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0 16:31:28| 人氣2,06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雜記]在酒吧靈修的日子。

我從來都不是party animal。
我的意思是,我想要成為party animal,但是我不行,更準確一點,我不能。

因為在公眾場合,我沒有社交能力,儘管很不想提起,但是會抽煙還有喝酒地卻是在酒吧或者party認識人最快的方式。

直到我莫名其妙參加了一個奧修的【慶祝】活動,我對整件【酒吧】的偏見有了全新的想法。

這件事情要先回到一個論述:所有的優越感還有解放感,都是比較而來的。
這個奧修的音樂慶祝活動(為什麼不說音樂會,那是因為這跟一般坐著聽穿美美的音樂會實在是差太多),它基本上就是一個協助你所謂【靜心】的活動。因為我不是專家,所以我暫且不深入討論什麼是靜心,我想就字面上來定義,就是在這麼忙碌的社會裡,讓浮躁的心靜下來。

我大概是整間教室裡最年輕的人,也最不知所措的人,因為,講實話,我沒有跟年齡層分布這麼廣的人共處一室過。我開始緊張起來。讓我想到第一天當兵體檢的時候,第一次覺得世界是怎麼可能還有這種類型的男生一樣震撼。

Leader(主持人的另一個頭銜)開場,說明今天的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燃燒你單田的火】,長三分鐘,鼻子和口同時進行,自然發出聲音,如果發現頭暈就focus在自己的呼吸上面。

其實這跟戲劇系的表演課程相當類似,一群人聚在一間木質地板需要脫鞋的房間,身著輕便的衣物,開始作一些團體活動。

第二階段,叫做【釋放你心中的邪惡】,長達十三分鐘半;第三個階段,叫做【散播你心中的歡樂】,跟上一個階段為對等的單位。最後一個階段,叫做【躺下】(喔天!Be Creative!至少取個仰望星空之類的...)

長久以來,我一直不解,為什麼年輕人,或者,人,喜歡到酒吧跳舞,聽著震耳欲聾的音樂,人擠人的空間,擺盪自己的身體,昏暗的燈光,看似迷幻又閃爍的氣氛。

第一階段結束,靜心教室的燈光突然轉暗,強力節奏的南亞音樂霎時從喇叭聲中播放出來,身邊的阿姨,叔叔,阿嘛,阿公(真的有!!!)突然就像吃了藥一樣開始迷幻地擺動自己的身體,隨著音樂的擺動。所有我們接受的指令,不過就是上課前Leader說得幾句話而已,這一群人毫不忌諱地開始跳舞。

前一秒我發誓我絕對不要跳!因為實在太糗了!Excuse me?跟阿罵一起跳舞?雖然我很愛阿罵,但是請讓我們出現在溫馨個台語片場裡面!

然而,在燈暗的那一剎那,我感覺到一種解脫。

依稀可以看見人影,但是其實看不到五官,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面,我慢慢地舞動自己的肥胖的身軀。

然後開始狂舞。

真的是【狂】舞。約莫十分鐘的時候,我竟然無法克制自己的笑了起來,那是一種我知道沒有辦法壓抑的微笑,很自然,很解放,但是我的腦袋清醒的,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是,一種很快樂的心情就這樣由內到外散發出來。

------------

酒吧是不是也是這樣?
這些我曾經有點睥睨的人們,其實是不是也是在找尋自己放鬆靈修的小地方,而已?

放鬆的途徑有時候可能出乎你意料之外,我們訴求安靜的環境,清新的空氣,綠色的景色,舒服的SPA,然而,我在這一個漸漸悶熱的小空間裡面,找到了一個出口。

而且弔詭的是,我知道,如果現在這間房間裡面,沒有這些長輩們,我不會達到這種效果。
這種心裡狀況很難分析,可能是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有一群人跟我一樣瘋狂;可能是我覺得自己是這一群亂舞當中最好看的人(儘管什麼都看不見);可能是我沒有在這麼大的音樂聲中跳舞過,可能是我覺得這種跟一群陌生人這樣【直接】而【坦承】的揭露自己沒有防備的那一面,我一定真的是瘋了!

最近生活苦悶了很久,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辦法認識新的朋友,或者是,過著越來越宅男的家居生活;認識新的朋友真的很難,更別說要跟他們一起跳舞,手牽手之類的。

沒錯,在第一部份(四大階段)結束之後,休息約莫十五分鐘,第二階段的慶祝活動開始,這次沒有昏暗燈光協助我,因為【慶祝】勢必得亮一點(該死的修辭!),Leader開始演奏它自己創作的歌曲,學員們或坐或躺或臥或站或跳都可以。

我由於前一階段已經跳到筋疲力盡,所以這一段理所當然趴在地上。

好死不死,Leader要求大家站起來【一起】跳舞。

OK,這是非常私人的經驗,不過大家一定或多或少有過,在求學的歷程當中,遇到【分組】總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小時候的我非常自卑,人又很胖,分組的時候都怕沒有人選我。分組對我來說是一個折磨,因為我覺得只有人緣不好的人才會主動找人,主動找人很丟臉,但是要是沒有人找我我又拉不下臉去找人。這種痛苦的折磨一直到大學才慢慢不見,因為我大學第一堂表演課主動邀請Lucy當我的partner,沒想到她溫柔地拒絕了我,我當下知道,沒有什麼人緣好不好,只有誰動作比較快而已。

當然昨天整間都是長輩的情況之下,就算落單我也覺得還好,Anyway,太久沒有寫字很容易離題。
Leader要求我們面對面,看著對方唱歌,共舞。

就算這幾年當了演員,也受過一些基本的訓練,但是,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對我來說真的還是害羞到無以復加的程度,最慘的是,跳玩一輪就換partner,我至少要跟十個人眉目傳情,是的,叔叔,阿姨,阿罵,阿公,阿伯...這個畫面你們可能覺得不舒服,但是--

但是--他們的害羞還有靦腆,抑或直接和勇敢,每每在我們交流的那一剎那,Something隱隱約約在我們之間流動著,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從來沒有。

牽著阿罵的手。

我一直沒有機會,可以跟自己的阿罵,跳舞。
實際上這一件事情根本沒有出現在我的想像裡面過,因為我總是把阿罵跟楊麗花放在同一個目錄裡面。

昨晚,握著一位大約七十歲的阿罵的手,看著她的雙眼,努力學著Leader教唱的英文歌,哪怕她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她試圖,不,試圖這個字太強烈,她自然地吟唱著這個她前一分鐘才模仿的嘴型和口音,讓人看了很感動。

前陣子看了迪士尼的High School Musical,裡面有一句台詞是這樣說的:在幼稚園的時候我們交朋友好快,因為我們沒有防備,可以在前一秒鐘還不認識,下一秒鐘就變成最好的朋友。

是啊,我們都走過這樣的階段吧?為什麼長大之後會變得這麼困難呢?【交朋友】肯定是人類長大之後隨時年齡增長瘋狂退步的一項技能吧?

昨晚,在阿罵的眼中,我感覺到那種單純。

--------------

我想我再也不會參加類似的慶祝了,因為價錢其實不匪;不過我很高興我鼓起勇氣參加了第一次的奧修靜心慶祝活動,意外的收穫總是在你失心瘋嘗試心東西的時候,突然給你驚喜。


各位,找到自己的方法,maybe在酒吧裡也是個靈修的好地方。



台長: 蔡柏
人氣(2,069)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Diageo圓夢學堂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雜記]我們討論政治吧。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雜記]獻給 阿碰 希文

餅干
感覺這有點像是在家閉關久了生出來的一個夢...很夢幻所以稱之為夢了,email給你去。
2008-03-11 08:31:51
婦人甲
感覺很瘋狂也很帥氣=D
2008-03-11 18:35:20
海洋
蔡柏你會不會也覺得那些叔叔,阿姨,阿罵,阿公,阿伯...也會和你有同樣想法啊(笑)

說不定,阿罵還會在心裡os說:哎喲,夭壽來一咧和阮孫並大ㄟ煙斗桑來,實在今派謝,呵呵呵
啊!熊熊厚伊牽釣阮ㄟ手,實在是有感覺到我孝年嘻時ㄟ青春,呵呵呵

然後,阿罵臉紅的牽著蔡柏的手跳了一整夜脫離時空的舞,呵呵呵XD
2008-03-11 22:52:11
版主回應
一定有!
他們一定會這樣想...嗯,海洋妳說得沒錯,我還是太習慣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THANKS!
2008-03-19 08:16:50
Nelly
^_______________^
2008-03-12 20:02:34
版主回應
笨狗!
2008-03-19 08:22:29
ta
阿罵跟楊麗花在同一目錄裡...

這樣豈不是太傷楊麗花的心 |||
2008-03-12 23:28:38
版主回應
楊麗花怎麼會不高興!她儼然就是全台灣最風光知名度最高的阿罵!
2008-03-19 08:22:15
大賊
柏璋,這看起來像是Dynamic meditation,我們有定期的Osho靜心,重點是費用很便宜(幾百塊),我有一些他的演講VCD,要不要看啊?
2008-03-14 22:25:08
版主回應
啊,大賊,偷偷告訴妳,我上次的費用也是幾百塊...然後我就說貴了...哈。
2008-03-19 08:15:50
高中的時候也去過一次動態靜心
然後發誓在也不去了
哭的很慘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還記得是在重慶南路某間7-11樓上
不過參與的成員不是阿罵
比較像菜籃族和準備去上班的上班族
的確有釋放的感覺
2008-03-16 14:01:09
版主回應
我真的很想知道跟上班族和菜籃族一起靜心還有跟一班年紀相仿的人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疑...自己好像離菜籃族不遠)
2008-03-19 08:21:22
大屌
當我看到你把酒吧跟Party animal放在一起我是有點不爽的,畢竟clubbing跟pub文化是截然不同,well,至少在英國是這樣(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我是誰了哼),不過英國的酒吧文化的確是悠久又獨特,大家從早上就可以開始喝,我沒那麼誇張,大概中午吧我.......雖然我跟你還是有心結,但我非常樂意帶你看遍英國的酒吧文化,反正你應該已經有啤酒肚了,我常常一個人待在酒吧阿!不過要馬就是自己工作的酒吧或是朋友工作的地方。我希望你能常常跟我去china town吃燒臘,所以多接cases吧你現在。對,我已經在喝酒了現在。但是,要是你有其他offer from other cities or countries....please go for it......................sorry for being honest.........
2008-03-19 07:02:10
版主回應
妳真的很容易不爽。
我這次申請只有申請一間,然後很狗屎運地上了,所以我沒有別的選擇,也會勇往直前這一個選擇。

By the way,我前幾天讀文章才剛讀到Clubbing跟pub的不同,今天妳就上來指證了。我代表所有搞不情楚的小胖跟你們英國道歉。

也謝謝妳誠實的建議,我想它除了學費真的貴到想罵人之外,所有求學的過程主要還是靠自己,我自己認為。

我會努力找工作賺學費的。
2008-03-19 08:1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