:48:06| 人氣186| 回應5 | 上一篇

【菜籽悲歌】撰文後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文後記】




改寫了好幾次,
終於把這篇文寫完了。


記得很久以前,第一次看日本人出資,但大陸拍攝的電影『敦煌』時,
其中有幾幕一直都記在腦海,
在最後一場戰役,
帶頭的老隊長朱王禮領著戰士向西夏王衝殺而去,
每突破一道防線,跟隨的戰士就又少了一些,
一直到幾乎孤身衝到西夏王李元昊前方時,
看著敵陣射來的箭雨,
全身浴血的朱王禮仍一往無畏的向前,
那氣勢是如何的動人心弦啊!
只是,演壞人的西夏王李元昊看著衝來的朱王禮,
卻只冷冷的說了一句:
『在歷史留名的人是我,不是你!』

這句話,卻是如此的讓人心碎。


這篇文我寫了快一個月,
在寫的過程中,很多念頭浮出腦海,
那天怎的在寫到爭生的油麻菜籽時,
腦海就莫名的浮出這段敦煌的電影畫面,
很難想像,兩件不相甘的事,竟然會在這時同時想起,
但卻一直無法忘懷。


因為工作的挫折,我有了這次短暫的離家,
而在旅途中,我尋見了她,留下了這段記憶,
這一些我的故事,她的故事,每個人的故事,
在這,在那,
在以前,在這時都不斷的上演著,
老狐狸不會是李元昊,
我除了當不成臨死前仍奮力一擊的朱王禮,
更當不成守護文化資產的趙行德,
而她,這讓我念念不忘的大眼亮麗女子,
更不會是投城自盡的異族王女,
只是,怎的好多感覺,竟然就這麼的如此相似?


陌生的人,在人間交叉點蹦出了火花,
或許炫爛,也或許從未發出光亮即已灰滅,
就因這些念頭,我最後將這篇文取名為【菜籽悲歌】,
但我仍沒有答案的是,
油菜花的命運,只是任意播種即生長,
還是稱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油菜花的一生,只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還是在花開燦爛時,爭那剎那的一時的豔麗?


我在返台後,經過了三週的內部人事程序,
以最平和的方式,如願的調回到數年前後勤支援的老單位,
重操舊業,工作再度穩定了下來,
也算是欠了一些老主管及同仁的人情,
我心感恩。


返台這麼久了,我偶而仍會想起她,
而在寫這篇文時,我常會想,
如果,
如果她能和我一起去看油菜花,
那該有多好?




想說的心情,大概都在文中說了,
我的旅程啟始於職場的動盪,
但心情卻起伏於和她的相識,
這次用回顧的手法,
試著將行程中的點滴寫下,
算是一種寫文字的另類嘗試,
但試著將好幾個橋段的發展擠在一篇文裡,
應是寫這篇文時最難的,
也可能會是造成讀者不知所云的大敗筆,
但因為那是當時的心情,
為了忠於當時的心情,筆就這麼落下,
合宜與否,就再也無法去兼顧了。


寫完這篇,突然覺得好累,
我不知道有誰,會把這近兩萬字的文讀完,
我也不知道Rascal這個名字,不斷的去重覆寫這麼憂鬱的文,
是否還會引人同念,甚或還有什麼可以動人心弦,


或許,
寫文字只是記錄心情,
那,
就夠了。




台長: Rascal
人氣(18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柳
習慣性的來這瞧瞧

這系列多來前在夠記時拜讀過,
當時我單純的多,
會暈船,
會有喜歡的感覺,
但理智總讓我迅速回復命定的安樂

一直到,
我用兩年生命去經營一段過往...

真情,
但奢侈的過往

後遺症是:

我變成徹底的宅男,
更因為工作上的挫折,
基本上是關上那道門, 那扇窗了

然而平凡如我者,
卻總在期待,
雖然不曉得自個期待些什麼
2007-08-21 00:50:37
Rascal
很意外的
這充滿蜘蛛絲的新聞台
竟然還能得柳兄駐足賞文
真是讓人感到無由的暖意

好久沒寫同類型的文了
一年半沒救國
沒題材是主要原因
另一個原因
則是少了些寫文字的心情
謝謝你的賞文回應

今年若得踏足神州
自為文以記

只是
何日再幸古長城啊.....
2007-10-02 17:01:00
藍雨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
把這裡所有的文都讀過一遍了
有些我看過了
有些再讀卻有新感動

這人生阿
藏在心中是回憶
說與他人聽是釋放

幻化成文字
卻成了一頁頁的感動~
2008-11-14 22:46:42
Rascal
謝謝藍雨兄的不吝指導
這裡最後貼的一篇
也是四年半前的事了

以前會想寫心情文
現在
或許是日子平凡
或許是年紀漸長
不復當年的多愁
也因此
再寫不出同類型的文了

不過
重讀自已的舊文
有時真會意外
當年真的是多情啊....

呵呵
謝謝你囉
2008-11-21 15:46:28
藍雨
今天忽然想到
就又點進來看了看

看這職場的衝突妥協
忽生感慨

看那異鄉的偶遇駐留
突生懷念


兄臺久未有新作問世
教人好生期盼
2011-09-10 09:27: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