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2 20:58:42| 人氣27,95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麼可以不看]倫敦劇場: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飾演主角Christopher Boone的Luke Treadway,表現精湛。


說真的,繼莫斯科之後回英國看戲很難有像昨晚這麼雞皮疙瘩的感動。昨晚這齣「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就是用來重拾劇場感動的最佳作品!雖然英國評論家口味很怪,很多不怎麼樣的戲都一堆五顆星,這一齣戲,很意外地評論並沒有瘋狂地好(只能說英國人炸魚吃太多,燒壞了),最高也是到四顆星推薦。

怎麼可能!

這齣戲的導演、舞台、燈光、音效、演員根本都是一時之選。我邊寫的同時雖然擔心寫太好到時候有人看了可能會失望,但是我必須要說,昨晚和知名四把椅子團長拖拉一同站著(全部賣完,只剩站票)看完上半場,一結束,我倆面面相覷數秒,同時大聲驚呼:「怎麼會這麼好看!」連一向偏好自己看戲的我都很慶幸昨晚有人同行才足以分享我看到好戲的喜悅和激動!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改編自2003年出版的知名同名小說(Mark Haddon著),由以「戰馬」(War Hourse)獲得東尼獎最佳導演的Marianne Elliott所執導。講述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十五歲小孩Christopher,在深夜發現鄰居Mrs Shears太太的狗被一隻園藝叉(Garden Fork)刺死後,為了解開狗狗之死的謎團,而發現更多家庭秘辛的故事。

國家劇院的這個製作在一室內環形劇場(Cottesloe Theatre)演出。舞台設計Bunny Christie巧妙地使用數學符號、量度、玩具火車、幾何圖形的方塊拼湊出整個劇場的樣貌。元素精準又簡約,配合鼎鼎大名的肢體劇場Frantic Assembly專業動作指導Scott Graham和Steven Hoggett精心設計的動作,大大延伸了觀眾的視覺想像。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劇的多媒體和音效設計更是具畫龍點睛之效(下半場有稍微過用之嫌,但是瑕不掩瑜)。每一個元素都各司其職且精準配合。導演Marianne發揮她女性特有的細膩觀點,溫暖又不煽情的手法,讓這一齣到別人手上很容易變成濫情大爛戲的作品成為一齣上乘之作。

套一句拖拉的形容詞:「節制」。這是一個好的藝術家最難得的特質吧?Marianne讓我看到了這一點。我打從心裡佩服。



無論您有沒有機會來倫敦看這一齣戲(演到十月二十七日,拜託妳/你人要是在倫敦是不是應該移動那犯賤的懶屁股到國家劇院看這一齣戲!),據說小說本身也是相當的精彩,大塊文化已經出版愛的中譯本,歡迎大家有空到書店閱讀。

有劇評這麼形容這齣戲:「如果你看過這本書,你還是會覺得這齣戲好看,如果你沒有看過書,看完這齣戲之後你一定會想要找書來看!」我覺得形容得相當貼切。目前我已經蓄勢待發想找小說來一睹為快了!

未來這位導演的戲,二話不說就是跟定了!


相關劇評

衛報劇評

台長: 蔡柏

(悄悄話)
2012-10-08 18:07:58
建築物安全檢查委員會
可以看戲,但是要先檢查天花板。深夜天花板上野貓太多,難怪會垮下來。
2013-12-21 19:49:48
Johnnie
我想請問!!!
若是近期沒有機會拜訪倫敦,這個劇,有辦法買到DVD的錄製版本嘛~~~???

謝謝!!!
2015-09-29 22:26: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