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3 23:27:13| 人氣8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題] 遇到他人教育孩子錯誤的知識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速食店裡吃早餐並看書,隔壁桌坐著一個約四十多歲的男人,和三個國中年紀的小孩子。男人講起話來字正腔圓,頭頭是道,說著英語如何重要,如何學習英語,... 等等可以被稱為「指導方針」的事項或觀念。

男人講或聲音不小,即便用手指將耳朵塞住,仍可以聽見他的聲音。男人要小孩子們在白紙上寫下想知道的英語單字的詞彙(中文),孩子們似乎寫不太出來,他勸誘著。接著他收起了孩子們的紙,然後一一為他們解答。

這個男人的回答--根據我的認知,大概有1/6的錯誤,1/4~1/5的解答差強人意或答不出來的「我們之後再來查!」。但是他在白紙上寫下解答之後,「你看就是這麼簡單!」,或「就是這樣是不是?」或許只是簡單的句尾習慣語,但是聽在耳裡卻顯得諷刺也可笑。男人與小孩坐在我的右手邊,另有一對母女坐我左手邊,媽媽在讀書,小女孩寫字。我注意到那位媽媽在男人給出錯誤答案時,也稍稍把頭抬起來,望向他。真是「德不孤,必有鄰!」

我就列出一些那男人給出而我不認同的解答,並加上我的見解(寫在 "F:" 之後)。

「買一送一」- Buy one get free one. 並且強調這是習慣用法。

F: 習慣用法:Buy one get one free. 
Buy one get free one. --文法上也錯誤,如果要用這個句型直譯應該是 Buy one get a free one.

「行動電話」- cell phone. cell 這個字就是細胞,因為無線電傳播的方式,接著用畫圖的,解釋著無線電傳播.....。也可以稱為 hand phone, 就是我們說的手機。

F: cell phone 應為 cellular phone 的簡稱,cell (cellular) 指的是電池。hand phone應該很少用!

香「酥脆」- crak

F:crispy 或 crunchy 應較為合適。或許因為薄片酥脆的餅乾叫 craker,所以他認為理所當然 crack 就是酥脆。但是也應該要拼成 crack,當下不知 crak 這個字,剛查了一下果然沒有這個字。

「瓷器」- bone china

F: china or porcelain.  bone china 是骨瓷,只是瓷器的一種。

我該不該幫腔,把那些他答錯或「我們之後再來查!」的說出來呢?我怎麼做能不損那男人的尊嚴,又不致讓那些孩子被人誤導了呢?從言談中我研判這個男人應該是曾在美國住過一段時間,但是教小孩子學英語,可以用"street smart"(小聰明式)的英語嗎?.....  許許多多的問題浮現在我腦海,我沒有答案。我也坐不下去了,儘管我的書還沒念到一段落,我起身離開。我慢慢的收拾著東西,接著去倒垃圾(--傳紙條給那個男人,或許可行,但是要寫的東西太多了。...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然後在回位子上拿我的書,我刻意放慢動作,一直到回座位拿東西,我都不知如何幫幫那些孩子。

在回家了路上我想,或許我應該跟他說:"Mister, I think you should prepare yourself for giving these kids any English lesson.  Though you might have good command of English yourself, and you focus on communication rather than "learning language".  At least, you should bring with a dictionary which will allow you to check on those words that you are not sure about their spelling or translation.  It's very good that you told those kids language is about communication, rather than examination.  But this should not be the excaue that you did not or could not give the proper answers."

這一次遭遇,除了教育的難題外,還讓我思考幾件事:

1. 自信 vs. 厚臉皮
    "In this world, the wise is full of doubts but the fool is cocksure."

2. 冠冕堂皇的話語,甜言蜜語,奉承... 這種 lip service 於人際關係中總是較受用,出一張嘴的人也通常容易獲得好處,若得不到好處,也沒甚麼損失。

3. 崇本務實就像是楚人在楚山上所得的玉石,一定得要刖雙足之後才能被賞識?「千里馬常有,伯樂難尋。 」

4. 對於能說大道理與種種方針的人,不應因此而有高期望。「聽其言,觀其行。 」

5. street smart--這個要求「快速」的世界,小聰明比起扎實的基本功受用。

6. 超過40歲的男人真的只剩一張嘴?


The boy was chasing pigeons at Piazza San Marco (Saint Mark's Square) of Venezia (Venice).
by Frank

台長: frank
人氣(88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行為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社會觀察] 風行草偃
此分類上一篇:唱國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