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2 22:17:00|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捉迷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幸福,是當我拿著暖暖的罐裝咖啡坐在濟時樓前面冷冷風裡的小矮牆,看著晚上經過的人來人往時,會有一雙溫暖的手拍我的肩頭,有一個熟悉的聲音說:『就知道你在這裡』。然後我們相視而笑。」


當我還在學校裡快要畢業的時候,有幾個人在一起討論著當時我們想要的幸福。所謂的幸福,我們幾個人都知道就是一種感覺,愉悅以及歡欣,還有心裡小小的悸動與滿足,幸福也很簡單,只要不是太貪心的話,一本書或是一段短短的旅程,都會有滿心歡喜。只是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各自當時的幸福是什麼,我們就此討論。於是有了上面這一段話。


我所說的相當具體化,那好像是特別的情境,專門用在偶像劇裡頭,帥氣憂鬱的男主角跟開朗活潑的女主角專用的場面。而我不夠帥氣跟憂鬱,難怪雖然開朗活潑的女孩們認識不少,我還是沒有擔綱演出的機會。


話說回來,關於我所描述的情境,在經過之後幾個月的時間沉澱以及整理之後,那其中意義的解讀慢慢有另一方面的展開。這樣說吧,我所覺得的幸福潛藏在情境之中,完成情境是獲得幸福的要件,不過當要素開始替換之後,真正重要的部分是什麼就開始飄移不定了。手上拿的不是暖暖的罐裝咖啡而是一包輔大心園學生餐廳盛產的自來水果汁可不可以?可以!自來水果汁雖然沒有咖啡那麼帥氣,不過反正我也不是穿成波西米亞風,還算可以接受;坐的地方不是輔大濟時樓前面而是中美堂前面可不可以?可以!會有相當多人的注目但倒也不是不能接受的地點;那天氣不是寒冷可以圍著長圍巾裝憂鬱的冬天而是熱烘烘而且有一堆人在打球的夏天行不行?當然可以!其實根本沒影響。


這樣不斷地交換對照情境裡的要素,一一檢視之後發現所謂的情境實際上來說並不重要,並沒有一定要被確實執行的必要,就算我不是喝咖啡喝果汁甚至喝水都沒有關係,就算這些都被交換去掉了之後,還是可以覺得幸福,其實是因為我發現我自己"被找到"了的緣故。情境有核心的價值存在,就是以IBM說法來說的話就是要成為客戶四海一家的解決方案這樣的核心價值。當我的幸福情境的要素被一一轉換之後(這可不像是把故障連連的Windows換成Mac那樣簡單),所存在的核心就是希望"被找到"這麼樣。


除去所有一切點綴的部分,其實就跟捉迷藏一樣,都是自主去躲避,不同的地方在於,捉迷藏的時候我不希望被鬼抓到,但是在這情境裡頭,我之所以躲起來卻是因為我想"被找到"。似乎倒果為因了。既然希望被找到那一開始就不應該躲起來啊!我想應該很多人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吧。雖然我也是抱持著「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問題發生」這種想法的眾人之一,不過很多事卻是需要去經歷去走過,因為所期待的什麼並不是簡單就會出現之後固定在那不再消失,反而會在沒有經過那過程時成為僅有片刻的閃爍。


所以為了被誰找到,我偶爾會嘗試著把自己藏起來,希望有人找到。這不是具體的把大大隻的我躲在衣櫃中的那種躲法,而是抽象的將自己某部分的感覺跟心藏在某個角落躲在哪,將心事掩飾的很好,表面上雖然毫無瑕疵無須擔心,卻是想著會不會被誰發現藏在某個角落的我,希望被誰找到藏在哪個角落的我,以及一種"原來還是有人找得到我"的那種放心的感覺。


讀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嗎?藏起來的我跟依著自己意志決定不回到現實的世界中的「我」一樣,「我」相當清楚不回去的下場會發生什麼事,可是「我」還是拒絕了影子而決定留在這一側的世界中過著那種白色的生活。至於我,雖然明知藏起來之後又不一定是會有誰找得到,卻仍然這麼做,將自己藏起來。沒有辦法,對於被誰找到的渴望太過強烈,那是寧願賭上失望的可能性還是要這麼做的一種無可救藥。然後明知接著下來都會是失望。這是諷刺,忘了就是因為如此,這才因此變成是一種追求幸福所在的情境。


「跑哪去啊?」

「在這呀!」

時間經過帶走的一切遠比想像中的來得多。忘記的太多,留下的太少,卻是因為這一段短短的對話將漂流而去的記憶又給拉了回來。我跟她在msn上對話的開場,瞬間有種溫暖的感覺流過,有人找到我了嗎?或許吧可惜我的msn上沒有視訊,在這當下沒辦法與她相視而笑,成就一個漂亮的句點。

台長: WHISK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