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1 10:10:09| 人氣68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蘇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多少年來一直想講蘇童,不過用我的拙劣文筆來寫他,似乎不是讚譽,反是貶低了,因此筆(鍵盤?)一直擱著,心上也擱著。我常天真地想:總會有哪一天我文筆進步到可以來寫這位『神』了吧?(阿語,此神非彼神,至少絕對不是夜神月)結果當然是『不』,顯見得我這幾年的白吃白活。

在寫之前我想先提,喂,阿語、阿球,妳們是怎樣?我推薦了多少年也沒見妳們有長進到去拜讀一下大師作品。去給我從五樓跳下去再走回來看文兒!

(咳,咳)關於蘇童這個人,大家也許最熟悉他耳熟能詳的『妻妾成群』(大紅燈籠高高掛),不過我是從他的『武則天』與『我的帝王生涯』開始的。

哎我說呀,你們也知道一個人的文字魅力是怎麼樣的,他的文字世界之於我,就好比一個超級大帥哥,沒幾句就把我迷得暈頭轉向(雖然他本人,嗯……)。他的武則天,跟我見過的所有版本武則天都不同,有種奇異、詭弔的哀迷氣氛,彷彿你就身在現場,又彷彿四周總是有輕煙籠罩,你想揭開那層霧,卻又害怕真相帶給你的震憾會超過你所能負荷。他的主角,不論是荒唐、殘忍的,甚或帶有滑稽個性的,都無可如何有種悲劇氣質。也正是這種氣質引導我一部又一部作品看下去。

你們千萬別以為蘇童愛作悲,那可就大錯特錯,他相當有幽默感。好幾次我半夜看他的文章,忍不住兩肩發抖忍著笑。我個人最最討厭無事自憐自歎的人事物,可說到了有點嚴格的地步,所以我說某某作品好時,自然就不會是那種沽名釣譽強說愁的作品。我覺得他真正懂得生活,真正懂生活的人才能寫出高段的喜劇或悲劇,而非坐在房裡空想著情節。他的幽默不是耍白痴,是一種意會與邏輯遊戲,不囉嗦卻痛快爽辣,不像時下的人愛玩文字遊戲,流行弄些打舌兒話語,彷彿顯得自己層次很高似的,而其實沒人看得懂(當然會被騙的也大有人在)。

蘇童的幽默很高段,然而更高段的是隨著幽默而來的小小悲傷。蘇童從不說誰可憐誰可恨,不對主角強加描述性格,也許是他不忍心對他創造出來的人物加以評論的緣故。他只是淡淡地寫,一個個故事,一段段對話,讓我們找到屬於這個角色的喜,或悲。

『父王駕崩的那天早晨,霜露濃重,太陽猶如破碎的蛋黃懸浮於銅尺山的峰巒後面。我在近山堂前晨讀,看見一群白色的鷺鳥從烏桕樹林中低低掠過,它們圍繞近山堂的朱廊黑瓦盤旋片刻,留下數聲哀婉的啼囀和幾片羽毛,我看見我的手腕上、石案上還有書冊上濺滿了鷺鳥的灰白稀鬆的糞便。

是鳥糞,公子。書僮用絲絹替我擦拭著手腕,他說,秋深了,公子該回宮裡讀書了。

秋深了,燮國的災難也快降臨了。我說。』──(『我的帝王生涯』)

我從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話語來形容蘇童,不過看了上頭這段文字,大家一定知道為什麼我如此鍾愛他。我常想,蘇童要是寫推理小說一定很厲害,因為他能舖陳得很遠,也能像獵人一樣,不斷丟些小食吸引身為讀者的野獸一直吃下去。

蘇童算不算時代的產物?我想所有的作家或許都算,曹雪芹如是、蕭紅魯迅張愛玲亦如是。然而他的筆調融合了自己『小鄉民』的生活經驗(在他的筆下,主述者住的街道永遠都叫『香樁樹街』),配上特有的悲天憫人情懷,中國南方平凡百姓的生活百態就生動地映入眼簾。

『徐四眼在街上拉住馬駿問,馬駿,聽說你創下記錄了?一斤六兩?你的腸胃沒有燒起來呀?馬駿甩開他的手,理都沒理他就走了。王小三在浴室裏看見馬駿,湊到他身邊問,聽說你喝了金門高梁,那酒怎麼樣,有沒有五糧液厲害?馬駿看見王小三就從浴池裏爬起來,他不屑於和他討論酒,馬駿板著臉走了幾步,突然想起什麼,回頭對王小三說,聽說你們家小六要打我?告訴他,他要是二十四小時之內不動手,我就去你家,打你爸爸!』──(『香樁樹街的故事』第二篇『馴子記』)。

我記得很久以前曾跟人家講過,每次讀蘇童,我都會有哭笑不得的感覺,讓我聯想起伏爾泰的『戇第德』,不過又由於同是華人、熟知對岸歷史,所以讀來又更親切,或更感同身受些。

相對於某些作家我只愛某幾部作品,蘇童是少數八成以上作品都讓我愛不釋手或讚歎不已的人。我想,如果他只是像時代的產物,刻意寫得諷刺或刻意寫得賣弄文筆,那麼蘇童就不能稱之為蘇童了。

向大師敬禮。

台長: 微笑牌小飯糰
人氣(68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奇異果
對阿 我只知道他的大紅燈龍好紅喔~下次去找別本看看^^
2006-12-30 08:52:06
fool
第一次看苏童就是我的帝王生涯,梦境般虚实相融的美,那套先锋丛书非常经典,除了苏童,还有余华、孙甘露、北村...可惜先锋文学繁华不再,曾经才华横溢的青年如今已是功成名就的中年,欣欣然吃着老本,苏童的新作《碧奴》终究也没有信心或者兴趣去翻开:(
2006-12-30 12:20:47
微笑牌小飯糰
碧奴我還未看,我上回試著找,但說沒貨,不知如何@@
2007-01-25 20:16:10
吟笑牌大豬頭
大家好!
我讀的是新竹的★中華大學★
有沒有我的親親學姊學妹在線上呀

針對政府最近如火如荼的正名運動

我想了很久,
分析了利弊得失,
我決定投下支持票。

那請問杜部長伯伯,
可不可以改成&quot台灣大學&quot呢?
2007-03-04 20:41: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