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8 12:12:16| 人氣1,64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雜記]回不去的感官痲痹

早上在誠品翻閱旅行的書。

我喜歡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論是單身狀態或是有伴侶狀態,或許我不夠體貼,但是我覺得要去哪裡都要顧慮對方感受雖然感人,但是真的太不方便,而且人人對於旅行的定義都不同,我或許花了大把積蓄好不容易到了柏林,但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只是在柏林街頭找一家我喜歡的小鋪,坐一下午。

別人眼中的浪費時間,才是我理想中的旅遊的樣子,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是為了做記錄,回去給朋友看我真的到了這裡,或者是把照片當成炫耀的工具或汲取成就感和羨慕眼神的用途。就算我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來也無所謂,我甚至可以對柏林下一個【喔,我喜歡xx街上的咖啡。】如此簡單的欣賞。

為什麼一直舉柏林是因為我很愛這個城市。

我曾經是個感情相當脆弱的人,現在還是,只是現在比較會裝,從前是無從抵抗。
每一次在旅行中遇到的人,不論是巧遇或者是他鄉遇故知,總會讓我極度投入而且依戀不捨。
我以為,這些生命中的旅客,都會永遠留在心中,對彼此,在這個世界上,這樣一個美麗的緣份。每次回國之後的遊記,最後一句話一定是【我永遠不會忘記XXX的】


後來到了美國讀書,在那邊待了一年,多少受到美國人的生活形態以及人際關係認知的影響。開始對於什麼樣的人才有可能是真的【朋友】做了一番調整。我的千里達室友Andrew平常和大家嘻嘻鬧鬧人緣極佳,最後要返國前,他跟我說,他心中一直認定的朋友,只有五個,而只有這五個,他回去會繼續連絡。

我是其中一個。

我對於離別是一個沒有抵抗力的人。
我把離別看得很重,如果很在意一個人,就算只是今天離開明天應該又可以見面,我也會很捨不得。(天,我真的好單純...)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慢慢地把這種看重的比重降低。
本來就會離別,該離別的就是會離別,也不用太遺憾或者是依依不捨,因為你的生活繼續運轉,你會遇到新的人,然後他們又會離開你,你又會再遇到新的,而他們也是。

如果真的有一天,在路上真的碰見了,該享有的重逢喜悅,如果真的有,就讓他在路上自然爆發吧!如果沒有,那就讓這種淡淡的擦肩而過成為這段友情最細緻的句點吧。

最可怕和最可悲的就是,明明沒有感覺硬是想要把從前的記憶和熱絡的感覺直接複製到當下。

我甚至覺得這是對這段關係的不尊重。

因為在你複製的同時,它以雙倍的速度在變質中。

現在的遊記,大部分都是女生在寫,不意外,男生不太容易把旅行的瑣事或是太情感上的抒發寫成一本書。

今天在誠品看到的眾多旅行書當中,其中有一本,寫它自助旅行的時候,遇到一位韓國來的朋友,他們相識的時間就是三天,用英語溝通,最後離別前,女生對男生說:我沒有看過雪,冬天的時候,我到韓國去找你好了!

男生眼睛發亮地說:那一定要來找我!
然後女生也用了類似【永遠】做開頭的句子當文章的結尾。

然後我看完之後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覺得有點矯情。

可是這個念頭一閃過,我馬上就覺得自己很可悲。我憑什麼對別人這種真情至聖的感受感到不奈和虛偽?我自己沒有這種經驗嗎?其實我有。但是真的實現了嗎?其實沒有。是我沒有用心經營嗎?有的有有的沒有。是誰變了呢?都有。這很嚴重嗎?沒有。

這種對某些事情的期望或許是我們活下去的重要元素之一,只是可悲的我,回不去從前的浪漫,我越來越實際,知道有些事情就是不可能,因為我們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他們也有,我們對於這種異國的邂逅沒有抵抗力,卻也對時間的洪流產生的變化沒有抵抗力。

那,我們要停止感動嗎?
或者說,我們可以不要那麼實際嗎?

然後,我可不可以不要這個長大的禮物?
我喜歡高中時候的單純,可以因為一件事情哭得亂七八糟,可以因為朋友的糾紛而冷戰三個月,可以真的不高興就吵架。我喜歡國中時候的遊學經驗,遇到每一個東西要好像是這一輩子已經值得了,走在路上還會想像自己上輩子是哪一國的貴族,到了餐廳還會三八地想像會不會有場美麗的邂逅。

然後回到台灣的機場,看到帶我們二十幾天的導遊要走,就哭了。
回到家中會把照片一張一張洗出來,送給在國外認識的朋友,趕快建立通訊錄,希望馬上可以連絡到他們。在頭幾年的生日還會貼心地提早寄出生日卡片,MSN裡噓寒問暖關心彼此近況。

直到。

直到我們發現我們開始只能討論往事的時候。

就是該放下的時候。

除非,我們再度相遇。









我的感官是不是痲痹?
應該不是,
我是不是再也回不去了?
Well, maybe, but, who does, really?

台長: 蔡柏
人氣(1,64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Diageo圓夢學堂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雜記]演員腎上腺素的自私決定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雜記]隱形人

留個記印說我看過了:p

以前也會感嘆說怎樣怎樣的
問一些明知道答案或是永遠不會有答案的問題
現在竟然連這種想法都懶得寫下來了

所以我要謝謝你:)
2007-05-29 01:20:39
piglet。
你好我是朱家宜
不是忠實的讀者
碰巧有相同的感受
我要去柏林,也有打算要在那裡生活一陣子
其實也不過是10天
只想走走街頭
看看屬於自己於人之間新的默契
很想有新的天空與空氣呼吸
迷路也很好
我有同伴
很自私的想與這些相識的人群隔離
因為太清楚在心裡真正在乎的朋友是誰
想牽誰的手
我知道這麼說很傷人
但就是討厭那些非要顧慮彼此的安排與過度的噓寒
很多剎那的情感不就是非要當下才會讓人動容
所以很明白自己也越來越難妥協
你的文字讓我覺得很真誠
至少你無畏的表達你的感受
離別和回不去沒有什麼不好
我們也做了選擇
我最近還滿喜歡你的
雖然還是跟你不熟
演出加油:]
2007-05-29 01:45:28
電鍋
蔡柏...
我覺得這樣想好悲哀喔,雖然你講的大部分是事實...
旅行中的邂逅本來就是短暫的,如果可以延續到以後的日常生活中,那真是太美好了。
如果將這種朋友關係保持,不要太熱情(調整自己)
也不要太無情(不用改變自己),
這樣世界各地就又多了很多可以暫時落腳之處了,多好!
雖然我到現在也沒有這樣的朋友(因為會這樣想的好像都是笨蛋 :P),但還是希望你保持一顆單純的心 ^_^

啊~好想去看馬克白ㄝ....

祝演出成功!
2007-06-01 15:26:00
cat
一個人的旅行,你真誠實!
自己的樣子已經在規律的生活當中漸漸想不起來...
淹沒在憤怒與悲愴當中!
渴望的旅行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不能實現!
或許在顧慮別人的感受中已經喪失了開心邁步的能力......
2007-06-13 00:07:53
菜包
深感認同……

朋友、朋友、朋友,大家都是朋友。但實際上的朋友卻又有這麼多種,這麼多不同的程度的朋友,可是卻沒有任何分類的名詞。不過,我想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如此吧。人們對於他們想要分類的東西,才會進一步進行名詞的分類,而我們也只是活在這些以前人們創造的文字與言語下活著的人而已。

矯情、媚俗,這兩個東西是多麼恐怖地在我心中蔓延滋長,幾乎佔據了所有平常我覺得常常在說的話語,尤其是在文字上,實際言語對談上的矯情媚俗反而是在一瞬間就過去了,文字因為可以反覆一看再看而因此擁有永久的醜陋。這讓我不論是在回覆文章、安慰人時,都會不時有腦中浮現一段文字,馬上自己因為覺得爛斃了拼命皺眉甩頭。

唉,究竟是文字的極限,還是我的極限…
2007-06-13 09:47:16
版主回應
害我都不敢回了...
2007-06-13 13:37: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