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6 15:32:53| 人氣6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二(Nondualism),無我(no-self)與合一(Oneness)

本文節錄自程旭老師心靈課程 瑪珈身心靈中心

非二元論"(Nondualism)

讓我們首先來談談"非二元論"(Nondualism)這個概念,以及它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非二元論是一個哲學觀點,它挑戰了傳統的二元對立思維,例如黑與白、對與錯、我與你等等。非二元論主張世界上的事物並不只存在於這些對立的極端之間,而是存在於一種超越對立的統一性中。

要理解非二元論,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夜晚和白天。傳統上,我們將這兩者視為對立的事物,但非二元論告訴我們,夜晚和白天並非完全對立的概念。事實上,它們是同一個現象的不同面向。當地球自轉使太陽消失在地平線以下時,我們稱之為夜晚;而當太陽再度出現時,我們則稱之為白天。這個例子揭示了非二元論的觀點,即夜晚和白天之間存在著一種連續性和統一性。

 

非二元論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是幫助我們超越僵化的二元對立觀念,以更寬廣、開放的眼界看待世界。當我們陷入對立和衝突之中時,非二元論提醒我們要尋找共同點和共識,以建立更和諧的關係。

 

此外,非二元論也強調我們與世界的相互聯繫。它提醒我們一個人的存在與其他人和環境是相互依賴和相互關聯的。這種觀點可以幫助我們培養同理心和寬容,以更好地與他人建立連結。

 

非二元論挑戰了傳統的對立思維,強調了統一性和相互關聯的觀點。在日常生活中,非二元論可以幫助我們超越對立,尋找共識,並培養同理心和寬容。

非二元論與宗教

因為觸及到我們對於宇宙和人類存在的基本問題。許多宗教傳統都包含了一種非二元的觀點,認為宇宙存在著一種超越對立的統一性。這種統一性可以被稱為「絕對」、「神」或「無限」等不同的術語所描述,它超越了傳統對立的二元對立,如好與壞、有限與無限、人類與神聖等等。

例如,在印度教的教義中,有一個概念叫做「阿特曼」(Atman),它指的是每個人內在的真實自我。非二元論認為這個阿特曼與宇宙的絕對實在(或稱為「布拉曼」)是一體的,超越了個體與整體的對立。

類似地,在佛教中,存在著「涅槃」(Nirvana)的概念,它代表著超越苦難和有限性的境界。涅槃被認為是一種非二元的狀態,超越了存在和非存在、內在和外在的對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非二元論不僅僅局限於宗教領域。它也可以在哲學、心理學和其他領域中被討論和應用。非二元論的核心思想是超越對立的觀點,不論是在宗教還是其他領域中,它都提供了一種超越二元對立思維的方式來理解世界和人類存在。

因此,非二元論與宗教之間的關係可以被視為一種對話和互相啟發的過程,它們都探索著超越對立的境界,以尋求更深刻的理解和意義。

"非二元論"與"無我"

非二元論和"無我"(no-self)是兩個不同但相關的哲學概念。讓我們來看看它們之間的關係和如何理解它們。

非二元論是一種哲學觀點,強調超越對立和二分法的統一性。它挑戰傳統的對立觀念,如黑與白、好與壞、存在與不存在等。非二元論認識到世界的事物不僅僅存在於對立的極端之間,而是存在於更為廣泛和包容的統一性中。

"無我"(no-self)是一個在佛教和其他東方哲學中重要的概念。它指的是超越個體自我意識的觀念,認識到自我並非固定、獨立存在的實體,而是一種流動、無常的現象。

在某種程度上,非二元論和"無我"有相似之處。它們都超越了對立和二元對立的思維模式,並促使我們看到事物的更廣泛和統一的面向。

非二元論強調存在於對立極端之外的統一性,而"無我"則挑戰了個體自我的獨立存在。當我們體驗到"無我"時,我們超越了自我中心的觀念,認識到自我並非永恆不變的實體,而是一種流動和相互依存的現象。這種認識也可以幫助我們超越對立和二元觀念,接受事物的多樣性和整體性。

然而,非二元論和"無我"在概念和應用上仍有一些差異。非二元論更關注事物的統一性和整體性,而"無我"則更關注個體自我的本質和超越自我意識的境界。

我們可以總結的說,"非二元論"和"無我"都是超越對立思維和個體自我的重要概念。它們提供了一種看待世界和自我的新觀點,並在個人的哲學和生活實踐中發揮重要作用。

非二元論(Nondualism)合一Oneness)

非二元論與合一有相似之處,但並不完全相同。

非二元論強調超越對立的統一性,認為世界上的事物並不僅僅存在於對立的極端之間,而是存在於一種超越對立的統一性中。它挑戰傳統的二元對立思維,如黑與白、好與壞、存在與非存在等。

"Oneness"(合一)是一個更廣泛的概念,它表達了一種整體性和連結性的觀點。它指的是一種超越分割和分離的境界,認為所有事物和存在都是相互關聯且相互依存的。

 

非二元論可以被視為一種達到合一的思想方法之一。它通過超越對立和接納多樣性來追求統一性和和諧。

 

然而,"oneness"(合一)可能涵蓋更廣泛的意義,它可以包括更深層的靈性或宇宙連結的層面。"oneness"(合一)強調一種內在的連結和共同體意識,將所有事物視為宇宙的一部分。

 

因此,非二元論與"oneness"(合一)有相似之處,但"oneness"(合一)可能更廣泛且涉及更多層面的觀念。非二元論提供了一種超越對立的思維方式,以實現"oneness"(合一)的目標。

非二元論與道家思想

非二元論與道家思想有一些相似之處,它們都關注超越對立的觀點和追求和諧統一的境界。讓我們來探討非二元論與道家思想之間的關係。

 

道家思想強調「道」(Dao)的概念,道被認為是宇宙的基本原理和無窮的力量。道家認為,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源於道,並且在道的運行中獲得平衡和和諧。

 

非二元論在某種程度上也類似地強調了超越對立的統一性。非二元論主張世界上的事物並不僅僅存在於對立的極端之間,而是存在於一種超越對立的統一性中。

 

舉個例子,道家思想中的「陰陽」概念,表達了宇宙中兩種對立但互相依存的力量。非二元論可以認為,陰陽並非僅僅是對立的對象,而是一種統一的力量,彼此相互作用並共同構成宇宙的運行。

 

此外,道家思想中的「無為而治」也與非二元論有一些相似之處。無為而治強調在不強迫、不抗拒的狀態下,通過與自然流動相融合來達到和諧。非二元論也主張超越對立的努力,通過接納和包容不同的觀點和狀態來實現和諧。

 

儘管道家思想和非二元論在某些觀點上有相似之處,但它們仍然是獨立的思想體系。道家思想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部分,而非二元論則是更廣泛的哲學觀點。然而,這些思想的共通點可以提供一個豐富的框架,用於超越對立和追求和諧統一的生活方式。

道與合一

"Oneness"(合一)的概念在道家思想中具有重要地位。道家強調宇宙的基本原理是「道」(Dao),而道被認為是一種無限、包容萬物且超越對立的力量。

 

在道家思想中,追求Oneness(合一)的目標是通過與道的合一來達到和諧的狀態。這種合一是指個體與整體的統一,以及人與自然、人與道的和諧關係。

 

道家認為,人們應該與道相融合,達到無我、無欲的境界,超越個體與整體之間的對立。這種合一的狀態可以使人達到自然的流動和無為而治的境界。

 

在追求"Oneness"(合一)的過程中,道家強調要超越對立思維,如好與壞、勝與敗、存在與非存在等。這意味著接受並平衡事物的對立面,以達到內在的和諧。

 

因此,"Oneness"(合一)在道家思想中被視為一種至高的境界,一種超越對立、達到和諧統一的狀態。它體現了道家思想中對於宇宙運行的基本原理和人與宇宙的關係的理解。

程旭老師 瑪珈身心靈中心 專業催眠

台長: patty
人氣(6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