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5 17:41:42| 人氣1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武廟

在上環閒逛,橫穿樂古道、樓梯街,沿路往山邊望,見到山上還是有路與皇后大道中平行著的。心想,那裏究境是甚麼地方﹖便上登樓梯街,原來那是有著我不少兒時回憶的荷理活道,是香港賣古懂的一條直街。

兒時,不太喜歡到荷理活道,因為在荷理活道,人不多,給我一種孤藉感,而那裏的店,都是在賣著千遍一律的象牙雕刻、佛像陶瓷,我這個小孩,能懂甚麼﹖只是我姑母很喜歡帶我和我的兄弟姊妹到那裏。我們並非富有之家,我姑母帶我們到荷理活道,是因為那裏有一家歷史久遠,而在她心中又極為靈驗的文武廟。

據聞文武廟建於清代,裏面供奉了兩位在中國極為有名的文官武將,文官是文昌帝君,武將是關帝。姑母希望我們長大後能出人頭地,所以常常帶我們去參拜那廟宇。

年少時,總覺得很煩厭,廟內煙火又多,簡直是讓眼睛受罪。而多年之後,姑母已去世,我一到荷理活道,在不知情之下,文武廟又重現我眼前,它給我的感覺,不是討厭,而是感到很突然又很熟識。

我不關心它是否仍然香火鼎盛,但進到廟裏,我的眼睛仍像當年一樣,眼淚不停下掉。原因是我很掛念姑母。她沒甚麼錢,又沒有甚麼文化,她只會用她的方法去愛我們。這份愛,我年少時不曉得,當我今天曉得了,她卻不在了。

是的,我們身邊的人所做的事,我們未必明白,但我們有否用心去思想他們所做的,可能是為了愛,我希望我以後,也會好好珍惜身邊的人,身邊的事。

台長: 船頭尺
人氣(11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0-10-09 13:35: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