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7 09:26:25| 人氣2,77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倫敦才懂的事]當自己的發電機。

關於反攻的記錄,其實沒有太戲劇性的故事。
那一天,一如往常,大家圍坐在一起;開始報告。

Stephen很機靈地坐在一旁。

我發表了下面的話:「嗨,在我說明我的構想之前,我想要先跟大家道歉。」

「因為我身為這一個組的團員之一,我竟然沒有在適時的發表我的意見,即使我看到了一些我不喜歡或者是我不贊同的東西,我一直保持沈默,我要為這個舉動道歉。」

「我不知道英國這邊大家相處的社會禮儀還有溝通技巧是什麼;我還在學。但是我真的很希望,從今天開始,如果我講了什麼不好聽的話,或者是對任何人發表的言論有反對;請相信我,我都是針對事情不是針對人。」

「我一直覺得排練場是一個可以說實話的地方,我覺得從第一天到現在,我們對彼此都太好了;我們太怕觸犯別人的感覺,太想要顧慮到每一個人的感受;所以最後什麼結論都沒有;我認為可以在這裡有爭執,甚至如果我氣到看著妳罵賤人(我下意識地看著Sasha,逃!),但是出了排練場,我們還是好朋友。」

停頓。

「因為你們都是可愛的人。」

------

話講開了;我的階段性任務也就達成;因為誠實永遠是最上上策,別人要怎麼想你真的是你沒有辦法掌控的事,也就不用擔心了。

事實上,在我這一席話講完後,我跟組員之間的關係親密多了;是的,有些話講開了,就好像幫彼此打開了一道解開社會加鎖的門一樣;現在我們組之間互相「虧」對方的頻率大增;大家開始有一個默契,不在那麼容易妥協或者是試圖接受每一個意見;然後對彼此的忍受度也大大提升;我個人相當滿意這個結果。

Ligia跟我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把結構整理出來。
有些創作者不習慣有結構(其實不一定有關係,只是個人的選擇);但是我認為結構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全新創作;要是沒有結構,就會變成東一塊西一塊,幸運的話可能分開來看都還蠻好看的;倒楣的話就是沒有一個能看的。

災難一場。

Stephen在這一場結構戰役中,相當的挺我和Ligia。事實上,他早就預謀好要在我們提出結構的時候在現場。所以當Sasha眉頭越皺越緊的時候;Stephen一席話讓大家都閉了嘴:「我認為這是很好的結構,應該要從這裡開始著手工作。」

Ligia事後跟我說,要是Stephen不在那裡,這個結構絕對會被推翻;因為她發現Sasha一看到我們印出來的Hand out就連看都不想看地狂皺眉。

女生之間的世界真的很複雜,我暫時不想參與太多。

---------

目前Devised Project最大的收穫就是,永遠不要問太多問題,做就對了。
Stephen常開我們這一組的玩笑,說我們是Talking Group;每一次給什麼指令,就會問一堆問題。問題永遠只會引發更多問題還有討論;然而該問題還是不會被解決(因為根本沒有機會嘗試或試驗);舉例來說,我們有一段文本,類似詩詞;然後Paul聽了之後說給我多一點的變化。

Sasha就會問:「那我們是試試看重複還有變大聲?」或者是「那我們先講好到底要先怎麼講。」

Paul說,當你開始計畫或討論的時候,你只是先幫自己畫了一個圈圈,然後你就困在那一個圈圈裡面作答,再也跨不出去。

不要問,不要想,做就對了。
唯有這樣,你才有更大的空間,你才沒有界限,你才沒有限制,你才沒有恐懼。

-------------

正式有踏入MAMT的生活圈的感覺。
三個月了。

由於密集的討論還有相處,跟同學之間的互動越來越自然;英文感覺也越來越理所當然。
Ligia真的是太可愛了;我們在酒吧裡面聊裸露這件事情(這雖然不是慾望城市,但是比起電視內容有過之而無不及,Ligia超愛聊這個),她覺得身體是很自然的東西,而且「性」是大家都好奇想要聊的事情,她不懂假仙英國人為什麼要那麼壓抑然後裝作正派不敢講;她在酒吧自豪說:「我跟你們講,真的,我大概談過十五次戀愛,我的男朋友都對我非常印象深刻,因為我在床上真的很棒,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性感跟厲害!」

(真的是聽到人臉紅心跳,哪有女生這麼直接的啦?)

「在舞台上全裸有什麼關係?我在巴西早就全裸過了,我覺得很自在啊?」Ligia繼續。

沒想到Sasha幫腔;我才知道他們家是天體主義;她在家裡面是全裸路線;爸媽全部都全裸!走在客廳裡面晃呀晃!(這是什麼?!)所以Sasha說她在大學時候就在班上同學面前全裸過了,還跳舞,讓同學觀察身體律動的時候線條的改變!(這是什麼!)

我必須承認在星期五的酒吧相遇大解放之後,我真的覺得這些女孩兒真的是,挺可愛的。

雖然她們八卦的功夫真的是一流,聽到我整個又是心驚肉跳;不過,或許這才是真的社交生活吧?想到躲避這些話題,就是拒絕這種社交模式;偏偏這種下課酒吧見是最頻繁的方式;所以,在這樣的模式當中,保有自我,但是打開感官還有心胸;去面對所有的事情。

這是我現階段的任務。


--------------

回到本篇主題,發電機。
愛的小恆星點醒我,那就是我平常的能量,其實很依賴從別人身上獲得。

我可以是一個能量很高的人,但是如果我的能量攝取地不見或者是消失,我就會整個人消沈或變得能量很低;情緒變得很負面;但是如果我的能量磁場受到很正面的影響,我就有辦法把這個能量擴大幾十倍到其他人身上。

我是一台Amplifier,但是我不是一台generator。

所以我很難跟能量很低的人成為很好很好的朋友(但是我在攝取足夠能量的時候,我第一個會去影響的就是在場能量最低的人);因為我本身的能量不高;或者說我不太能受到能量低的人的影響(因為我很容易受影響),我身邊的好朋友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不管再怎麼樣,他們一定都有至少一個面向的能量是HIGH到炸開的並且積極的。

我是這麼仰賴你/妳們的這些能量;我才能夠繼續produce我消化過的能量,進而影響別人,進而過我的生活。

這有點像是我常抱怨自己「感覺總是為別人的而活」的缺點;的確,總是透過別人的眼光還有評論來判斷自己的價值,這是宿疾。

每一個階段都有重點發電機,給你能量,給你信心;然後這個發電機過一段時間之後,會慢慢轉化成另一個更成熟和穩固的關係(幸運的話);或者是馬上淘汰掉(大部分會這樣)。

我為什麼最近會特別警覺的到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發現我最近受到阿希的影響太大。

分組之後,我們幾乎碰不到面,然後相處時間驟減,大家都開始忙自己的事情;前三個月那種緊密到over的相處突然抽空變成像一般路人同學一般;前兩個禮拜這樣的關係轉變讓我整個人的能量低到翻天;好像生活的重心突然沒有了,平常一下課就會一起去吃飯看戲,或者是聊天等等;現在全沒了。

可是阿希感覺上還是經營生活經營得很好。

但是我其實過得很不好,特別是最近趕稿還有分組的壓力;我完全沒有正面能量的吸收;整個人快被搾乾。

但是就像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當你有事想要尋求朋友的協助的時候,如果你的朋友就真的在那裡,你真的要很感謝;因為他們不一樣有辦法總是在你需要他們的時候,一定在那裡;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困擾,也有同樣的生活要過。

所以在我發現我尋求阿希協助但是沒有辦法得到回饋的時候;我低落到不行。

然後小恆星點醒我。

我不應該太依賴別人給我的能量。因為這樣的人生太沒有辦法掌握了;我自己也不喜歡這一種無法控制自己能量的感覺;所以,我默默告訴自己,慢慢地--

要學著當自己的發電機。

這並不是叫我們不要去依賴我們的朋友;依賴朋友仍舊是世界上最美好又甜蜜的事情;我的新希望是不要失去了身為一個人最美麗的事情:掌握自己的命運還有生活。

這當中或許會有一點抵觸;那就是「我就是在意,所以才會被影響啊?不然我幹嘛沒事要被那些我根本不在意的人影響?」

聽起來沒有錯。常常在電視裡面聽到類似的話:

「要不是我這麼愛你,我早就走了。」
「你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痛苦嗎?因為我愛你。」
「我整天茶不思飯不想,就是因為看不到你。」

我不確定現代人的生活是不是都「過分電視戲劇化」或者是「被害想像連續劇情節」;我也相信,的確,我們肯定是會受到自己在意的人的意見影響;絕對是無可厚非;我想說的是;別人或許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波動(因為我們在意彼此),但是真的,真的,只有你自己,可以讓自己復原,只有你自己,才是最終那一個面對問題的人,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想通(沒人怎麼講,怎麼說服你都只是暫時的想通;唯有你真正想通的那一刻,所有的東西才是真的);再多人的口舌都無法比得上你給你自己的肯定還有信心。

我們當然要繼續愛身邊的人,勇敢。
我們當然要繼續受傷,癒合,再受傷。

但是,我們要當自己的發電機,因為我們值得擁有正面的能量迎向每一個新的一天,沒有人可以指使我們,要如何過我們的生活;即使我們被深愛的人傷害了;那一個人也沒有權力影響我們不能繼續微笑;即使我們被好友忽略了,那一個人也沒有這麼大的威力可以讓我們關閉所有感官,繼續欣賞這個仍舊美好的世界。

藍天之外,還有廣闊的宇宙。
未知的背後,還有更多未知的樂趣。

當你可以掌控自己,你就握有整個世界在你手裡。





台長: 蔡柏
人氣(2,771)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到倫敦才懂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到倫敦才懂的事]第二學期正式開跑!
此分類上一篇:[到倫敦才懂的事]邊緣化!

沒錯沒錯沒錯!
加油加油加油!
:D
2008-12-07 14:52:16
版主回應
我也想去讀三年的學校啦~但是我年華已去...你很幸福啦~
2008-12-07 20:54:23
小令。
蔡伯北鼻,要記住你是恆星,絕對不是要靠太陽燃燒才能發光的衛星月亮。

人可以任性地偶爾疲倦一下,但是腳是自己的,要不要邁出下一步,還是操之在己喔。(這話好像也是講給自己聽的。)

有時候看我家的貓一瘋起來,那種不撞南牆不回頭(前天記者會沙溢老師教我的北京俗話兒)的傻勁,是很好笑,我朋友也跟我說最笨的人是事事較真的人。

有點像你。有時候看著你寫這些會這樣覺得。或是有點像我。

可是,不如此,我還想不到另外一種呼吸的辦法。

加油。
2008-12-10 10:51:16
版主回應
Dear小令
我後來跟阿希整個講開了,然後人生當中第一次發現,原來沒有什麼比講開了之後更沒有負擔的感覺。

我的能量又回來了,然後這一次是自己出發的。或許我們真的要透過這種不斷撞牆的過程中,知道自己其實還有愛人的能力,然後知道自己原來還有這麼多愛的時候,就會發現

我有什麼好損失的?我擁有這麼多。


是傻勁,但是也是活著的動力,更是證明存在的唯一方法。
2008-12-10 20:00:15
Nelly
^___^
2008-12-11 09:46:20
season
叫你學長可不可以?寄託美好的希望,希望我也能被順利錄取。
學長,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謝你給我覆信。我很感激。真的很希望明年能順利去這所學校。
我目前還在準備雅思,但我的英語都不太好,歎息一下。學長你當時雅思考了多少分呢?
看你的文章里說在英國於人溝通很重要,而我恰好不是個很會和別人打交道的人,看來一定要改變一下。我現在在學習一些舞蹈和音樂的課程,算是給自己打點基礎。
學長,還有個問題問一下,讀完碩士之後你打算繼續留在英國還是回台灣呢?
2008-12-11 19:37:19
版主回應
希望真的可以當你的學長!祝你好運!
我當初考了6.5分;剛好過了門檻;不過依科系不同要求也不一樣(單科要求不一定,聽說讀寫各有不同);我建議門檻過了其他都好說;我當初讀的部份不夠高;但是因為我的說很高所以總分有及格;我就寫信跟他們詢問是否可以;然後我就過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遇到申請學校或者是跟外國人溝通的時候;先努力爭取權益試試看;在東方比較不習慣這樣,但是在西方,說真的,你爭取頂多就是被拒絕;但是你不說話,沒有人會care你有沒有問題。

另外我也很不會打交道,大部分時間是傻笑;不過我現在正在學習;所以別擔心;傻人也可以出頭天~

我連明天再哪裡都還不知道呢~晚一點再問!
2008-12-13 08:01:38
小洋子
嘿~蔡老
當我看到你說的這段
“不要問,不要想,做就對了。
唯有這樣,你才有更大的空間,你才沒有界限,你才沒有限制,你才沒有恐懼。”
真令我驚訝了一下耶
嗯嗯嗯,就是這樣拉


對了拉,蔡老你會不會覺得”依賴”像什麼東西啊
我覺得我的依賴,像花園裡的花自由吸收太陽光
那在生活上我也是這樣耶


啊對了= =
上上上一個回覆
唉~木蘭無長胸,只好在勤吃木瓜之前先看看木瓜(逃)
2008-12-13 11:38:42
版主回應
小洋子我喜歡妳寫的對依賴的定義。

我就是死腦筋,什麼都分太清楚了;有時候人跟人之間的依賴或許不用太多理由。

Cheers。
2008-12-17 00:45:28
推 &quot 我連明天再那裡都還不知道呢 &quot

其實好像沒有知道的一天啊
真心酸:p
2008-12-14 01:57:32
版主回應
你的未來很光明啦~三八!看到你們的Headshot布告欄;感覺真的有一群各地遊子一同相處了三年的歷史感;明天會更好!

請在紐約好好打拼!(然後等我去找你們玩或者是打拼...)
2008-12-17 00:44:24
中性人
2008台灣文學獎入圍名單

創作類
1. 劇本入圍(7件)
王大華〈莫比迪克在台北〉
蔡柏璋〈家有酷兒〉
黃顯庭〈海灘上的波烈露〉
涂谷苹〈沒有桃花沒有源〉
王甄璟〈結婚地圖〉
廖律清〈派出所不打烊〉
陳慕義〈請勿犧牲愛情〉

恭喜你~^0^
2008-12-15 11:26:58
版主回應
Cheers,其實對於結果還蠻失望的,因為沒有拿到獎金(原本計畫是下半年生活費...)

心中還很沒品的責難評審一定是對同志題材敏感~哈。
2008-12-17 00:42:40
小洋子
cheers~~Oo。Ooo。。。

我就說咩

說!蔡老你倒底喝了多少酒^++++++^
2008-12-23 08:43:12
版主回應
@o@
2008-12-25 18:59:50
沾母是
真想認識巴西女孩!
2009-01-05 19:00:25
版主回應
她的擇偶條件:有車,有臉蛋,有身材,出門不用讓她在路上著涼,吃完飯要幫她付錢...

還要我繼續列...嗎沾母事..
2009-01-05 22:02:25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16:38: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