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0 20:30:28|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沙巴神山2.0 / 參:珊珊來遲的完結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次失敗,意味著下次將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二次登山,當然也比首次登山有了長足的進步,比如:

1.我能背上五公斤重的背包走完所有登山路程,無須半途將登山包交給山導。

身處海拔兩千公尺高的所在,清晨空氣特別清爽,我把背包放在特大的磅秤上,喔,五公斤重呢,阿鐵再次向我確定,真的要背背包上山嗎?我說是的,我相信經過甲亢治療和行前體能訓練的我,絕不像去年一樣這麼遜。

但我背的不是登山包,而是在太魯閣遊客中心購買的紀念包,設計簡單,稍微背重了些,我都覺得支撐帶快斷掉了,要不是想把這適合健行的包包作攻頂時使用,大概也不背上去。

山導是一名老實中年,不像去年那位小朋友山導一樣,只會把我們拋棄而與其他路過原住民抽煙抽個不停,這位山導煙癮來的時候,會和我們保持距離,不讓我們聞到煙味,也總是在我們隊伍後方默默的一步一趨跟著。

他看起來經驗豐富,但不會主動給我們做生態說明,不過卻會盡責的保護我們的安全。上天給了他們適應高山的體能,瘦小的他就背起了我們三個加起來約30公斤的背包而面不改色,我在後來從新聞報導上得知,山導費用已經調漲,如果這是他們養家的唯一生計,那我真的希望他們不要把以勞力換取來的酬勞花在抽煙上了。


: 這是我們二登神山的所有裝備,1.5毫升的運動飲料和礦泉水就有10瓶。

圖: 白衣者是我們的山導兼挑夫,瘦小的身軀體力卻驚人。


2.我有更充沛的時間,細看一花一木一雲一水。

二登神山,發現登山者以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居多,比例超過一半,接著才是亞裔面孔,如日本、台灣、香港等,本地人反而不多,這一點,可以在海拔3272mLaban Rata餐廳使用晚餐或早餐時窺見一斑。

阿鐵在後來作出了結論,外國人喜歡到神山,不僅因為神山是大眾化的登山路線,還因為這裡有著獨特的原始熱帶雨林。沙巴州的確得天獨厚的,除了擁有一座忽地從平地拔地而起的神山,還有綿長的海岸線及聞名的浮潛島嶼,很能吸引喜歡自然觀光的歐美遊客。

神山畢竟坐落在赤道附近,海拔雖比台灣玉山高,森林生態種類也只是從低海拔的熱帶雨林至溫帶林相,不及相對緯度較高的台灣高山,隨海拔變化而有所差異,林相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展現不同層次的變化。

說真的,我們對植物種類的認識不多,但難得有機會在山上看得到平地林相不一樣的高山植物,也很吸引目光。尤其過了海拔2500公尺的霧林帶,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株株長相「怪異」的植物,有的樹枝像被擠壓和扭曲過、各有形狀的蕨類植物、樹幹上許多一束束或一叢叢的附生生物體,也有懸垂在枝頭上的「綠色鬚鬚」,我們猜測是地衣的一種類型,經上網查詢資料,才知道這叫「菘蘿」。

要學習自然知識,認識森林生態,沒有比親身走進大自然這個教室更好的方法了。

雖然這次從mesilau登山至Laban Rata山屋仍然耗時八個小時,但匍伏前進路程中,因為「慢」,才看到了森林裡另外一種蓬勃生機。


圖: Mesilau Trail5KM的稜線上,是我們逗留最久的地方,如果你匆匆經過這裡,就很可惜了。


: 攀登神山的過程中,讓我們對植物生態有了新的認識。


3.比起去年,我們提早了兩個半小時抵達Laban Rata山屋。

原來甲亢問題受到控制,差別只在於那两個半小時。

站在登山口準備出發時,腦海裡浮現去年那「一級復一級綿延不斷且看不到盡頭的階梯路」,未爬就已開始心生恐懼了。那是一段相當考驗意志力的路程,尤其是最後的两公里路,氣喘吁吁已叫人難過,已是軟腳的的雙腿始不上力,每一步都舉步維艱。

但與2009年第一次登山相比,這次的狀態實在好太多了,呼吸與心跳都很正常,只是體力仍稍嫌不足。約下午3點半,我們抵達7公里處的shelter,這裡海拔3052公尺,視野超棒,往北望,神山頂的騾耳峰聳立眼前,東北方向,大片的山壁發出閃亮的光芒,據山導說是覆蓋山壁上的雨水反射陽光所形成的奇景,往南望是我們一路走來的層層山巒。這天天氣非常好,只是山中的雲霧千變萬化,山的輪廓時隱時現,真有“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知神山真面目”的感覺。

最後的1公里,路況變得更為崎嶇,主要是由大小石頭組成的天然步道,就像是走在一條乾涸的石頭河床上,需注意落腳處的石頭平坦或堅固與否,小心翼翼前行才不會絆倒。

也不曉得走了多久,亂石消失了,前方是漸漸平坦的黃泥路,經過一片高大的針葉林,山屋的影子隱約出現了,我們精神一振,不久終於來到了標高3275公尺的Laban Rata山屋前的空地上,往手錶一看!時間是下午5點05分,共花了8個半小時,比2009年早了兩個半小時。

能在太陽未下山前,飽覽海拔三千多公尺高的山景,看著詭異多變的雲層就在我的腳下翻騰,尤其在餐廳外的陽台上,看著晚霞逐點抹紅了天際,甚是震撼。


:看!陽光還亮著的,再來請看我們的手勢,5點05分!雖然是沒什麼了不起的紀錄,但對體能不太好的我卻是很大的鼓舞。


: 手機有計步功能,一天之內走了13529步,大概是我步行一週的總和。



: 只有親身站在Laban Rata山屋餐廳外的陽台,才能體驗什麼是「雲層化身海浪變化出萬千姿采的媚態」。


4.我們成功一步一腳印登上了神山最高峰Low’s Peak,看到了我心目中的「黑色奇萊」。

吸取上回因高山症導致失眠嘔吐的教訓,阿鐵臨睡前服用一顆普拿疼,而我也帶來耳塞,雖然木製山屋的隔音效果實在太差了,還好我們都小睡了些,凌晨一點半起床頭痛還不算利害。

整裝完畢到樓下,餐廳是一片沸騰,群體活動讓人感覺空氣中漾溢著一股興奮及緊張的氣氛。兩點半後山導出現,告訴我們攻頂的路程有2公里多,其中有段石壁陡坡,需攀繩而上,一組人得一致行動,並得遵循他的指示,以策安全,而且山屋退宿時間為上午十時三十分,若進度太慢,不管登到那裡,七點就得折返。

一切準備就緒,我們於凌晨兩點三十分正式啟程。我們運氣真好,天氣晴朗,天上星星還不少。開始時還有燈光照明,而且多是木梯,連續几個上坡,更感覺空氣比昨日還要稀薄,稍微快一些大家喘得厲害,只好慢速前進。

山導不像昨天常常不見人影,而是一步一趨的跟在後頭。一個小時後,我們到了傳說中的石壁陡坡,只見一群群的登山客聚集在山壁前,排隊攀繩,漆黑夜色裡看到一條白色粗繩沿陡峭的石壁往上延伸,不知有多長。

我們趁機將精力飲料一飲而盡,然後開始攀升。山壁應該有50度以上的傾斜吧,我們出盡吃奶之力將重心向前一路拉繩而上,石壁右側是黑幽幽的山谷,眼不見為淨,但心裡仍然毛毛的。

攀爬了約一百公尺後,地勢平坦了些,走半個多小時,來到距離Laban Rata約一公里,海拔3668 m Sayat-sayat Hut關卡,登山客進出需在此登記,以進行入山人員管理監控,這裡有間全馬最高的廁所與電話亭,及一間避難山屋。

通過Sayat-sayat後,所有的路程皆在花崗岩上行走,沿著地上有粗大明顯的白繩,那是指引我們到項峰的生命線,也是助我們始力前進的力量。

比起上升坡度較高的黃泥與石坡路徑,在花崗岩上「匍匐前進」無疑已經是最舒服的過程,不過因為海拔較高,呼吸似乎更為用力,反而停下腳步喘息的頻率更高。

這時天空開始露出魚肚白,在矇矓光芒中,這才發現我們走在一座巨大無朋的微微傾斜山壁上,就像是一片花崗石廣場,太壯觀了!這個雄狀巍峨的高山廣場四週,轟立著几座造型奇特的山峰,驢耳峰已經被我們拋到了右後方,曲線圓渾的南峰出現在我們左邊,還有兩三座叫不出名字的山峰在前方左右兩側迎接著我們,可最高的羅氏峰還不曉得是那一座。

山壁似乎不太陡,可走起來仍然吃力,我們緩步前行,體力似乎流失得很快,我是有點緊張的,體力好的登山客早已在頂峰守候迎接第一道曙光,也許很快就迎頭看到登頂後準備下山的登山客了。

不過我們還是偷懶駐足,拍到了日出前籠罩在湛藍色光芒中的南峰,當第一道曙光照射在神山頂時,我們正好來到了聖約翰峰的後壁,看到了中國寡婦染紅的頭髮(聖約翰峰即是傳說中面北而立望夫歸的寡婦化石)。一位老外慢慢超越我們,遠遠就指著左前方喊道:”Low’s Peak, Low’s Peak! “我們循著他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到了一座斜金字塔形的山峰峰頂的部份,出現在左前方的遠處,目標終於出現了。

我們慢慢來到高原的盡頭,再往前就是萬丈深的懸崖,白繩呈一弧線彎向西北方,引領著我們朝向最高峰前進。皇天不負有心人,約六點十五分,我們終於抵達羅氏峰腳下,哪知整座羅氏峰仿如由一塊塊巨石堆疊而成,要登頂還得費上一番功夫,不過相對於南峰的柔美,羅氏峰就顯得粗獷許多。

來到這裡我的體力快耗盡了,若非老鐵一路拉著我挺進,恐怕我就得準備回頭下山了,而且無法站在最高處,看到我心目中的「黑色奇萊」。當然奇萊山只有一座,就在台灣的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所謂黑色奇萊,是因在陽光撒落處,奇萊山的岩壁呈現出黝黑的光澤,加上數次山難事件,令它蒙上神秘的色彩。同樣在羅氏峰,令人忘而生畏且幽深的羅氏壑谷,下切一千多公尺,把神山山巒分開為東、西兩個主脈,那幾近垂直的岩壁,頁岩表面因背光呈現黑色光澤,乍看相當陰森。

海拔4095.2公尺的羅氏峰頂峰上只有二十多平方呎大,看似脆弱的鐵鎖充作護欄,多望幾眼,彷彿對面黑色的岩壁準備張開血淋淋大口把你吞噬。

說真的,我們能站在頂峰上貪婪的將神山美景攝入眼底,全拜我們抵步晚了,若早一些到,大概頂峰上是人滿為患,好不容易輪到你拍個照片就得轉身下山了,好不容易攀登至此的我不捨得離開,尤其晨光照射下的山景令人震撼感動,越發覺得自己的渺小。

無須砸下大筆錢準備太高級的裝束,也無須太嚴苛的體能訓練,更無須花昂貴的機票費,只隔一個南中國海,就有一座平易近人的高峰等待我們享受登山的樂趣。



圖: 這是我心目中的「黑色奇萊」,真正見過黑色奇萊的你別見笑了。


:  我想,依我的體能,海拔4095.2公尺高的羅氏峰大概就是我此生攀爬最高的一座山峰了。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仁者樂山 |
此分類下一篇:沙巴神山2.0 / 肆:羅氏峰圖文集
此分類上一篇:沙巴神山2.0 / 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