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20:05:00|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他買來那面鏡子,他就想狠很將它摔砸在地上,徹底粉碎。他說不上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朋友問他,既然想砸想破,當初何必花了錢去買?也因為如此,這面鏡子就這麼給擺在他家的客廳,一擺就是四年八個月又九天。

  四年八個月又九天的日子裡,這鏡子映照了家人上萬次的穿著打扮。說這鏡子盡忠職守也無妨,反正,什麼時候鏡子不是忠實反應出現在它跟前的人與物?

  有好長一段時間,他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經那麼喜歡卻又厭惡這面鏡子。然而,這天早上,他起個大早,穿上自己最深愛的那套西裝,準備出門上班開會,卻在鏡子裡頭發現,自己的西裝綻了條線頭。

  原先只消換件西裝,或者稍作縫修,就可以解除他所面臨的問題,但不知怎地,他突然這麼站在鏡子前面叫嚷了起來,「這什麼鏡子,看了就讓人覺得不順眼。看看!照這鏡子讓我覺得自己變胖了!今天下班回來,我非得把它丟掉。」

  聽著他大聲咒罵,妻緊張地從廚房跑了出來瞭解情況。一見正對著鏡子怒吼,嘆口氣,搖搖頭又走進廚房。妻想,他大概又看這鏡子不順眼。

  最後,他隨手從衣櫥裡頭抓了一見西裝,套上後,也不再到鏡子前看看,提著公事包,沒吃早餐就出門了。


  這一整天,不管開會或者上班,他都覺得心煩意亂。中午吃飯的時間,他還向著認識超過十年,當初勸他別砸了鏡子的同事抱怨,「都是你!當初如果不是你,讓我砸了這鏡子,今天就不會發生這麼讓人傷心的事情。」

  朋友聽了,苦笑搖搖頭,什麼也沒多說。朋友清楚曉得,他些許又因為什麼是感到心煩,隨意找個目標轉移注意力,發洩一下情緒罷了。

  見朋友都不回答,他稍稍加重了語氣,「你說,我是不是應該砸了這鏡子?這次,你總不會又為它說話吧?」

  朋友停下手中的筷子,看了他一眼,「想砸就砸,想破就破。如果你當初真的想砸了這鏡子,我哪裡擋得住?同樣的,如果今天你真的恨死這面鏡子,索性丟了,砸了。何必問我?」

  朋友這番話,到讓他沈吟起來。我真的這麼厭惡這面鏡子?他問自己。直到午餐結束,他還是沒能找到答案。然而,想要砸掉鏡子的念頭,似乎沒有丁點的消減。


  下班,一進了家門,還沒脫鞋,他就咂呼著,「老婆,我決定砸了這鏡子。晚上帶你去買一面更美更豪華的穿衣鏡。」

  妻在廚房裡頭隨口回了一聲,「好啊!」又繼續拿個小湯匙,將煮湯鍋子裡頭的雜質給撈掉。

  直到坐在餐桌上吃晚餐,他的嘴裡還碎碎唸著,「一堆碎玻璃該怎麼處理?今天也沒廢棄物回收。」

  妻只是笑著看看他,輕聲說,「想那麼多幹嘛?明天我去丟不就得了?」

  「不成!」他用著一如往常的口氣說,「碎玻璃危險,不應該讓你去丟。」

  「不然,等你哪天有空倒垃圾,再砸了這玻璃?」妻邊說邊挾了一小塊魚到他的碗裡頭。

  和著飯,他將妻挾給他的魚送進嘴裡,「這是個好主意。就這麼辦。」

  這一刻,妻知道,他「暫時」放過這面鏡子。她笑著盛一碗湯,遞給了他,「喝碗湯。」


  隔天的早上,他又站在鏡子前端詳自己的服裝儀容。

  這次,他發現鬢角長出三根的白髮,「一定是因為這面鏡子的緣故!老子今天非砸了你不可!」他又一次對著已經在家裡四年八個月又十天的鏡子咆哮。



台長: 吉瑞‧檸檬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