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1 18:39:57| 人氣226| 回應0 | 下一篇

兩岸人力資源的差異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Primax之後,因為需要所以我常常出差到中國,雖然之前也常到中國,但是畢竟是擔任講師與實際來操盤是不同的....
我觀察到了兩岸這些年的年輕一輩的人力資源已經有顯著的差異,怎麼說呢,我發現大陸年輕人幾乎都是讀到大專或是大學畢業,在21-22歲就出來社會工作,而且幾乎從讀書開始就始離鄉背井的,所以年紀輕輕的就累積了許多的工作經驗,然後在工作2-3年之後,才又開始在職進修(類似台灣現在的在職專班),進修自己在工作上
所不足的或是真正有興趣的,以我現在的HR staff為例,幾乎一半都在週末,日或是晚上都在進修,平均年齡在26歲,工作年資卻都高達5-6年...
反觀台灣的年輕一輩,幾乎都是一路往上讀,沒有唸完研究所之前是不會到職場的,但是卻很多人唸完研所之後,都不清楚是不是所學的跟自己所要的是一致性,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自己未來,又加上因為是高學歷,所以歷練基層的態度跟身段相對的不容易投入,往往都希望做分析或是靠近核心與策略的工作,但是因為基礎不扎實,
所以往往做出來的與實務落差甚大!以我的非正常分析,台灣的HR staff平均年齡幾乎都在27歲,工作年資卻都只有2-3年...
人力資源的素質會是影響企業決戰的重要點,但是因為台灣的教育環境導致我們的下一代花了比人家更多時間去投入求學,但是市場上所有的工作與職位,並不是都需要這麼高的學歷來運用,反而需要的是經驗與能力...

未來兩岸的人力資源的差異性,將在未來5年內決勝負,意思也就是說,未來領軍下一代的領導者或是主管,會是由誰的能力與經驗充足來接班,這讓我不得不憂心忡忡...台灣的年輕人,將面臨到比他們父兄輩更危峻的挑戰!!...

台長: 彼德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職場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組織中最優秀的主管是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從北京密集的書店來談知識管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