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9 13:11:32| 人氣7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直想要寫下去...直到永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年11月20日(六)新增:

今天連上幾個以前yami未出生前,

我比較愛逛常逛的部落格,

都是一些人氣頗旺的部落,

可能有數十萬到數百萬人次的那種,

至少比我這裡好太多了。

雖然有的仍正常運作;

有的卻關閉了;

有的格主因工作和家庭繁忙,

更新變得緩慢;

有的則是和網友的留言、回覆、互動、人氣減少許多。

當幾年前部落格開始興起時,

有的人為了新家裝潢而申請一個部落;

有的為了好吃而撰寫食記;

有的是為了寶寶的出生而記錄。

但隨著新居的完工,

有的部落也停工了;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

不再有好玩有趣的童言童語可訴說時,

有的也停筆了;

當然,有更多的部落格依舊毅立不搖。

 

我有些感慨這些部落格的不再運作,

也只能慶幸(非幸災樂禍)

因為我的部落格是從婚前記錄著單身時的點點心情,

後來認識德的感受,

還有兩人一同為房子裝潢共同奮鬥打拼的過程,

到現在滿口yami經,

我有好多好多的理由,

更多的原因告訴自己不能隨便停掉這經營快九、十年的地方。

即使這裡每天來參觀的人氣大多是50以內,

不過也無妨,

老是好色的存在是為我自己、家人,以及yami留下重要足跡的證明。

………………………………………………………………………………………………

 

之前就不斷思考這個問題,

正好看到有個部落格格主也寫到類似話題,

促使我更想寫完這篇感想文。

 

扣除掉工作、生活鎖事、和家人相處時間外,

我花那麼多時間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老是好色」、

相簿「長不大的彼得潘」,

以及影音部落格「雅米潘之家」,

究竟是為了什麼?

或許初始和很多人一樣,

剛開始有趣,後來想要人氣,

但是不久後慢慢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

那就是全世界,不要說全世界,

光是台灣的部落格就成千上萬個,

光是提供申請部落格的入口網站也好幾個撕殺競爭,

你要如何讓自己的部落格排行有名、一戰成名?

這真的是大學問。

有了部落格的盛行,

這才發覺有某方面專長才能的行家一堆,

旅遊的、美食的、彩妝的…等都有,

文圖並茂的解說精細詳實,

又要如何出頭天?

而有名的旅遊部落格卻又不是那些帶團出遊的領隊導遊,

往往是自助旅行達人。

 

(↑自畫像,用繪圖軟圖做編輯,好像加了柔焦,還打光哩!)

九年前,

部落格尚未發跡,

pchome有了交友版的最原始面貌,

好奇心驅使之下,

我申請了帳號密碼,

那時還不是非常流行把自己真實的生活照片po到名片,

或首頁,

或自我介紹欄,

幾乎大部份的網友的照片都是預設圖片,

我把一張自己畫的自畫像掃描後又上傳到網路交友版,

大概是太厚臉皮把自畫像畫得太夢幻唯美了,

畫的比本人漂亮太多,

還用繪圖軟體加以美編,

竟然意外騙到幾個留言!

只能說虛擬的網路世界真的是太膚淺,

用這種假的漫畫圖片也能迷倒眾生,

最誇張的是還真有人相信。

不過這也不難以理解為何九年後的今天,

網路上依舊有網友會在聊天室、MSN上被詐財騙色了。

那時的交友版沒有現在功能來得強大,

再加上我並不是真的想依賴網路交朋友和交男友,

沒多久,交友版便被我遺忘了。

 

接下來,是pc的(個人)新聞台在網路世界發光發熱的世代。

這或許算是現今部落格的前身吧?!

想那時,一堆人搶著用新聞台,

我依稀記得在新聞台當紅的那個年代,

有個老是佔據排行榜前幾名,

報紙、新聞、網路媒體也介紹過一個相當感人肺腑的台,

叫做「活在當下,走出傷痛」,

(台名後來有改)

回想第一次看第一篇文,

我確實是哭得希稀哩花啦的。

新聞台那時紅透半邊天,

害我忍不住也跑去申請了一個,

只是那時網路速度沒那麼快,

用戶又太多,

常常當機,

光是po個文就枆費大把時間,

不多久我就放棄了。

回過頭剛說的台長已不再po文了,

最近的一篇文是2006年的舊文,

或許是沒有時間經營(就像台長自己說的),

也或許,

是部落格百家爭嗚的局面,

pc的申請使用者太不如從前,

也沒那麼多網友看,人氣也少了,

自然而然地寫作的動力和熱情也消退了。

新聞台從早期至今,

名稱也不斷修改,

新聞台→個人新聞台→新聞台部落格→部落格。

(若我沒記錯的話)

 

新聞台不用後,

五、六年前在嘉義一個人獨立生活,

意外發現交友版今非昔比,

敢登出個人大頭照、大方秀出自己的帥哥辣妹比比皆是,

大概是數位相機的推波助瀾、相乘的效應吧!!

更令人驚喜的是,

還有個叫心情筆記的園地可以讓人沒事練練文筆。

於是,我重新開始,重頭啟用這個失落的交友版。

只不過,每天上去人氣都是呈現個位數字的成長,

即使內心會安慰自己,

沒關係,人氣不重要,

但偶爾還是會三不五時地上去看累積排行榜的前幾名優勝者究竟是何方神聖。

(哈~這點我就承認吧)

某一天,人氣總是個位數字加總的卻突然一口氣爆增幾千人,

正在納悶、狐疑、百思不得其解的我,

點到首頁才知道原來我的「三十拉警報─相親之路」筆記標題被pc放到首頁,

那時還不會用頁面截取軟體將畫面儲存,

可惜也無法紀念難得上頭條的紀錄囉!

剛開始人氣倍增說不開心是騙人的,

隨後發現有網友就針對一些文章無的放矢,

飽受批評之餘,因不想被誤解誤會,

我就浪費時間在對我根本不認識的陌生人回應解釋。

接著,我也疑神疑鬼,

既然曾上過首頁,

那麼或多或少,

至少有1~2個我認識過的人,

會看過我的交友版。

於是,我不再那麼期待人氣,

也幸好只有上首頁的那一天,

人氣是異常的多,

不久後的未來,

又趨於平靜,

又是小貓兩三隻的個位數。

(真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痛哭呢)

pc的交友版,

我從嘉義到回來高雄都持續經營,

不曾間斷。

稱不上是經營,

都是po些抒發自己心情感受和瞎掰文居多,

還有換換照片。

這應該是我截至那時使用最固定、最長久的部落格。

這期間,我不是沒嘗試過別的部落格,

台北林克、無名也成後起之秀,

用來用去,

覺得pc的操作介面比較適合我,

我也習慣它的版面,

看起來簡潔、舒服、乾淨,

(雖說簡潔是美德,但過於單調也不是一件好事)

再來我只想專心一意經營一個地方。

回高雄後,

有個人從我先前工作地點找到暱稱,

又尋到交友版來,

然後重複地在現實生活和網路搭訕與騷擾我,

就這樣,在我決定下嫁那個人結婚時,

我發現,自己的年齡不再屬於交友版(年齡層偏低),

再來,交友版的功能始終停滯不前,沒有多大改變,

還有,我擔心交友版會因會員人數減少而關閉,

過去辛苦的耕耘就化為烏有。

 

就在此時,新聞台有了重大突破,

不再像從前一文只能po一張圖,

整體版面設計也較有變化,

看起來更接近時下其他的部落格。

於是,我趕緊把交友版的筆記一篇一篇移到新聞台,

真的是一篇一篇移哦!

因為明明交友版和新聞台都是pchome的,

但它們卻不能一口氣搬家。

關於這點,我詢問過pc客服,

的確不能像無名和pixnet互搬。

也因此我的部落格有一奇特現象,

大部份文章po文日期都顯示差不多同一時期。

這時候,無名小站、PIXNET、Xuite、奇摩、yam天空…等已是後來居上,

反倒是擁有最早、最原始部落格的pchome新聞台是給人沒落的印象了,

人氣再多的站台,似乎也沒有無名、pixnet的百萬人氣。

pc部落格的優點是:

簡單易上手;

少有垃圾留言了;

(之前為網友垢病就是太多推銷、宣傳留言)

一篇網誌不會有容量限制,

也就是你高興寫萬言書也可以,

相簿空間也是無上限;

不會塞車。

如果說pc部落格的缺點:

無法在網誌上傳或連結影音,

這是最遺憾的地方,

所以我得另在vlog開闢彊土;

沒有像PIXNET有碎碎唸(類似推特)功能,

不能即時述說正在進行的事。

 

部落格說不在意人氣,

真的是自欺欺人,

若不想被人家看、不想和別人分享,

那麼就沒有寫在網路上公開的必要性。

寫了網誌還要設密碼,

而且密碼還提供(簡易)線索供人猜謎,

其實還是欲言又止、欲擒故縱、欲拒還迎的心態作崇。

真的不想讓大家看,

就在word底下編寫文章、寫日記,孤芳自賞,

(像我所有要貼在網誌上的文,一定是先在word打好儲存)

word也可以插入圖片啊!

再不密碼不要提示,或者完全隱藏。

 

問自己還繼續經營的原因為何?

有了部落格讓自己更有那股動力紀錄人生大小事,

生命也許不見得精彩,

但從交友版一路走到部落格,

甚至更進步的影音日誌,

部落格記載著我在單身時的諸多生活感受,

然後,我回到高雄認識了德

(交了生平第一個男友,恐怕也是最後一個了,苦笑),

成家、結婚…等以及未來的點點滴滴,

日後感動也將紀錄在此。

有時回頭看以前寫的網誌,

也會把文章做修改、新增,或補完。

若要說遺憾之處,

就是出生年代太早,

那時網路科技未發達,

來不及用部落格把小時候的家庭趣事紀錄下來,

如今只能靠回想法。

更多部落客利用部落格記載了文化、古蹟、生態、歷史…等,

在他們的努力之下,

讓許許多多的用戶(做報告的學生、)可以輕鬆蒐尋到這些寶貴資料。

唯一缺失是,

部落格帳號常有30天或半年未登入,

就會被取消的的危機,

要如何讓有價值的部落格永續傳承,

不至於消失也是相當重要的。

 

對每個人來說,

自己的部落格就是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一樣,

不論文筆是否絕佳,或是火星文內容。

從無到有,

從蠻荒雜草到滿地盛開的花朵,

那種經營過程是不可言喻的。

希望再經營個十年後,

(算一算,從最微型的部落格開始,我用部落格快邁入第十年了)

可以和德、孩子共同坐在電腦前,

回顧成家之路,或分享我們這年代的事。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一直想要寫下去…直到永遠,

就像風,依舊會持續輕輕地吹著。

 

流水帳日記之前言……年華似流水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terpen/3/1302250612/20080122112343

台長: 長不大的彼得潘
人氣(7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七雜八話從前 |
此分類下一篇:流水帳日記之第一章節……爸爸的職業
此分類上一篇:頭頂上的星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