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4 14:15:30|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守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看嚴君玲寫的『守株』,深深被吸引,很久沒有碰到會讓我一直想回味內容的書了。


可能因為她也是學醫的,所以思考邏輯相近,我在看書裡頭的話時總會不自覺地點起頭來,還想說給朋友們聽。講著講著又變成我的碎碎唸之一。


真糟。


嘴裡雖這麼說,還是想寫一下,反正明天休假,現在又是一個睡不著的夜,寫寫文章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國學程度一向不高,沒鑽研過薄薄一本卻深奧廣大的《易經》,小時候的論孟也讀得懵懵懂懂,早就「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恭恭敬敬交還給老師了。不過我永遠記得《射鵰英雄傳》裡的黃藥師對伏羲六十四卦及奇門五行之術有相當研究,後來黃蓉也深諳此道;至於論孟,一向怪裡怪氣不屑與世俗為伍的黃藥師竟也能說出「我生平最敬的就是忠臣義士」云云,可見儒家思想真是讓中國人有根深蒂固「奉行不渝」的魔力。此時看到嚴君玲寫她的爺爺一生都在讀《易經》,像基督徒讀聖經一樣,心裡不覺敬畏起來。


《易經》原來只有八卦,後來演變成六十四卦,附解說,每一卦的解釋都是很精簡的,全讓問卦者會心。裡頭說,這個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什麼都會變,我看了很感慨,也覺得很有道理,我說不上來為什麼,這句話就是打中了我,打得我心服口服。


連恒星都不是永恒的,還有什麼是呢?高山曾是深谷,陸地曾是海洋,紅移藍移讓我在看星星的同時無法只存有浪漫幻想,我會悲傷地想著現在這些星星不知道怎麼樣了,還存不存在?也許信奉物質不滅定律的人會說它們還在的,只是以一種不同的方式呈現罷了。我仍不免唏噓之心。


不過,我的媽咪是這個世界上對待我的方式從小到大沒有變過的人,她是我在這世上的「永恒」。她很聰明美麗,很善變,很靈動,大學雙學位,手藝一流。彈得一手好琴,又會彈吉他又有潔癖,又愛大說大笑,朋友也多。


可是對我她永遠不變。無論我怎麼變,這個世界怎麼變,她就是知道我在想什麼,就是能跟我心連心,也一直是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也許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什麼都會變,不過,並沒有說人不能一起變,而且變的頻率一模一樣。我很幸運跟媽咪一直在享用同一種思維邏輯。記得很久以前的電影「大河戀」,相當好看,捧紅了布萊德彼特。裡頭最後男主角的父親在一場佈道會上說:我們可以不懂一個人,但我們還是可以愛他們。那時男主角全家因弟弟之死陷入悲傷,後來世界丕變,他也成家立業了,做了大學教授,有小孩了,父母也老了,聽到這句話卻仍熱淚盈眶。小布飾演男主角的弟弟,是個釣魚高手,很有藝術家天份,可惜因好賭欠錢而被人所害。死時被砍下右手手指。就是釣魚的那隻漂亮的手。


好吧,你會說,那又如何?妳是不是浪漫過了頭?


我只想說,也許我沒有很懂媽咪,但我就是這麼愛她。她是我的永恒。


書裡頭提到有個西方學者說,在中國,知識份子什麼都懷疑什麼都不相信。而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什麼都不懷疑什麼都相信。看的當下也許你會有點氣,覺得他講話怎麼充滿了歧見,不過轉個角度想,其實他說的是對的,我又感慨起來。


這個世界不像數學裡的三一律,不是大於等於就是小於,很多事情只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嚴君玲的祖父問她說,為什麼每個人只要信了一個教,其他的教就不能信?為什麼一個人不能同時是天主教徒,又是佛教徒,也是新教徒?所有的宗教都在勸人向善,主旨幾乎都是一樣的,為什麼耶穌是先知,穆罕默德就不是?


我們這個社會,少了點兼容並包的思想,不能人人皆好,要強調自己好就必須先說別人不好,彷彿一定要藉由比較才能對自己產生自信。中國以前老稱別人蠻夷之邦,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連利瑪竇在中國做官時,畫世界地圖都很識相地把中國擺在正中央位置。可是,就不能有「我們好人家也好」的觀念,儒家思想與科舉制度讓中國哲學大進,科學卻因為不受重用而一直停滯不前,導致後來被各國瓜分得亂七八糟至極。連兩性之間都要變成一個「比較」的最基本概念。「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女子無才便是德」、「君子遠庖廚」(君子是指的男人,不是女人)。所謂男女有別,這個「別」字本是分別,卻演變成了差別。漸漸地,差別愈來愈大。其實一向強調因材施教的孔老夫子早就該想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是分別了男女就可以。


瞧我說得多嚴重,孔子鬱鬱而終,是個大教育家,可惜少了點悲天憫人的觀念,我們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是現在我們的修身,只是獨善其身,別人不礙到我就好了,家庭觀念愈來愈薄,人人成天咒罵卻仍努力生存,很了不起。我常覺得我們整個社會都要像「美麗新世界」一樣推行一種新法西斯主義,才能整個改變現況。不過,那也不大可能,是不是?現在講到「美麗新世界」,大家恐怕會以為我在講的是S.H.E. 出過的那張專輯了。


我想我會先從讀熟《易經》開始。

台長: 微笑牌小飯糰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