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9 16:55:47| 人氣1,02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雜記]原來黑暗是這樣。

我的人格總是分裂狀態,隨著每一個階段閱讀的書不同,就會對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的反應,有時候是半強迫的;因為覺得書裡面寫得很好,所以我想要身體力行;例如這陣子迷戀上的「醜陋的中國人」和「野火集」(其實很不好意思,因為這種書應該早就要看到爛了,但是俗人如我到現在已經二十六,才有機會還有興致一賭風采,除了相見恨晚之外沒有其他話好說)

但是很意外的是(或者是一點兒也不意外),七月初跟幾個高中營隊(是文藝營)演講,推薦了這幾本書,結果幾乎沒有人讀過,我意外的是,文藝營應該是大家都愛看書之類的,不像我,要催眠我就是看書就對了。不過,也因為這樣,我遇到欲罷不能的書就真的會很愛很愛很愛,急著要推薦給大家。

但是這一篇文章不是好書推薦(Maybe下兩篇再好好推薦好了,為了讓跟我一樣這把年紀還沒看過這兩本書的人一點台階下);這一篇的重點是,我今天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電影場景:

受困電梯中。

------------

就像電影「捍衛戰警」裡面一樣(呃...沒有完全一樣,只有一開始的前八秒一樣),一如往常,我走進大樓中,按下電梯,旁邊有著蠢蠢欲動想要搶先進入電梯的人們,也有剛剛才灑脫地跟朋友大聲到別的婦女,還有一個焦急的母親,流著汗,來回踱步看著手錶,還有一個低調的背包客,眼睛無神地看著地板。

「叮!」

電梯門開,我毫不客氣地先衝進去電梯裡面,為了是爭那一口氣(我先來的,為什麼要讓妳插隊的人先走進呢?)----看了上面兩本書的影響之一。

等大家都進了電梯,一共七人,每個人都紛紛按了自己要去的樓層(是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國人沒有那種:「請問要到幾樓」的服務按鈴習慣,我自己其實碰過很多次釘子,每次我問,得到的回應是對發直接走過來按...)

電梯啟動。

「一秒,兩秒,三秒」

突然電梯打了一個嗝!(抱歉,實在想不出更適合的形容詞)

然後梯頂的四顆照明燈就突然暗掉,整個密閉空間一片黑暗,伸手不見五指。

「Bloody Hell~」電梯裡面一位不知名男士下意識地發出了英國腔調的英文。

全部人靜默;在黑暗當中,講話的聲音還有呼吸聲竟然意外的清楚還有銳利,好像每一個音節還有子音都會劃破寂靜般。

「鬨!」一聲,電燈亮了,眾人心中似乎偷偷喘了一口氣(至少我有偷喘),以為可以逃離這個面面相覷的密閉空間尷尬(誰叫這個電梯四面都是鏡子!)結果,這個電梯竟然沒有在動。

剛剛的血腥地獄男率先暗了呼叫器。(真羨慕他搶先了,因為平常沒有機會按到!)

空氣中又寂靜了兩秒,我猜大家應該很怕沒有人回應(這很有可能,年久失修的滅火器常見,年久無用的對講機為何不能?)

「喂?有什麼事嗎?」(靠!有什麼事?沒事會找你嗎?)
「先生,我們被困在電梯裡面。」(這句話現實生活怎麼可能!但是真的被低調的背包男說出口了!)
「真的?因為停電了。」(我們需要騙你嗎?)
「請來解決一下。」(是的,謝謝溫柔的背包男)
「好。」(很乾脆,也好。)

-----

結果,我們等了大約五分鐘。
不要跟我說,五分鐘而已,五分鐘對於被困在電梯裡面的人,是五十分鐘!
我拿起手機,玩起「貪食蛇」的電動遊戲,但是還破不了一關,就玩不下去了,空氣中已經開始感覺的悶熱,停電了,中央空調當然也休工,七個人分享小小空間的氧氣,不是開玩笑的。

然後有人放屁。(這是什麼?這應該是排名人生中最不希望發生的窘況top ten之一吧!)
一股臭味蔓延。

我說話了:「我們...再按一次呼叫鈴吧?」
(放屁的人應該要感謝我的轉移話題,還有冒著大家可能以為是我放然後故意轉移話題的危險)

背包男又再按了一次。
「喂?」
「喂,我們被困在電梯裡。」(背包男真的很有耐性,兩次都用一樣溫柔的語氣詢問)
「這樣子啊?好我們馬上解決。」(什麼意思?那五分鐘之前是怎樣?)
「謝謝。」
「你們在幾樓?」
「不知道。」(其實我心頭一驚,因為要是我的話我會回答一樓到二樓之間,畢竟三秒鐘就卡住了,一定是這樣)

「等我們一下啊,我要拿鑰匙。」
「要拿多久!!!!!!!!!!!!!!」血腥地獄男猛然回馬槍一句,震破電梯的溫和氛圍。
「(愣住)我盡快!」

------

又再度一片靜默。

剛剛灑脫活潑對朋友道別的女孩子,是唯一一個在電梯裡面沒有任何反應的人,她靜靜站著,手上拿著一杯拿鐵。(我怎麼知道是拿鐵啊?)

心急如焚的媽媽開口了:「那剛剛是在幹嘛啊?」
我老是愛回話的毛病也犯了:「對啊,搞什麼鬼?難道一定要罵才會快嗎?」-----又是受到那兩本書影響。


先跳出來講一下,不是這兩本書教我要這樣,是因為我的人格特質還有處理事情的養成方法跟他們發現關於中國人還有台灣人的通病實在是一模一樣,我想要改但是現在又處於一個很刻意的階段,所以會有一點其貌不揚。


「我兒子一個人在樓上啊,他又是外國人,我怕他會擔心」
「他也來辦簽證啊?」
「對啊。」

突然對講機出現聲音。
「你們在幾樓?」
「不知道。」
「一樓到二樓中間!」我怯懦又故做堅定地搶話。

其他人也開始負荷,除了灑脫道別女之外。

------

不斷聽見隔壁幾台電梯的叮叮聲,但是聲音是有遠度還有厚度,所以推測應該真的是卡在中間;突然我們聽見有「人類」的聲音!應該是警衛還有保安人員之類的在討論到底該怎麼進行這件事情。

很明顯他們好像也不太熟悉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我的天啊,難怪手術病人要麻醉,不然在還沒有痛死之前,就已經被醫師和護士討論的內容嚇到只剩半條命了。

人就是這麼賤,唯有到這個時候,我才真的認真覺得「危機處理」的就職訓練是多麼重要。

--------

我本來有一點點怒火中燒,因為受了書本啟迪,認為自己的權益就要勇敢說出來,這樣才能達到督促彼此的社會責任,體制才能更健全。

我心中還在想,等一下出電梯的時候一定要找什麼主管之類的,跟他反應警衛和保全的危機處理應該要加強的時候。

「筐倉~」

電梯門開了。

然後我笑了出來,竟然很白癡地脫口而出:「真的跟電影一樣耶~」
全電梯的人都笑了,除了灑脫女之外。

是的,就真的是一半一半,看到機器的結構,還有水泥的牆壁,然後警衛就在我們的下方一半個洞下,我看到幾個很可愛的表情,好像一群大男生忙了很久,終於打電動過關的感覺。

我們一個一個下電梯,我還差點沒站穩。

-------

整棟大樓停電,原來。
再晚幾秒踏進去就不會遇到了,我想。
今天早上多睡五分鐘就逃過了,應該。

沒有冷氣的人們,紛紛走下樓來,每一個人都是西裝筆挺,套裝俏麗,但是也不敵中央空調的罷工。紛紛寬衣解帶。

我爬了樓梯上去。當成是很久沒有的運動好了,胖子安慰著自己。

-----

下樓的時候,我看見灑脫道別女正在和朋友們聊天,她一臉洋洋灑灑的自如,跟迎面而來的男士打趣地說:「怎麼樣?我剛剛還被困在電梯裡面咧!~」

看著她微笑又風趣的言談,和圍繞在她身邊的朋友,我心中不禁默默地想跟她的朋友喊話:「我在短短的十分鐘裡面,看到了你們永遠都不可能看到的她的樣子。」

我覺得,我比你們還要了解最真實的她呢,某種程度上。

原來人不只在黑暗的時候會原形畢露
原來人在某一個時間的時候不會表演

原來黑暗就是這樣。

台長: 蔡柏

餅干
真的很黑暗耶!你水星在天蠍喔....!?
話說我法國機票8/12後要漲價,旅行社還叫我快點開票。
2008-07-31 06:28:31
版主回應
你怎麼知道...
不過票真的要快點開,越晚買越貴!
2008-07-31 17:24:53
拎拎拎
好喜歡這篇
很有畫面尤其是電梯打隔哈
放屁那個也太悽慘了吧
服務按鈴我會問喔
但如果對方不得我緣(臉太臭之類的)就問不出來

很想聽你講真的跟電影一樣耶~


ps.留言驗證碼是來驗證我笨不笨蛋嗎?可惡啊!是複選題怎麼不是問"哪些"圖片?讓我看半天還選錯@@
2008-08-02 11:16:44
版主回應
演出給他加油啦!~
2008-08-05 21:21:27
沾母是
快看李敖、胡適的書吧!!那才是真正第一流的知識份子!
2008-08-05 20:24:44
版主回應
會啦,但是我覺得文人之間不要再相輕了~大家都有可取之處,或許醜陋和野火的觀點是舊的,但是如果今天看還是有這些問題,那代表我們真的改善得很慢~
2008-08-05 21:22:42
沾母是
不是文人相輕問題,是真貨與假貨的問題!!
2008-08-07 01:06:36
版主回應
挖賽~這樣非看不可了....等我看完再跟你辯--討論!
2008-08-07 06:09: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