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9 21:03:21|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說不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個深刻的感受,很多人都只希望別人傾聽自己,卻不懂得傾聽,且不懂得「傾聽」的人還真多。

也許你曾經對以下的情境感到熟悉:

甲、一般閑聊時,只有對方高談擴論的機會,自己完全沒機會插嘴,即使有機會插嘴表達一個意見,話還沒說完即被打斷,而且對方已經轉了另外一個話題了,換言之,對方完全漠視你的意見,也沒有準備聽取你的意見。

乙、當她有滿腹心事時,抓著你不斷訴苦,希望你能給她足夠的安慰和支持,但換成自己遭遇情緒上的波折與困難想找人訴苦時,對方的安慰和關心太少,能說的也點到為止,最糟糕的情況是,安慰的話只有那麼一句,又很快轉換話題,說到自己的身上去了。

在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代,大家已經忘了,「聽」往往比「說」的重要。

我至今仍懷念大一同寢的一位國文系帥氣學姊,當你準備和她聊天時,她會完全把手邊的事情放下,把椅子擺正,認真的看著你,聽你說任何一句話,也認真的給你回應,哪怕只是閒話家常。

這點誠懇讓我對她的好感加分,她讓我感覺非常舒服,覺得自己獲得極大的尊重,也真心實在感覺被關心。我相信學姊出社會以後,在講究成功人際關係的職場上,一定如魚得水。

不懂傾聽的人,往往非常自我,難以接納他人的意見,也不懂得同理,所以對我而言,懂得傾聽,就是一種「智慧」與「涵養」的表現,對於這個人生課業,我也在努力修習中。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無題 |
此分類下一篇:「專科」迷思
此分類上一篇:關你屁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