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4 11:40:47|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資訊】台長遇詐騙電話經驗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次接獲朋友的轉寄信,我大多作為垃圾信件刪除
只有一種信件我是不刪的,就是關於自身安全或詐騙方面的經驗分享
儘管如此,我作夢也沒想到這樣的事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兩週前的星期六,我在家中用餐時接獲一通電話,對話是這樣的:
男:請問你是李**嗎?(連"小姐"都不會加一下,沒禮貌)
我:是。請問哪位找?
男:是這樣的。我這裡是台北市刑事局。我們剛破獲一個信用卡偽造集團,裡面有妳的名字,我們要比對一下你的資料。(口氣很不客氣)
我:現在詐騙電話那麼多,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冒牌的?我怎麼可以隨便把我的資料告訴你?
男:你的信用卡被偽造了,我要跟你核對資料才能結案。
我:我不能確定你的身分,我不會把資料告訴你。
男:(口氣很不好)那你打105問,問台北市刑事局的號碼,我叫黃某某。現在立刻打。
(掛我電話)
雖然覺得應該是詐騙集團,坦白說,我心裡面還是毛毛的,出了房間告訴家人此事,準備要打105,被我弟和阿那達罵笨蛋。
家人叫我先打電話到信用卡公司求證是否有異常支出,我打到中國信託詢問,服務小姐跟我強調,這絕對是詐騙電話,因為如有此情形,會由銀行通知,而不是刑事局。他們也曾接獲此類詢問,碰上的不只我一個。
幸運的是,還好沒有上當就學一次乖,原想此事就此落幕,沒想到前天我又接到同類電話,而且還是同一個聲音,不過,這次打的是手機。
我一開始就回答:她不在。你有事就留電話,我請她回電。
我話沒說完,就被掛電話了。(做賊心虛莫過如此)

誇張的是,我家裡的電話和我的手機號碼,這位仁兄全都知道。
現在這個"資訊"社會當真是沒有什麼祕密可言。我想起過去有封轉寄信提到不要隨便填路邊的問卷,確實是有道理的。
還有一點提醒,不只是對於歹徒不用客氣,對於來電自稱是警方亦不必擔心,就算是當官的,也是人民公僕,是領人民的納稅錢服務的,我們不需唯唯諾諾。但多數人一聽到是警員態度就會比較軟化,許多歹徒便是利用這個弱點得逞。

順道一提,上個月我阿那達也接到一通,不過比我的刺激一點。
對方也是先問他,你是不是某某某?還問:你家是不是住在某某市某某路某某巷某某號(不過這是他五年前住的地址,這個賊也真遜,所以我阿那達就說:對啊)。
對方:我告訴你喔。我是某某幫派大哥,現在在跑路,我給你一個帳號,立刻匯款十萬元,不然你和家人都有事。
我方:你都打聽得到我的電話和地址了,應該知道我是窮光蛋又沒有家室,我就這樣一個人,要殺要剮隨便你。(然後掛了他的電話)
不過他有一個在科博館做研究的教授就沒這麼幸運了,聽說是去年接到此類電話,傻傻的回答人家有關家裡的電話地址,最後被迫得報警,還換手機號碼。

所以囉!我這回被家人耳提面命:只要接到問你是不是某某某的電話,就要先提高警覺,請對方留電話再說。(因為一般會打電話互找的通常是朋友,不會這樣問)
若留下的電話是假的,那也就算了,若是真的,還可以提供給警方,但據警方的說詞,這類號碼通常是人頭,不易抓。再者,若再提到家裡地址要比對,記得要說:不是。或者就不要理他。我倒是聽聞有人接到此類電話就回:我這裡是台南市警察局第一分局,請問你有什麼指教?
先把對方嚇跑再說...

最後要補充:我把這篇經驗談整理後email寄給朋友,有兩位朋友回覆表示他們身邊已有人遇此情形,且被騙數十萬。被騙的還是讀過不少書的知識分子哩!
跟朋友們報告至此,請大家也要提高警覺喔!

台長: pinocchio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