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3 23:19:20| 人氣28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止】再論〈三個「死刑犯」〉及其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我去採訪某品牌房仲的一位法務經理。不久前我才替一位朋友聯繫這家房仲業者;原因是朋友在新店買屋有了糾紛,巧的是,這位法務經理正是和朋友他們談判時鬧的不甚愉快的主角之一,不過,訪談一切順利。就姑且隱其名銜,結束訪談後,他禮貌性地送我去門廳等候電梯。

我從法律圈開始問他,他也說,國內這圈子就這麼大,常常在法庭或一些案件上碰到學長學弟,都是司空見慣的事;最後我幾乎問,「你們作律師的,會不會常有職業與道德的掙扎?」這位經理一派輕鬆的回應,「原則上我們只是替付錢的人工作而已」

站在職業的立場,律師的回答並沒有錯。假如我的老闆突然不付我薪資,我也不會繼續替他賣命。不過,任何職業也不能喪失其理想色彩;這個理想色彩,包括自身目標、企業道德和社會責任等。當我們越仰賴專業的同時,我們也更需要這個理想色彩支撐整個社會,它,才是整個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

經理的角度顯然就法論法,在商言商,不過,也難免給人冷酷的印象。不少醫生轉行當起作家,卻很少有律師法官在執法、「玩法」之餘,還能搖筆桿寫人性,他們的職業生涯裡看得太多了!實際上,正因為人性總有一端出現問題,這些法律人才會跳出來,才在這社會上大刀闊斧的發揮其所學與作用。

但是處理太負面的實例,誰不麻痺?當一個案子可以讓他們說上三天三夜、鋪敘成一本小說時,他們能碰觸的,還是人性中的冰山一角,一角而已。

職業可不可以多繼承一些理想色彩?會不會因行業不同而有輕重?我想答案很清楚。現今的中國不是一堆黑心食品、台灣也有豬肉商勾結飼料供應商使用瘦肉精再把豬肉流入市場販賣?建商也有搶著推案不顧施工品質與售後服務,讓花了幾百萬幾千萬的消費者換來一場惡夢?

我的朋友,買到疑似海砂屋,卻發現房仲業者一開始沒有「基於道義」告訴買方這個現象,還得要裝潢時才發現這樣的問題而退還原屋主,另外再擔心額外的復原費用…。

這些例子舉不完,也不會因為這篇文章而從此結束。但是,想想自己的工作,不管做什麼,難道所謂的依法論法就是所謂的「鐵面無私」?在商言商就是所謂的「專業效率」?台灣很多人在學生時就法投醫,打從一開始就「喪失理想」,理由是錢賺得多。有錢本來就很好,但是它的的意義,也因此從這個看似單純、實則偏差的想法中蒙塵。

回頭看看大學錄取率創新高,錄取分數創新低,是廣開大學之門的錯嗎?學生抱怨學費漲價,向政府抗議。只是都不想想,沒人強迫你非念大學不可,要念缺錢,請自己想辦法,相反的,大學應該更要在某些狀況下提高學費、自行籌措財源,不能的就解散或合併,強化己身的師資與競爭力,否則大學不是高中的延伸,而是再降格義務教育的不完整延伸。

跟法律人相處真讓我有點挫折。

那些窩在學院裡教書的法律老師們,你們只把台灣報紙當成世界之窗而已嗎?

台長: Lawrence
人氣(28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觀止】 |
此分類下一篇:【觀止】怪手鐮刀與吊臂鋤頭
此分類上一篇:【觀止】三個「死刑犯」

Monica
前兩天看完&quot安隆風暴&quot(Enron)的紀錄片,
呵呵,我是在金融界一定要研究金融案呀,
剛好也覺得職業道德非常重要,
應該要從在學時代就開始培養,
許多案例顯示,如果只是money money money,
往後被剝奪的不只是笨蛋或沒有權勢人的權力,
往往連整個體制都要受害,
再深入害到其他社會層面。

安隆案由一群頂聰明的高階經理人,
將美國第七大企業搞掛,輕輕鬆鬆捲走十億美金,讓無數投資人血本無歸,上萬員工失去頭路。

此後全球各大商學院洗心革面,
在高喊利潤至上之外,重新向 MBA 學生傳授「倫理與道德」。
全球各大企業也把「公司治理」捧上天,
希望能夠贏回投資人的信任。

很有趣的案例。
2007-08-14 12:28:46
Lawrence
安隆風暴我前陣子有去百視達找來看,雖然把安隆按交待的很清楚;不過還是讓我有點失望的原因在於:我以為它真的是一部「有情節的電影」,而非紀錄片,那天我只看了中文標籤就租了~
2007-08-14 22:19:01
Monica
說真的我也期待是一部電影,
結果因為只是紀錄片,
我也小失望了........
2007-08-16 11:1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