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9 09:57:53|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5=7 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老師從不覺得你笨,但是你自己都不肯用心,那爸媽和老師在旁邊也使不上力;我不相信你就真得比別人差,爸爸媽媽不能照顧你一輩子,你至少要能考個職業學校學得一技之長,以後才能照顧好自己」。面對我聲調漸高的「抓狂」,他默默點點頭聽著我講。我說今天不要上課了來聊聊天吧,你是不是真得不喜歡唸書?「我去學校拿作業簿出來要算的時候同學都會笑我,說唸也沒有用;回到家後我想寫但真得就寫不出來了,所以最後我就不想寫了」。

我說以後每次派完功課你休息一下後就馬上寫,如果拿去學校寫被笑的話沒關係,你要想著就是要更用功才能趕上之前的進度。我知道老師可能點急,但是你這樣無要無緊的態度我真得很生氣。你有看過我因為你不會寫罵你嗎?還是我有因為你不懂而指責你嗎?他說沒有。我說錯並不可恥,但是不懂得錯在那裡該如何改進,這樣才是真正失敗。你已經國三了學測是你的第一個大考,我並不是要你考得上第一志願才行,我要得是你能真正努力過了,考上一個對你以後有幫助的學校。你想一想如果你還是真得不想唸書,那我跟爸爸談談去唸建教合作。這堂課沒有進度,卻也談了一個半鐘頭。

下了樓後看到學生的家長在客廳,我直覺是不是剛剛在樓上太大聲了,我開口說不好意思剛剛吵到你們了。家長急忙站起來說:「老師謝謝你,我以前管教孩子很嚴到後來他癲癇發作過後,我又變得不知道怎麼管教他;去學生的懇親會換到的卻是老師說只要他們不惹事就好,謝謝你願意真得這樣用心教他,請你不要放棄他」。

一場摔書的風暴讓孩子真正開始為他自己唸書,坦白說那陣子真得很「辛苦」,每一次的上課都是讓我重新再學習如何「教」學生。這位學生後來在學測上數學考了42分的全科最高分,考上了一所國立綜合高中的職業科,家長事後親自到我家裡來道謝,看著學生靦腆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


照片介紹:感謝箱--讓學生隨時隨地將感謝說出來。

台長: 小蓉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