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2 13:55:10| 人氣41| 回應0 | 下一篇

衣物穿著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類是有身體的,而且他們就是身體」,主體╱自我的展現就是來自於身體的體現;因此主體不該被視為一種實存物(無論是精神或肉體),而是,基礎上地,視為一種構成「所有『物質性』模式的純粹差異效果」。

我們總是靠著「衣物穿著」讓自己成為主體,一種展示「我是誰」的角色主體。這樣說法似乎指明,假使沒有「衣物穿著」的包裹,主體或自我將不存在。倘若真是如此,「我」,這一「說話主體」則從來不存在過,唯一存在的是「物」(things or objects);此時的我已不再是「我思」的心智我,而是「物體系」下的物質我。

我們總是愛將自己變成「他者」,一種自我異化的表現,透過外在衣物穿著,我們才得以揭示自我形象;一種純然心智的我並不存在,我們展現╱認識自我的方式,從來就不曾從自身出發,而是透過外在肯認的象徵方式加以型塑。

我們都是象徵秩序下的產物,是物體系營造的結果。

然而,有逃脫的可能嗎?這讓我開始想到波特來爾筆下,描繪在資本主義城市內又在其之外的「浪蕩者」。

台長: 懶惰夫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