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8 21:04:41|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笑老師親親日記--嘮叨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該不該為現在的教育盡一點心?


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任誰都會說我的答案理所當然應該是『要啊!』──我有我的苦衷,想來實在令人感慨。


前幾個月接了某幼稚園附設的安親班英語教學工作,事實上他們已經算我教過的安親班很乖的了,但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學生,而問題學生通常來自問題家庭或問題父母,所以你們說,家庭基礎教育重不重要呢?


真的很重要!各位父母千萬不要再發懶、成天找藉口說自己太忙了!


根據微笑老師的教學經驗,問題家長通常有以下幾種特質(可能同時具備數項或全部):


一、以為自己繳了錢,老師就要負責一切──這樣的家長總是認為他們一個月繳數千元,所以學生有任何問題老師都要解決,不要煩到他們,或是他們抱著繳了錢最大的心態,他們一定都有理,老師都沒理。他們有時會忘了小孩是他們生的,他們最了解小孩的狀況,也最知道自己小孩的優缺點,但就是不願多跟老師溝通或多配合,很少管小孩,然後出了事時又罵老師和學校罵得比誰都大聲。


二、總是說自己很忙,忙到沒時間管小孩的課業──我講句難聽的,看你們有沒有心而已,因為我相信人不管多忙,對自己真正關心和在乎的事物不會少關注一些,不管時間的多少。這不是數個小時的問題,有時你只要花十分鐘跟小孩談談,很快能發現問題所在,但他們似乎連十分鐘都找不出來。


三、較偏心疼另一個孩子──這類父母的私心很重,有時會完全放棄這個孩子而疼另一個(通常會疼較聰明、反應快或是課業表現較好的那一位),殊不知有時多花些耐心去找出每個小孩的優點,會發現這個孩子可能有某些驚人天份。我舉個例子,在我班上有一個很皮、不寫英文作業、上課老愛打瞌睡的小朋友,園長跟我透露這個孩子已經被父母放棄了,他父母很疼乖巧聰明的妹妹。結果沒想到這個孩子才二年級,竟是個超級昆蟲學家,他在學校時每節下課都去後山找昆蟲,你隨便指兩種昆蟲他可以很快地告訴你這兩種有什麼不同、名稱是什麼(很專業的名稱哦!),甚至大家在教室裡吃點心,他會忽然說:『老師妳看!好大的蒼蠅哦!』我轉身看了老半天看不到,他就說:『在第X個燈的第X燈管旁邊啊!媽呀好大!』那語氣真是興奮得讓人以為他發現了新大陸。沒想到他的父母爺爺聽了只是跟我淡淡地說了句:『知道那麼多昆蟲又不能當飯吃,沒用啦!』──一個被否定的孩子,要怎麼有足夠的自信去面對將來的人生呢?


四、單親家庭,或父母其中一方長期住在國外或大陸地區──這一類的孩子現在很多,至少我教過的學生就很多,沒有一個班沒有這些學生。這類孩子有兩個極端,不是很乖很早熟很聽話就是很自卑很無法無天很沒有自律心。這樣的孩子生長在一個不完整的家庭,很難感受到兩份溫暖,而帶他們的這一方通常也要上班,只好下課後把孩子往安親班丟,回家時又因為父兼母職或母兼父職而身心俱疲,以致雖有心也無法好好輔導孩子功課。有的家長因為期望高,對孩子的要求和打罵就特別嚴厲(也許有心理因素在內),弄得學校有時也不太敢把孩子的造反或不寫功課等問題跟他們說,怕孩子會被處罰得太重,造成反效果。通常這類孩子我會安排功課品性好又負責任的學生擔任他的小老師,以便在我沒有教他們課的時候也能讓他們受到輔導。


五、父母都在,但不知道在幹麼──這是我很想大聲討伐的父母。說到父母兩個字,表示一個家庭的負責人,身為父身為母,生了孩子養了孩子就要教育孩子,而不是什麼都不顧,丟到學校,自己孩子在幹麼全都不知道!我班上有個很欠打的學生,我每次都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去克制我自己想從他頭上打下去的衝動。他每天渾渾噩噩,玩也很正常,也超愛講話,但作業永遠忘了寫,不然就是課本沒帶,不然就是問老半天不會回答,問他有沒有讀他說沒有,為什麼他也不說,只是好像自己是受害者一樣的表情站在妳面前。總之,沒有一次上課他是沒有出狀況的。罰他不可以下課,但下課時間一到他就會來跟老師說要去上大號,這一上就是要到上課才回來。我派了小組長教他,小組長跟我告狀說他都不寫作業,要教他時他一定會去上大號──很欠打吧?更欠打的還在後頭──我是指他的父母。打給他媽媽他媽媽永遠是很不耐煩的口氣說:『又有什麼事啊?』然後當你盡量簡明扼要地跟她講後,她會說:『好啦!』然後立刻掛掉。好吧!打給爸爸,爸爸永遠都是電話那頭沒聲音,喂了老半天,才會慢吞吞地說個『嗯』字,然後講了小孩問題,講很久後,那頭會過約三十秒,說:『哦……好。』又停十秒:『我知道了。』──但是他們兩人任一方永遠沒有人會出面或私下處理小孩的事。有一回這個小孩的妹妹(在我們幼稚園中班)在早上十點半左右才睡眼惺忪被爺爺帶進來,爺爺氣得大聲用台語說:『真受不了這兩個父母!明明我就住樓下,小孩還在睡也不過來叫我看一下,自顧自去上班,什麼都沒交代。要不是我今天有東西要拿上去我還不知道小孩根本還在睡,要是她醒來,四五歲的小孩豈不是活活餓死?』──真是教人啞口無言。我們能對他們抱什麼期望呢?他們的孩子已經整個人的學習態度不正確了,觀念已有偏差,偏偏父母又是如此,我們就算是神仙學府也救不了他。


六、父母都不想扮黑臉,只叫老師扮──我有一個學生,很聰明但很怪的學生,他的怪包括即使寒流來也還是堅持只穿T恤,還有我才第一次上課他就說『老師妳叫我們發標準音是不是只因為自己想出名?說一聲不就好了!』(才二年級),還有他在學校會上課上一半跟老師說:『老師我下午不想上課,我要回家。』有一回我在跟小朋友講就算英文不會也要用功,學得慢沒關係,但是要有心,不然爸爸媽媽們辛苦賺的錢都浪費掉了。結果他回了句:『老師妳在浪費我的時間。』──我氣他的沒禮貌,後來跟安親班老師溝通,她後來跟我說那孩子回家跟他媽媽提這件事,他媽媽聽了只是半開玩笑地跟他講了句:『你又在搞笑了喔?』──這樣的家長我們能期望他們把孩子教得多好呢?


家庭教育跟學校教育應該是一起實行的,家長和校方要有良好的溝通,也要彼此有正確的觀念。台灣現在不實行體罰,跟美國一樣,但美國家長有教育孩子的概念我們沒有。他們學校隨時會電話聯絡跟家長溝通,也會傳喚家長到校,處罰孩子可能會留校查看或是禁足在家,父母都會盡全力配合。但在台灣,我們只學到人家皮毛,父母的根本觀念沒有建立好,只說不能體罰云云,卻沒有想到自己的家庭教育也沒有做好,一昧地寵孩子,寵出多少個獃霸王來。現在的教材亂七八糟,百家爭鳴,孩子們被當做教改白老鼠,弄得人心惶惶,也搞得孩子們知識不足、品德更糟,每次教完書都像打完一場仗。我這個教育工作者,要盡多少的心才能稍微改善這種狀況呢?


我們不都該憂心台灣孩子的未來嗎?

台長: 微笑牌小飯糰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