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31 20:13:17| 人氣1,09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雜記]諷刺只是為了表現幽默,而已。

曾幾何時自己開始講話得理不饒人?

應該是從第一次,當自己講了些什麼,周圍的同學反應很好,從此之後,在小小的邪惡心靈中,你開始知道要怎麼樣運作,才能博得更多的笑聲。

這是一種病,但是更像一種會傳染的宿疾。
他跟著你很久,漸漸變成習性。

你開始會依循一些模式,跟人的相處模式。
並不見得你害怕改變,但是你就是會被這種疾病帶到這樣的境地。

你開始,不能用自己的思考模式生活。
因為你知道這個時候,此時此刻,在這一群朋友,參雜著新朋友的時候,Mostly,你需要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就是being sarcastic。

然後好像自己很幽默。
因為你的取笑,別人得到了觀戲的喜悅,因為那些沒種說出同樣話的人,其實比你多一點點憐憫之心。

自己跌倒真的很衰,但是看別人跌倒,真的會笑。
將自己的幽默感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很殘忍,但是很奏效。

因為哪大部份很有可能,其實,是實話。
但是很多實話我們選擇不說,或者是觀看,你要說這樣虛假嗎?其實還好,為什麼不能說禮貌呢?

我的確曾經迷失在所謂說話很不直接,扭扭捏捏的做人處事。
然後看到那些心直口快,理直氣壯的人,總是相當欣羨。

可是,看到那些人離開發表現場,剩下那些被【直接】對待的人的表情之後,我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對這種maybe稱得上是小惡行的作為繼續有期待。

Being Straight forward,好嗎?
嗯。

我想目的和動機還是千變萬化的,這些事情本來就沒有那麼單純。
就此打住。

只是我還是有點好奇這樣的生態是否還持續存在校園之內。
學校總是分各種族群,會運動的一群,總是知道考題然後會先知道分數的一群,老師的寵物一群,都沒有人要跟她們在一起的一群(well,或一個);太多了,不知道每一個族群當中的leader,各是靠什麼擄獲群組的心的。

跑最快的?可能會對最慢(其實還是很快)或者是其他族群中的小胖胖開玩笑,大家笑了,然後他變得有實力又幽默。

考題猜對的,之後大家都跟他交朋友;他開始劃分,說誰有權利知道誰沒有,開始用一種極不客觀的方式區分交情。

老師的寵物大部分可能會是同學口舌箭靶,她們要怎麼辦?她們還是一樣帶著金框眼鏡嗎?還是一樣把衣服乖乖的紮到裙子裡嗎?還是一樣股著圓滾滾泛紅的臉頰在操場上氣呼呼地跑步,然後全班剩餘的47個人在操場中間笑得東倒西歪嗎?

每一個人,都在找機會嘲笑別人。
不一定他真的這麼殘忍,但是好像可以證明自己過得還不差。

昨天在餐廳的外面水池看見一個小男孩,他望著池裡面的金魚,看得出神,我期待他稍後可能會跌下去(OK,我承認我不對,但是那水池真的不深,而我只是想看他父母的反應還有隨機處理能力如何,當然,還有小男孩怎麼處理他的窘況。)

我們常說,小朋友最不吝於分享。
昨天我看見的小男孩,的確很樂於分享,但是,他在叔叔阿姨面前的,對金魚產生的興趣還有入神,遠遠超過自己一個人蹲坐在水池前的樣子。

我心想,這是表演嗎?還是分享啊?

最後我只想到,或許
每一個人都有她/他們想要被注意的方法吧。
每一個人都有impress others的自我偏方。
每一個人都somehow希望被看見,被尊重,被喜歡,被注意。

那,用溫和一點的方式吧,我說。
至少小男孩沒有傷害到金魚。
父母親對於自己兒子似乎對生物學的興趣感到驕傲。
叔叔阿姨對於小男孩的專注和純真感到欣慰。
Maybe幾天之後,小男孩會收到一缸養滿小金魚的魚缸當作禮物。
Maybe這一切的舉動他都有心機地策劃好了。

這都不重要
我只是想看他跌進去而已。

喔,哪一天我才能夠不要把自己的成就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呢?
如果那一天到了,我是不是就成為一點幽默感的沒有的人了呢?

嗯。
是。
也好。

至少我沒有傷害到別人。

台長: 蔡柏
人氣(1,09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iageo圓夢學堂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雜記]勇敢,淘汰。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雜記]永遠不可能的對等期待。

bacon
我有想過類似的問題
但最後我覺得
為什麼那個被我嘲笑的人
怎麼這麼沒有幽默感

但我現在有收斂
現在我就笑我自己
2008-04-01 12:16:35
版主回應
這樣很壞。有改就好。
2008-04-13 23:24:05
bernar
犀利敏锐,温柔敦厚, how can we do what`s right because it`s right? I was listening to the radio on the way back from Carol`s. This pretty much sums it up...

--living up to the lies we tell ourselves is what makes us good people--
2008-04-03 01:12:21
版主回應
I like what you quoted.
2008-04-07 17:35:00
小洋子
唉!看到蔡柏你寫這麼一大堆
曾幾何時我也曾按納過= =
嗯!或許最近的話題應該離詩遠一點〜ㄎㄎㄎ

ㄟ蔡小柏
你要不要給我些建議啊= =

唉~
2008-04-08 22:25:28
版主回應
什麼啦~
2008-04-13 23:24:25
小洋子
吼喔~要稍微耐心一點聽我說拉╭(╯3╰)╮
我是說,最近在新聞台上都放詩
老是覺得那我以前無聊亂寫的搞笑玩意好像都不見了
唉~真是羨慕蔡小柏你寫的隨意漫談生活都可以這樣好
所以啊,你就教我一下啊
又不會少塊肉^+++++^
2008-04-18 23:3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