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0 19:57:18| 人氣66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撿了隻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隔五年吧!我又撿了一隻猴仔,成為我的「教子」,不同於前一個的倉促,這一回她的父母早早跟我提起並預定2009年元旦,要求我擔任他的aly「教父」,成為他的生命教養中的另外一個父親。

對於這樣的要求,我是欣然答應,並熱切期待。不是因為他的父親是部落遠房表姊的孩子,不是因為他的母親是嫻熟並積極推展文化教育的排灣族美女。而是因為,我一直以來便期待這些遠離部落文化的有心人,以各種管道方式親近部落、接觸族群文化,這對已經看見黃昏天色的部落來說,是一股無法確定又值得期待的力量。

杜葳,這個孩子無疑是聰明的,承襲著他父親絕佳的運動細胞,也沒浪費他母親的文化敏銳度。我好奇的是,他究竟有多少的認知他的「新父親」-我,對傳統文化流逝的焦慮,對建立部落文化歷史脈絡使命感的強烈程度?在他將來功成名就之時,會不會願意回頭細細品讀我遺留的作品,從中體會一種使命感,而繼續傳續?

只是,我究竟又能給這個孩子什麼?特別是這樣一個有距離,又各自為自己拋卻不掉的煩惱努力的這個時候?或者這只是一個象徵,我們彼此都做了個宣示?宣示彼此間在未來的生命歷程中有了一個連結的開始?

孩子啊!現在別理會我的胡言亂語,在我還稱呼你「猴子」的現在,好好享受你年輕不安份的躍動,鍛鍊身體、認真學習、敢於做夢並努力實現夢想,成為你父母親、家人的寄託,等你夠強壯了,你能親口告訴我:「阿力,我的父親,我準備好把自己交給部落了!」

不過,在那之前,無論如何,你得先認清楚你的部落,現在是多麼的脆弱,你的父親正在思考什麼?等那一天我開懷的稱呼你mahinay(男人)的時候,一個大巴六九熾熱的生命力,已然呈演,而你是那個核心之一,無怨無悔。

 

 

他是杜葳,健康、可能有點皮,居然叫不出我的名字(可能不知道我們在幹嘛吧)

 

今年的發力甚有22個,其中補資歷的五個,還有一個漢人朋友,他是部落第一次收的漢人發力甚,別具意義。


杜崴呼喊著部落呼號進場,有模也有樣。



 杜崴右側的,是我說的漢人朋友,27歲,東華大學屆畢研究生,看他們開心,似乎也讓我看到部落有希望,這個成果應該是暑假期間部落青少年成長營的成果吧。

 

杜崴運動細胞好,使用童弓,一下子便上手。

 

台長: 巴代
人氣(66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裘古

好感人喔
看到勇猛的杜崴《文章內有幾個”崴”打成”葳”》
我想巴代大哥說得沒錯
這小子對遙遠的部落和文化有種疏離感
連媽媽的話《母語》都不會說了
還幾乎不太認識他的Aly
雖然都有介紹過您.甚至上您的網站認識
但是粗心如他祇有留一口遺傳自爺爺的好口才和媽咪極力栽培的多元創意
希望將來能發展為他的專業領域
為自己的族人和文化教育盡一點心力
Aly
我們正在加油中
請您不要對他失望喔

唉哈啦 ~ ~ ~
2009-02-26 22:52:45
版主回應
阿力啊!別想太多,
部落使命通常是有一定年紀的人才會自己激發出來
他現在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變得很強,為離開校園做準備
文化教育,有你在我一點也不擔心
加油!我們大家!
2009-03-21 11:55:05
梅林
透過思乃泱blog
透過我老公帶回你送他你的大作
可能有見過面
總之
很佩服做部落工作的勇敢超人
你 思乃泱 等
2009-03-12 13:47:12
版主回應
「梅林」這個名字,
讓我想起歐洲中古世紀最有名的巫師
謝謝你的鼓勵
說不定我只是拿部落作為沽名釣譽的工具也不一定啊
要佩服,我覺得在部落投入方面要像
南王的鄭校長、秀美、浩祥大哥那樣
初鹿的久將夫婦、一堆不具名的族人
各個部落那些不計名位的......
而像我這樣,做得不多卻享有太多光環的人
你們可都要小心呢
2009-03-21 12:00:55
阿金
呵呵....
我是看到裘古後面寫那句 --- 唉哈啦~~~ 覺得好親切又好懷念的口音啊~ 哈哈...

裘古~ 好嗎妳最近?
我過得很好 只是一直都很忙
妳沒看,忙到現在都成超齡歐巴桑了還是沒生蛋啊我 ^_^

我經常到妳和家人們的報台及部落格看妳們...只是沒留言
連妳寄 e-mail 來問候我都沒什麼時間回妳真的不好意思妳ㄋㄟ
路過剛好看到妳 跟妳打聲招呼 我還在呼吸
問候妳及家人 祝福妳
God Bless you
Love
ajin
2009-03-20 10:31:49
版主回應
Gumuza zi buru masebsl gu,
怎麼   有些 吃味兒 我
nu lavatai gu zi gimararayaz wu gani Snayian,
妳 掠過 我 卻  交談  妳    思乃泱
hadaunu baguelang yi ginuwanuen za nay za saya za ruwaya,
妳沒有  順帶    勸慰問好 哪個 話語 一句或兩句
aigia gu gana salengseng.
哎呀 我   傷感
2009-03-21 12:12:36
裘古
阿金姐

真的想念耶
妳一定是超忙
所以沒有多餘時間回音
不過部落格倒是幫了大忙
還是可以聯繫我們哪

很驚訝在這裡看到你的留言
好高興
難怪八袋大哥會說aigia
你都沒跟人家打招呼啦
2009-03-21 12:4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