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12:55:15| 人氣6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化角度(三)蝦米偷渡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同文化的人對食物的喜好經常相差十萬八千里,因此在美國這個多元種族國家,即使是台灣人開的餐館,少不了打著Chinese (American) Restaurant的標誌,以符合美國人、華人(台灣/香港/大陸/新加坡)或亞洲人(越南/日本/韓國)的綜合口味需求;
於是變成若想找到真正道地的台灣口味,還不如自己下手買材料煮來得實在些。還好西雅圖的中國超市不難買到蝦米/五香等特殊佐料,台灣小吃癮發作的時候,至少可以立刻派上用場,給它大塊跺飴一番。

食物是美國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美國食物不若台灣便宜,想當外食族得有足夠收入,因此手藝變成一項熱門技巧與學問;電視有專門的食物頻道(food channel)教人如何做各式好菜,
(日本節目—鐵人料理,到了美國變成”Iron Chef”,日文對話都重新翻譯用英文配音,特意保留主持人的日文口說/英文字幕的方式,他的Iron Chef日腔英文發音可被深藍模仿得維妙維肖!有點像”God morning,Vietnam”…自己想像吧!)男人具好手藝的不難見到。
想當初深藍就是被Big Goon的廚藝吸引,想說不用擔心煮飯問題,生活至少會容易些。
深藍前任美國男友旅遍亞洲國家,對台灣食物卻不太理睬;他煮的東西我幾乎都吃,但是我煮的時候就變成兩人各吃各的,長久下來,你說對兩人關係的和諧能不影響嗎?
從沒出遠門旅行的深藍老公—Big Goon對亞洲食物的接受度頗高,這點深藍可得給他稱讚一下!至少我煮的台灣食物他都捧場,像鹽酥雞/炒麵/白菜頭湯/牛肉麵/大腸麵線等,唯獨蝦米對他而言,簡直就像毒品般碰觸不得!

記得第一次煮蝦米炒米粉,菜一上桌,Big Goon聞著聞著眉頭就皺了起來;
吃米粉時夾起蝦米問我是什麼東西?還下了評語—This tastes like a shit!
然後我只好負起把所有蝦米吃完的全責…
隔天收到一封老公轉寄的伊媚兒,新聞提到dry shrimp有多少化學添加物,我知道身為魚類生物科學家的他,試著以專業方式向我證明那食物是多不能吃;
我也很清楚他是因為不習慣蝦米的氣味而拒絕吃,就像外國人一聞到臭豆腐就逃之夭夭,哪還可能試吃一下?
問題是,如果他知道不少台灣食物幾乎都有化學添加物包裝,那很多東西不就都煮不下去了?
經過這次災難,以後他跟我到中國超市時,都會稍加注意我買了什麼東西,免得再次發生食物虐待事件…哈哈!
可惜你們沒看到他嚐錯食物的那一幕,很像艾莉七竅生煙的表情!

第二次望著剩下的蝦米包,心裡想想沒煮就丟實在太浪費了,我竟不死心,決定把蝦米用大蒜與青蔥先炒過,再混高湯放入米粉作成米粉湯,還灑了不少胡椒藉此沖淡蝦米的味道,想說這次應該會好一點吧?心裡不禁開始自鳴得意起來…

老公下班回來時,我還特意幫他盛一碗去掉蝦米的米粉湯,沒想到他一靠近爐子,聞到以前相似噁心的氣味,立刻反應說:「妳又煮了蝦米,是吧?我早該把那剩下的丟掉,免得妳再煮!」
(他一向不忍心丟食物,每次東西吃不完,他都會幫我消化;連一個節省食物的人都會說出丟掉的話,可見他是如何憎恨蝦米了!)
Big Goon皺著眉頭打開窗戶,想把蝦米的氣味散掉,接著作他的起司三明治…
看來這次的『邊界測試』碰到大釘子,
(所謂邊界測試,就是要看看對方到底可以接受某事到幾分程度)
我也只好將蝦米列入永遠的拒絕往來戶!

其實也不是每次食物測試都失敗的:像他曾表明不喜歡豆腐,但當我把豆腐跟其他佐料,如魚丸/菜頭等放入火鍋一起煮,他至少還可以容忍豆腐的存在,挑著吃;(多好啊!沒人跟我搶豆腐!)
不過這招對蝦米完全不管用,哎!這下子你可以預料,如果他聞臭豆腐的表情會是什麼樣子!!

附註:Big Goon很喜歡吃蝦子,蝦米啊絕對免談!

台長: 深藍
人氣(6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文化角度(六)辦簽證之我見
此分類上一篇:擁抱湯姆克魯斯的那一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