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0 19:33:53|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KINGKONG--金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KINGKONG的時候,身旁的友人拉長了臉,對於後半段的電影劇情走向非常不以為然,加上電影長度超過3小時,戲院內可能是施放暖氣導致空氣淤悶等等種種因素。因為朋友的感受幾乎是我也有的,擔心跟我們一起搶看上映第一天的觀眾們釋放出不正面的口碑,整部電影的用心會可惜了,於是我一度想要趕緊寫一寫感想,還是給予肯定,但最終所有的媒體報導都是盛讚,反而讓我想做一些另類平衡報導。

MSN暱稱一改,馬上就被同學vic詢問值不值得一看,而Brendon更是直接提出關於人獸戀的處理的協調與否。原來不是大家都覺得它非看不可。對於魔戒三部曲的大導演Peter Jackson的作品當然要有信心,查詢了相關的資訊之後知道2005年的KINGKONG是對1933年原版創新的KINGKONG致敬,「對生長在紐西蘭的導演彼得傑克森來說,1933年的原版【金剛】黑白老片不只是一部精采好看的電影,而且改變了他的一生。」

導演Peter Jackson說:「我們假設金剛是碩果僅存的一隻巨猩,他本來也有父母兄弟姐妹,只是現在都已經死了。他是骷髏島上的最後一隻巨猩,他死後巨猩就絕種了,所以他是一隻很孤獨的巨猩,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孤獨生活。他每天都得和島上可怕的恐龍爭奪食物,他的日子過得很辛苦,全身上下傷痕累累。我在想像他至少已經有一百到一百二十歲了,而且一輩子都沒有得到另一種生物的關愛。」

那樣的背景讓擁有雜耍劇團本領並無比勇敢的女主角(Naomi Watts)解釋了如何與其它祭品不同的吸引了KINGKONG的注意,算是人獸之戀嘛?當然啦!在那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這群大膽闖入的不速之客簡直像是格列佛遊記中,逛到巨人國裡格列佛,面對一堆巨大無比的怪獸惡蟲還面不改色的應付﹙電影嘛!開始我的平衡報導了﹚!

金剛以外的男主角劇作家Adrien Brody,與女主角在航行中長時間相處而相愛,這只說明了他如何有勇氣不故一切的營救她,甚至企圖把女主角從睡著的KINGKONG的鼻息下面帶走,其他穿插的情節像是附屬品一樣多餘;他為她而寫的愛情喜劇到底表達了甚麼?模糊不清的伏筆和解釋。一直沒有去看Adrien Brody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電影「戰地琴人」,剩下的機會我卻都只看到頗作做的表現。

飾演電影導演的Jack Black靠一張舌燦蓮花,犧牲了原本不需要犧牲的東西,包括一些人的性命,最重要的當然是KINGKONG的生命;所以說他是本劇的靈魂人物一點也不為過。一直到電影最終我才甘願相信他空有理想就算了,還根本就是說謊又自圓其說的大騙子!

原來大導演Peter Jackson一直很喜歡用表情特寫鏡頭,像魔戒理佛羅多的湛藍眼睛,不知道帶出了多少原著裡面才解釋得了的情緒。只是這部戲裡表情最多的KINGKONG﹙牠不能說話,這理所當然哪!﹚之外,所有人的表情也都非常繁複,0.5秒鐘的轉變,導演都企圖很清楚的告訴觀眾,卻讓我敏感的腦筋動的很辛苦,一直以為又有甚麼絃外之音。而且,我懷疑女主角眼神不停表示出她比較愛超級man的KINGKONG,男主角只是她欣賞的一個有才華的人,剛好是男的。

Peter Jackson大概是在八、九歲的時候,在紐西蘭的電視上第一次看【金剛】這部電影,那時候他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拍電影,而且要拍出像【金剛】這種電影。小時候我也看過1976年的另一個版本﹙也比我老呢!﹚,這時候的KINGKONG的經典鏡頭是爬上了雙子星大廈。KINGKONG在戲裡超級浪漫的帶女主角爬上山之巔,看看美麗的夕陽;當他們在都市叢林中重逢,便爬上了帝國大廈,又對著夕陽說”beautiful~”,若知道金剛會死,這樣的表現就像是迴光返照。

「儘管劇本中的金剛似乎充滿人性,製作群卻堅持從頭到尾都把金剛塑造成一隻銀背大猩猩,他本來就是一隻可怕的野生動物,充滿了野蠻的本性,但是他一旦對另一個生物產生感情,讓他失去掠食者的殘忍本性,他就注定會被消滅。」節錄自世界電影的這個說法我非常喜歡,金剛在劇中的情感轉變,像從野獸轉變成人,從一個凶暴的男人變成一個只想留住愛的大男孩,不可至否的很令人動容。

戲中無懈可擊的是電腦特效。原來他們完全都沒有外景拍攝,就跟1933年的原版電影一樣。為了符合30年代的紐約市景,開頭還帶出了像電影最後一擊裡美國經濟大蕭條,中央公園變成難民營的畫面。所謂的無懈可擊當然是在虛構的骷髏島上表現的最淋漓盡致;包括英勇去搭救女主角的船員們掉落沼澤中,所有的被放大100倍的蟑螂蠍子蜈蚣螞蟻點點點點點點輪番攻擊,用槍擊發後濃稠體液噴出配的噗吱音效,實在是最令我坐立難安的片段。

最拍案叫絕的片段就是金剛大戰暴龍兄弟。暴龍貪婪的怎樣都要張嘴吃到根本不夠塞牙縫女主角,金剛老大反抗的自由搏擊技術簡直是世界冠軍,力大無窮又身段靈巧,臂力超強雙腳又彈性極佳,為了一再的保護女主角,不惜千鈞一髮以肉身檔利齒,險中求勝,真太令人敬佩了!最後殺紅了眼硬把苟延殘喘的暴龍弟的上下顎分家,還幽默的試試看能否再咬合,哈哈!cool啦!

演技最好的演員是金剛,牠背後操刀的竟然就是飾演魔戒裡咕嚕的安迪瑟克斯,這個人不簡單吧?老是接演這種特殊狀況的角色。

金剛在劇院裡掙脫枷鎖,男主角搶戲份的利用金剛對他的忌妒心開著車子把牠引走﹙真的不知道這樣是害死更多路人還是救了大家﹚,最後男主角昏倒,女主角從一片煙塵中白衣飄飄的現身,忘卻世俗瑣事的與金剛歡喜重逢,還在結冰水面上滑行,我們又落入了一柔一剛唯美對比的古板印象中,嘴角帶笑的替他們獻上真心祝福……

從空中戰鬥機發射的連環飛彈破冰攻擊之下到金剛不敵瞳孔放大自帝國大廈墜樓,處裡的很明快俐落。最後大家爭相跟倒臥在柏油路面的金剛屍體合影,留下的又是靈魂人物Jack Black的眼神,以及我內心的不勝唏噓。

台長: 水輕雲瓶
人氣(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傾吐著電影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Perhaps love--如果.愛
此分類上一篇:DEAR FRANK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