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9 08:33:39| 人氣3,99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佛地下室]自己給,然後你/妳其實不需要這麼多。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生了來哈佛之後的第一場病。

其實生病沒什麼大不了了,又不是沒有生過病,又不是沒有在國外生過病,又不是不會照顧自己。
只是其實,重點並不是上述的任何一樣。

生病,跟受傷一樣,都是重新認識自己身體的最好時機。


去年在驫跳舞的時候,常常把夥伴弄傷,也把自己弄傷;把別人搞傷的原因,往往跟把自己弄傷的原因是一樣的:不夠信任。無論是對自己或者是對夥伴,都要有足夠的專注力、尊重、信任和愛(真的,缺一不可),才有辦法完成舞台上每一個動作。

你說那solo是不是比較簡單?

不見得,因為你要投注給「自己」同樣的專注、尊重、信任、和愛。

難了吧?你想。是的,大部份的我們,可能可以對自己專注,但是其實都不夠尊重、信任、愛自己(生理和心理上)。記得去年我在跳某一段獨舞的時候,某種程度上有一種很安靜的對話空間,和一個很不熟又很熟悉的自己對話,過癮也很緊張(因為最後要地蹦啦,緊張說!)。

哈佛這場病,來得很美味,也很搞笑,當然,也很傷。
我台大戲劇系的學妹小冰,遠赴波士頓嫁為人婦,成為最辛苦有最美麗的俏麗媽咪,除了要照顧寶貝兒子Max之外,也擔任起美食和旅遊的作家(註一),我有幸和她聯絡上,她熱情地邀我到她家吃晚餐,然後她的手藝真的是令人讚嘆(尤其是妳知道他要邊照顧小孩,邊堅持所有美食的細節之後,你就更不得不讚嘆!)

註一:小冰除了幫報紙寫旅遊美食專欄外,近期也計劃出一本很酷的書,屆時再跟大家介紹!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Salmon Tartare 鮭魚塔(注意噢,因為是海鮮所以配白酒!)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某瓜(含南瓜)濃湯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已經忘情吃了N口之後才理解忘了拍攝的肋眼牛排+紅酒醬

說真的,蔡小胖愛吃,但是對吃的精緻度這件事情一向沒有在講究(小胖並沒有引以自豪,只是當小胖發現每次吃自助餐時,大家都瘋狂於吃海鮮或牛排,只有自己總是先吃炒飯然後就心滿意足的現象後,就知道自己是蟑螂命~)也因此,對於美食家總是極為欣羨和佩服,我覺得對食物講究的人,某種程度上對生活的某種品質上面,品味一定也不差(意思就是蔡小胖的生活品質很....沒錯!蟑螂命,住蟑螂窩!)

我從來不吃生魚片(在倫敦時被阿希等人拱吃一片,無感,覺得像噁心的果凍,自此知道無緣),但是小冰這道鮭魚塔賣相實在太好,我被上面的芒果吸引,又被「海鮮+白酒」的組合所引誘,所以就啪踏啪踏全部啃完,濃湯+牛排的味道又好到嚇人,總之,美味,是病之章節首部曲。

當晚,他們夫婦倆還好心帶我到學校的Oberon戲院看一個製作(註二),晚上陰雨濛濛,我走回家,洗個澡,倒頭就睡。

病之章節二部曲:腹瀉,開始展開。

為什麼把腹瀉歸納成搞笑的部分,是因為完全讓我想到當兵時的「懇親會」!有當過兵的朋友或多或少都體驗過一件事情,就是新訓中心吃的食物大部份真的不是很優,所以一到懇親會時,除了肯德基之外,家人都帶著大魚大肉到現場,阿兵哥們當然使出渾身解數,大啃特啃!

然後沒有意外的話,當天晚上的宿命就是拉肚子。平常吃那些自己命名為ㄆㄨㄣ的食物都沒有拉,結果懇親重返人間(甚至是仙境的時候),反而命賤,全部都拉出來了。

我的腹瀉有一半是這個原因我非常肯定(因為我平常吃得非常簡單,燙個麵、燙個青菜、燙個蘑菇<--都用燙的,因為懶惰...跪),然後印度回來之後,除非我真的餓到發飆,不然大部份時間也都吃素。當晚的大魚大肉,可能胃在舉手提問說:「那個,不好意思喔,請問今天是佛祖作醮還是...?」,當然我猜另一半原因是因為生鮭魚啦!

我下次不會再貪食生食了,親愛的胃。

拉到我全身無力(但是一心只想到會瘦,你知道我們胖子的宿命還有天職)當天,我沒去學校。但也因為這一拉,身體可能虛了,就整個人開始有感冒前兆,過了一個週末,光榮發作!因此週一又沒有去學校。

(這是蔡小胖有始以來因為生病沒有去上課的最高紀錄!)
(編按:我記得你在英國第一個製作演出前也因為生病沒有去技排?)
(蔡柏:樓上閉嘴。)

註二:當天晚上看的表演叫做「洛基恐怖秀」(Rocky Horror Show)其實還蠻前衛的(以當時的角度),我挺喜歡的。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為什麼要廢話講自己生病這件事情。除了我是白癡跟胖子之外,我想,從這次的生病過程中,又想了一些事情。
沒有用想「通」這個詞是因為,我也不覺得這次的想法就是「對」的,只是,跟從前不一樣。

這一次的Visiting Student的身份,真的是大大挑戰我自己的自律度和學習熱誠。
因為我沒有學位的壓力,也沒有學費的心理負擔,聽起來很幸福,是的,我們都沒有否定這件事情,但是請試著接受,有時候最幸福的「狀態」,也可能是最「容易發生問題」的狀態。

接下來的文字可能不會太有邏輯,請見諒。

當你有一個目標,很多事情你就不會去想,你會很拼命,因為你覺得你都已經付出這麼多了,一定要回本才行。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吃自助餐,你覺得你付了799還要加一成服務費,所以你就從早上開始不吃東西,你可能前一天晚上就蓄意不要吃太多,為的就是這一頓食物大戰可以回本、夠本、過癮。

然後你開始計算來回所拿的盤子數量,當它超過五的時候,你開始覺得似乎至少有回本了,當妳吃超過一打生蠔之後,妳開始覺得這樣應該沒有賠錢了,當你開始用總價除以每一顆Hagen Daz的時候,你或許還會估計要再吃幾顆才會賺回本(人腦真的是不可思議,不賠就算了,還想賺!)

總之,酒足飯飽,心滿意足,但是健康賠了不少,血壓升了不少,脂肪囤積了不少,然後說真的,吃足感覺很好,但是吃「飽」的時候,我相信大部份的人在生理感受其實並不愉悅(承認吧!),因為很明顯,那已經造成你身體的負擔了。

所以,透過這一個簡單的例子,我想真正的問題是:你自己到底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然而在回答這一個問題之前,請務必要先界定一件事情:那就是你人生的目標,必須要是「自己給」的。

我發現我們太習慣「被命題」了。我從小到大都在解題。解每一道別人給我的難題,然後我其實也樂此不疲,認為這是上天給的挑戰,所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這些都沒有問題。因為我來哈佛之前,也一直覺得沒有問題,就連受邀作戲,我也喜歡別人給我的種種限制,說穿了,有限制的東西容易做多了:整間空屋給你設計,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給你自己發揮比請你只能用木頭材質和五十萬元做一個樣品屋--

難,多,了。

於是我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最奢華、最奢侈、別人眼中最幸福的「無命題」作文。

亞洲文化協會(A.C.C.)慷慨贊助我到美國學習。
學什麼?我自己決定。有人就是到美國晃半年,有人看戲看半年,有人社交結識朋友半年,有人學舞半年...。

自己決定。
沒有學位壓力、沒有經濟壓力(半年內)、什麼都沒有。

你,技術上來說,不用「達到」任何目標。

這對總是要達到某種目的和成就的我們來說,可真的是另一場豪華的硬仗。

我和友人Annie說,當我在印度的時候,感覺到的流浪感,還沒有在哈佛深刻。

在印度,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拍片。我有一個別人賦予給我的重要任務,我在工作,我要盡責,我要盡力。所有額外的見識都是多出來,我可以分得很清楚,然後還可以賦予「感恩」的名詞,盡情享受這短暫的異國時光。

在哈佛,沒有人給我命題了。被動地過了二十九年了。有點慌其實。這個慌到最近才慢慢出來,因為第一個月還在適應環境,有很多瑣事要分心。現在慢慢穩定下來之後,才真正體會,別人給的目標、別人命的題都是假的,真的,因為你終究要面對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當你人生的目的不是自己給的時候,你會在「被命題」的魔咒(或保護膜?)消失的剎那,人間蒸發。

你發現,突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上面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嚴重,但是對我來說,就是這麼簡單。因為我們自以為「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某人」,「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大局」,都是屁(溫和地),真的,各位,都是屁(還是溫和地)。

你只是沒有辦法替自己做決定而已。
妳只是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麼而已。
你的存在,建築在別人對你的期待。
妳的成就,取決於別人對你的看法。

然後你習慣了。
為別人而活。
然後妳假「為別人而活」的美麗名義,吶喊著為自己而活的虛名。
也好歹闖蕩的幾十餘年。

遇到偶而的成就感,你欣慰地說:甘之如飴。
然而遇到偶而的挫敗,妳也可能是第一個把罪過都怪到別人身上的那一個人。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我躺在床上,決定不要去上課的那一刻,想到了這些事情。

要是從前,我打死都要去上課吧?
原因太多了,我永遠可以從別人身上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要讓老師覺得我很敬業、學費都繳了沒有學到我虧死,要把每一個細節都學到回去可以教耶人,台灣人要爭光、反正沒有上課我也不知道要幹嘛--

就是從自己身上找不到理由。

從來沒有「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堂課太有意思了,我想要去聽」。
從來沒有「因為我還走得動,只是有點暈而已,應該還可以去半天。」
從來沒有「比起躺在床上,我想去學校散散步,因為我想呼吸新鮮空氣,和大自然接觸,然後我心情會比較好。」

又回到這一個多月來聲音訓練一直講求的一個基本事情: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生理和心理上的。
我們太缺乏這方面的提問了,我們其實也沒有什麼機會,在你/妳大學畢業之後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前,可能都不需要也沒有機會想到上面這些問題。

我們太忙碌為別人服務了。我們太會用服務他人來滿足自己存在價值了。我們太會太會找藉口忽視自己個人感受了。我們啊,哎。

所以我起床,打了封信給老師。
我病了,很抱歉,我需要休息。

事實上,我的腦袋也需要休息。
然後我其實什麼事都不想做。什麼事都不想做對於我這種賤胖子來說又是另外一種可怕的折磨,我們這種人什麼都不怕,就怕沒事做。偏偏我病了的這幾天我真的就是什麼事都不想做。

我的自助餐症候群常常會出來跟我打架。真的,打得很兇。

「你看,你這死胖子賴在家裡,什麼書也沒讀,人家莎士比亞又比你多懂一些了。」
「去上表演課至少還可以練練你的英文,你在家能幹嘛?就是上臉書按讚而已!」
「只是身體不舒服,有多少人身體不舒服還不是去傳染給大家了?」
「對自己要求真的很低!全世界都在進步,你停在原地就是退步了!」

到底,少學了一點,有多恐怖?
到底,少上了一堂,有多恐怖?

上面的問題似乎也不是重點,重點是,蔡小胖,你想不想學?

然後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沈默的時候。

才是最恐怖的時候。


突然寫不下去。

先這樣吧。

台長: 蔡柏

Queena
台灣的天氣忽冷忽熱
感覺我也快感冒了今天
anyway TAKE CARE!
2011-10-19 09:27:30
meredith
其實不得不說上臉書按讚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蔡柏,記得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好好休息,
讓心好好休息。

我前幾天也在家裏大哭了整整一個小時,
聲嘶力竭的、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過的哭,
我想是因為演出在即的壓力(噢這是我第一次執導)
還有推甄研究所、還有目前課程,
一切的一切都一直壓著自己喘不過氣
然後又一邊不斷說服自己再繼續撐下去,
一邊想著自己這是為了公演的團隊、
為了觀眾、為了鼓勵我讀研究所的人們...
然後,就在那天晚上,
我突然發現我不知道我在幹麼,
突然之間發覺已經好久、好久只會「忙」了

所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屁。

不好意思,你都已經生病了我還硬要跟你分享這麼多
只是,希望你感冒可以儘快好,
然後我們都可以慢慢想清楚
2011-10-19 10:34:20
譯聯
我對於你所指的 單存的自己存在有共感。
八月底交完第一年碩士論文到9月底等待結果的這段假期,我徹頭徹尾的茫然,撇除學生時代的被命題,怕染瘟疫般地逃離國小職場,再拚了這麼久的英文來到英國,花了一年適應與追趕很多程度上的差異。然後在教完作業的那刻,全部歸零。

即使我人到了蘇格蘭如此迷人的國度,我內心是徬徨與詭異,說不上來,直到都回來英格蘭才意識,我喪失了外在的目標,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這段時間跟自己的仗一點都不輕鬆,但我想這才是最根本的思考。

只想說聲謝謝你的分享。
2011-10-19 16:15:04
路人
關於無題作文這樣的難題貼切到無話可說。

以及,請,好好休息。
2011-10-19 19:42:00
(悄悄話)
2011-10-19 21:44:58
bernar
hey, take care... I lol-ed at "count pass 5." Anything less would be uncivilized.. ^^
2011-10-20 00:31:18
Anita
其實有時候不用想太多,偶爾放空自己,以單純的心接收每件事,或許會順利的多。
好好休息放幾天假吧!
p.s K24很棒:)
2011-10-22 21:29:50
蔡柏
呼。Thanks you guys.
2011-10-26 04:44:47
Ping
你好
我是個陰錯陽差被朋友抓去看re/turn
看完之後非常感動 就默默的開始看blog的路人

自己似乎已經處在 沒有特殊的要求目標的狀況下 好一陣子了
奢侈的煩惱 我可以隨心所欲
隨時反問自己
想不想要做這件事 想不想要學這個東西
做自己想做的 學自己想學的
但是依然 不確定自己要的是甚麼
好像 只是希望能夠努力維持這個狀態.....

雖然不是完全相同的體會
畢竟 我還是沒有真的把自己的目標定的明確
可是 看到一篇這麼貼近自己的心情的東西感覺真好

只是想要留言 表達一下 上班偷懶偷看blog卻看到眼眶含淚的感動 (是說一開始只是看食物看的很開心而已.....)

謝謝~
2011-10-27 01:35: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