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5 22:32:37| 人氣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語言天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要下班的時候,一個好朋友來探班,是一位日本女生。我當然要盡「地主」之誼接待她,和她聊天。

我開頭用日文談了寥寥數句,老闆立刻顯現出驚訝的神情,並讚嘆說:「Perhan,你也會日文喔?」自問離「會」還差很大的距離,回老闆道:「沒有啦,一點點而已。」我今天患了重感冒,不小心用了台語去講「一點點」。這是我的條件反射,把我印象深刻的用語講了出來,加上因病語言系統出現了問題,頭暈腦脹的,差點把國語都忘光光了。

我幾乎沒有和老闆講過台語,因為覺得他應該是外省人,還是國民黨忠實支持者,我也從來沒有聽他講過台語,他們家的女兒好像都不太會講。

就在那個時候,有一位顧客就和老闆說:「你的員工很利害,日文、台語、國語、英文和廣東話都會講!」

這句話真的使我誠惶誠恐,自問自己不是語言天才,英文日文不是流利,國語還好,廣東話現在還有很多「懶音」,正在嘗試咬字字正腔圓一點,粵音講得正確一點。台語更加不用提了,只是無聊時,和朋友學點有的沒的,沒有很正統去學,不算會講,只會裝台灣人講「台灣國語」,博人一笑而已。語言是學了很多種,不過本人是「週身刀,無張利」,(意即:技巧是學了很多,不過沒有一種是熟練的)每一樣只是「半桶水」而已。

走的時候請了日本朋友一個豆沙餅吃,因為曾經答應過她。和老闆講請在我的工資裡面扣,和要早點離開因為打算和這位朋友去喝咖啡聊天。老闆幽了我一默,自以為「好醒」(很棒),說道:「是不是不請吃豆沙餅就不能去喝咖啡?」分明揶揄我在泡日本妹妹。反駁道:「那是人家的女朋友啦!」真是八卦!

台長: 丫豪仔
人氣(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糖果屋 |
此分類下一篇:又有人進來搗亂了!
此分類上一篇:睡過頭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