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1 12:25:40| 人氣1,36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岸]永遠沒有辦法定義的關係。

今天早上看到新聞報導湖南馬立安老家的新聞。
今天早上報紙寫說,馬總統的演說保守,走模糊路線。
這幾天的台灣川震募款,聽說募得款項是最高的。
然後世界衛生組織再度叩關失敗。
報紙分析周美青的穿著,報導湯唯還有章子怡瘋狂跑趴募款。
很多人聽到了川震的母愛,都忍不住溼了眼眶。

-------

我對於最近自己的無感,感到有點吃驚還有害怕。

-------

我得老實說。
看到川震發生之後,台灣人民熱心募款,我心中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 如果這些錢有一些可以撥出來給低收入戶,給台灣社會弱勢團體,給經費少到可憐的藝文團體,多好。

我甚至在這個念頭發生之後,就已經作好被眾人攻擊沒有同胞愛還有沒有同情心還有沒有XXX的心裡準備。

-------

越來越不相信電視的報導還有新聞的真實性。
我相信世界上有偉大的母愛,我也可以想像為了解救親人,這些災民奮力的就算擠上最後一口呼吸,也要親眼看見自己愛的人脫離倒塌的石推中。

可是電視報導的我不想看。

因為一切都太像在表演,藝人紛紛出來,表達自己的愛心。
220萬,200萬,一億。
有人捐得太少,被網友罵不夠愛國,沒有同胞愛,以後不再支持。
楊宗緯捐了演唱會的所得,在路上被拍到沒有理會慈濟的募款人員,又被指控沒有愛心。
很多女藝人哭得悉哩嘩啦,我猜因為真的是有感而發,但是新聞報導誰誰誰又哭了,辛酸不已,這些只會讓我覺得是不是沒有哭就不夠有同理心;沒有捐錢就不夠愛國。

然後如果好死不死,被抓到這個時候竟然還去吃到飽,或者是唱KTV,或任何疑似享樂的行為,就會被說不關心同胞。

如果上面的假設成立,那我也可以說所有的活動也充其量就是一個假愛心之名,行娛樂政治之實的活動。

--------

我想到了921大地震,一定會有人認為,當初我們受難,全世界都協助我們,現在更何況是同胞有難,我們怎麼可以不伸出援手?

--------

我是贊成的。
然而這個國家的媒體還有政治人物,從我出生之後,就不斷地用極端的雙重標準指導我關於我的存在,我的身分認同還有國家意識。

我不想要被混淆都很難。

劉翔拿到金牌,我們好像也覺得中國人可以跑這麼快真屌。
王建民19勝,好像對岸同胞也很驕傲。
當初熊貓要不要來吵得翻天也是很怪的問題,熊貓很無辜。
外交總是被對岸惡搞也是不爭的事實,連拿個國旗都要看別人臉色,唱個國歌也被封殺。

是我太愛恨要分明嗎?

但是我怎麼覺得兩岸得關係真的很變態,像一對互相虐待的戀人,好的時候很好,晚上又偷偷鞭打對方,甚至吵到要分手,但是隔天一句好話,又分不開了,又好像恢復熱戀,但是再過一天又得知有人外遇,講白之後,對方繼續外遇,還指定你不能做同樣的事,只有他可以做。

------

我們很幸運,能夠長在這個環境之下。
我們有比別人夠多的機會來討論認同。
我們有太輝煌的歷史還有過去,我們有最重視血緣的傳統,我們想要斷卻永遠也斷不乾淨。

浪漫一點的想法就是,中華民族的人民很可愛,可以前一刻恨到想殺你,但是下一刻又可以因為另一個目標的榮譽一起高興。

可是可是可是可是可是我覺得這樣很怪啊,原則在哪裡?
我知道我沒有沒有沒有彈性,但是我真的很需要需要需要一個確定的認同。

------

這真的是我們這一代的重大課題,沒辦法,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哼。

------

大概知道有人會說是政治人物在作戲,廣大人民是無辜的,而且人民之間是傾向和平交流。政治只是一個氾濫的鳥工具,被不斷交替的元首玩弄,人民只能選擇相信或唾棄,更何況有些地方連選擇唾棄的權利都沒有。

人民是無辜的。

是嗎?

我承認我真的很不大氣,但是我還是希望發揮高度國際愛心的同時,為什麼不多關注這個土地上面的人民?如果連自己的人民都照顧不來,為什麼還要打腫臉充胖子一直把錢往外送?

我不懂政治,但是我知道,如果不夠愛自己,是沒有辦法愛別人的;沒有辦法照顧好自己,是沒有辦法照顧好別人的。

-------

我當然希望所以川震的災民能夠從傷痛中走出,但是,承認吧,各位,這種傷痛離我們很遠很遠,你根本連想像都難以想像,你是透過電視,透過媒體的渲染,透過你自己想要理解這種天災的方式來詮釋你認為應該要有的處理反應。

我可能一句話打翻一船人,對愛心人道歉。

-------

我只是討厭愛心被物質化的噁心。
連愛都可以用物質衡量的感覺讓我覺得好沒有希望。
偏偏人就是這樣啊,這麼沒有安全感,這麼需要Visualize每一件事情。

你愛我嗎?愛。怎麼愛?幫我按摩?送我很貴的禮物?在下雨天到樓下彈吉他?
這樣夠愛嗎?好愛好愛。

我愛你嗎?愛。怎麼愛?幫你提東西?凌晨開車載你去機場?工作請假陪你散步?
這樣犧牲你有看到嗎?有。
那我愛你囉?

沒辦法,愛,好像真的要化作具體的行為吧。
好吧,我認了。

那,請不要過分量化這個愛情評分表好嗎?

愛,應該就是化作具體的外在行為,但是內在默默感受就好了吧。
天,當人也太累,連這一個微妙的情感都搞得這麼複雜。

----------

我贊成一種說法。
寧願有立場,也不要搖擺不定。
可是有明確立場的最後可能會走向冥頑不靈。
搖擺不定的最後可能會兩邊討好。

中間族群還是一樣,永無止盡的觀望,準備選好一個對的時刻,跟上對的人。
這是台灣人民的搖擺性格吧,這是天性嗎?不知道,但是這個環境迫使我們面對人生的態度得變成這樣吧?

這一刻舉國歡騰,下一刻準備移民。
國家有喜回台慶祝,國家有難人去樓空。
有利投資,無利撤收。
有魚撒網,沒魚回航。
有榮譽大家分享,有仇恨又變成陌生人。
有好康你我都是愛的華人,有導彈大陸仔大混蛋。
有熊貓人人愛,黑心商品不要來。
兩岸直航好方便,人民幣我們準備好了。
我是中國人?可是我的護照是台灣。
我是中國人?可是我進中國還要台胞證,去香港還要辦港簽。
我是台灣人?但是好像只有二十幾個國家承認,有關係嗎?
我是台灣人?什麼台灣?你搞台獨?我們是中華民國。
中國民國在台灣,台灣在中華民國。

--------

你們鬧夠了沒有?

--------

說認同也不行,別人說你親共。
說獨立也不行,別人說你搞獨。

所以,模糊不清,搖擺不定,舉棋觀望,最佳守則。

--------

我看沒有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不知道是要打一仗還是要再出一個英雄梟雄Whatever。
再有一個天災,再有一顆隕石,龍捲風海嘯不知道,天災總是給人一種比較公平感覺,就算要抱怨,也只能仰天長嘯:

老天爺啊!你怎麼忍心這樣對待炎黃子孫啊?


原來【老天爺】的吶喊是自古練就出來的人民性格。
喔天,那我真的是炎黃子孫。
很不負責任地什麼事都怪老天爺,不問問看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才導致這樣,一切都隨緣,好事也謝謝老天爺,壞事也怪老天爺,什麼事都可以扯到老天爺。

可是老天爺可能什麼事都沒有做,maybe SPA,但是又怎樣?

我們能不能多一點自省?少一點這種無為的浪漫哀怨?

有時候也要敲敲自己的胸口,悶心自問一下,搞不好一切都只是【自己】造成的?

---------

喔我大概會敲到血流不止。

---------
這,
只是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的認同情節。
只是週期性的陣痛。
只是偶發的情緒記憶。

因為明天還是要考試,上班,援交,敦倫,作弊,陷害,八卦。

我是哪裡人?
我從哪裡來?

等一下,我先吃完飯再跟你聊。




台長: 蔡柏
人氣(1,36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iageo圓夢學堂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雜記]活在疏離的預設裡。
此分類上一篇:[舜]另一個夢。

小恆星
看到永無止盡的川震報導
想想緬甸何在?
2008-05-22 00:04:09
版主回應
How`s Thailand!?! Are you coming this weekend for the shows?
2008-05-22 12:34:03
阿西
借轉一下阿倫
2008-05-22 01:18:21
過客
你的文章我非常贊成,真是太棒了!
尤其是互相虐待的戀人之形容很妙...
就是一種極為矛盾的認同。
2008-05-22 11:13:08
周俊廷
真是寫到我心坎裡了
難怪我看你的戲都那麼爽
2008-05-23 00:36:08
小令。
在北京時,內地朋友說,你們台灣人這次真不錯啊,捐了幾個億呢。

我說,那有一部分是我們發大水時備用的第二預備金哪。

如果我們真發大水,你們捐錢嗎?我挑挑眉。
2008-05-23 01:11:05
Yi
我之前看一個人類學家寫台灣
說中共像是一個不願意離開的大哥
把台灣這小弟搞的很尷尬 左右不是人
不確定跟你的戀人比喻有沒有關聯

昨天經過中國城
穿金戴銀的阿桑 高歌&quot我們需要你&quot
聽起來很有一種夜上海借屍殺人的風華
我不太能理解他們的付出 是為了打發自己的寂寞還是四川人的悲傷
(他們能理解多少?)

再說說報導好了
其實看英文版的中國新聞也是有點累
悲劇到處都是 想消費一些左鄰右舍就很多
不是不關心 只是如果我不能讓位給老人
又何必大費周章地表揚我對同胞的愛
充其量只能代表我有看新聞罷了~
2008-05-26 20:57:44
小洋子
嗯嗯嗯!

蔡柏你說的好好喔
忽然覺得你生氣的時候
變得好輪轉
而且說的還頭頭是道耶


說實在的拉
大陸是一個共產國家,本來就是不睜的事實
如果有一天我的自由權被剝奪時
我會覺得像掉進了地獄


ㄟ蔡柏你覺不覺得這也像美國白人與黑人的關係(笑)


早安拉
2008-05-27 08:2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