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9 20:40:45| 人氣2,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家的感覺真好─就是想回家:我的好宅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是想回家:我的好宅夢書籍封面)
  
  前一陣子在金石堂看到了這麼一本有關居家生活的書籍「就是想回家:我的好宅夢」。後來趁著這本書在博客來有79折時,趕快下手買來好好珍藏(註),本來是想等等看是否有75折,等了好久也才不過79折。一個會讓家人想回去的房子、屋子(正確說法是家),應該是環境乾淨整潔,即使屋子小了點,只要光線充足,居家生活保持一定的整齊,自然而然地住在裡頭的人也會身體健康,心情開朗,家和萬事興。看雜誌于美人說過「家就是要有點亂亂的感覺才像家」,我相信她所謂亂的定義恐怕還是挺整潔的,她的亂說不定就是幾本書放置在桌面、椅子上,沒有立刻順手歸位罷了,最啟碼不會亂到甚至髒的地步。

  雖然作者不是很有名氣的人,但書裡頭有好幾個居家生活觀點很好,讓我忍不住想分享(大概就是不是名人寫的書,這次買書是我在博客來購書有史以來等最久的一次,真是冷門書)。作者曾長年住在義大利,和義大利人頗有交情,也學到很多和台灣國人迵異的居家生活觀點。一個是鋪床的重要性,一個是客廳沒有電視,一個是家事每天做一些,當然還有其他很棒的概念,日後有時間再逐一分享。

  
(↑我鋪的床,不是只有客人來訪時才鋪,是天天鋪唷!當然沒有飯店好看,因為沒有抱枕、床單…等很好層次)
  
  作者提到鋪床的重要性,我看完心有戚戚焉,因為每天早上起床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鋪床哩!即便忍著一早的第一把尿,我也要先將床鋪好。鋪床就是把床包和棉被鋪平,整理完後就像飯店一樣。一天早上不鋪床,整天上班工作就會覺得好像少做了什麼事,心裡會很不踏實,心裡會整天惦記著鋪床這件工作。可能有不少人有鋪床習慣,但我想更多人每天出門上學工作匆匆忙忙,哪有時間鋪床?以前我也沒有鋪床的習慣,大概不是對折再對折,折得像豆腐塊,就是一團亂。後來開始工作住小套房,覺得折棉被其實很不衛生,想想睡了一整晚的覺,萬一夏天更容易流汗,隔天起床又把汗漬細菌悶在裡頭。我覺得還有折棉被習慣的人真的要改一下囉!

  這就好像我讀國小國中時,學校總會要求檢查有沒有帶手帕、衛生紙。有帶手帕比較衛生嗎?以前的觀念想法真可怕,這樣不生病才怪,尤其是男生手帕用來擦完手,又拿來擤鼻涕,擤鼻涕還不夠,吃飽了再用來擦嘴巴,因為要隨身攜帶,所以用完再放進口袋悶著,夏天一到的話順便加熱,病菌就在這種正好溫暖又殺不死的溫度中滋生,好個一物多用!像這種習慣幸好國人有覺悟了。像我在學校裡教小朋友都是這樣的,區分很清楚:衛生紙擦嘴巴、擤鼻涕、擦屁股;擦手巾或手帕只擦手;毛巾用來洗臉;抹布擦桌子。

  除了鋪床,我對於床鋪另有一項堅持的要求。外出服大家都知道是什麼,固名思義就是出外穿的衣服(總不能穿國王的新衣吧),家居服是在家裡居家休閒穿的輕便服裝,睡衣是睡覺時才穿。據我所知,很多人是不分家居服和睡衣的,可能家居服就是睡衣,在家裡平常時候穿著家居服趴趴走,要上床了也還是穿著同樣的衣服。我要睡覺時,只要要躺上主臥室Queen─Size的床,就一定得換上睡衣。而且我的睡衣離開床就要馬上換下來,掛在專門放睡衣的那一個櫃子,絕不會穿著睡衣在其他樓層做別的事。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幹嘛這麼烏龜烏龜翹呢?講好聽點叫做ㄉㄧㄥ ㄐㄧㄥ,說難聽點就是龜毛。我覺得一整天辛苦工作下來回到家,我唯一最大的要求就是最後休息時,能躺在完全舒舒服服、乾乾淨淨的床,做個好夢一覺到天亮。如果穿著睡衣還到廚房…等地方,被油煙、污水或者灰塵弄髒,再把睡衣穿到床 上,那麼床鋪和棉被也很容易就污損,也就必須花更多心力來處理,不是嗎?我的理論是這樣的。

  不裝電視和打掃的部份,有時間再補充啦!

  綜觀以上,我覺得我比較適合住國外,或當個外國人,因為對床鋪所訂的這些規矩,還有客廳不裝電視(第四台),都被家人罵到臭頭。


註:如果住家附近有間規模稍大的書局是很不錯的,至少這樣省去了不少買書錢和租書費用:P。真的是如此,並不是每本書都有值得買回家保存收藏的價值,有些看了一、二次後,便從此束之高閣。如果看完後覺得不需要的書拿到網路商店或二手舊書攤買賣呢?以前學生時代比較沒經濟,也曾在二手書店買過書,後來發現二手書一手轉一手,其實細菌很多,真的是太不衛生啦!再加上有聽聞有人養成廁所文學的習慣,更是讓我從此之後對二手書望之卻步。當然二手書其對環保和經濟層面的效益貢獻,是不可抹煞的。

學生時代買書都在台南市後火車站後面有一家叫金典書局,因為它賣的書籍不論何時何種類別,最便宜永遠78折,還常常有75折特賣會的書。後來網路達了,在博客來購書既快又方便,也常常有66、75、79折的特價書,再加上回高雄後偶爾去金典,想請他們協助代訂書,門市人員服務不佳,我也懶得再花油錢順路去台南了。

在博客來買東西真的超便利,通常我會選擇7─11貨到才付款,這樣才可以檢驗貨物品質,有瑕疵還可以當場拒付款,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博客來讓我很滿意。在網路上購物我個人習慣不喜歡用信用卡先買完單再取貨,畢竟這樣就無法要求對方品質。等發生問題了,想要退貨或退錢都難如登天了。博客來其他物品也包裝得相當完善,不會去擠壓到,導致貨品變形、破裂。通常我會先在大書店看書,有買來反覆看的價值的,我才會將書單加入下次再買的購物車裡,然後等到這些書有折扣時(是79折75折,只有8折9折的書市面上太多了),累積到二、三本總價超過其最低免運費標準時,才會下手買。如果還有e─couple券時,那更好了!

我一直很期待自己住家附近能趕快有間誠品,想想誠品還是營業到很晚,造福不少夜貓子,成為日本觀光客和香港客來台灣必定造訪的朝聖膜拜之地呢!


台長: 長不大的彼得潘
人氣(2,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 個人分類: 居家佈置玩裝潢 |
此分類下一篇:YamiPen House雅米潘之家─單椅之鋼骨椅
此分類上一篇:施工缺失折讓扣款表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